專題特輯

2019.12.12 | 3030次觀看

零售業門市店長的一天

文/ Alvin Hsu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99597b29815e4439911874c6158b571001.jpg圖片來源: 2013/06 攝於南投草屯寶島時代村 茶山房肥皂國貨行
店長,一店之長,不論是受雇於廠商,或自行創業開店,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店長,但要成為名店長,所要下的功夫卻相當多,因為店長可謂通才型人才,營運管理、業務公關、行銷提案、財務規劃、銷售技巧、人事訓練多少都必須涉獵學習,才能發揮獨當一面的實力,得以創造業績、提升士氣、盈虧控管、展店推廣。
所以當我們從基層晉升成店長一職時,除了責任與壓力變大之外,心態一定要調整,不要再有「啊就這樣」的口頭禪:『業績不好,啊就盡力了啦,大家都很努力。』『沒有人潮,啊就沒人來咩,你要我怎麼辦呢?』『競爭失利,啊就隨緣啦,你沒看到我們有在做?』『頻頻出包,啊就我也不知道,都有跟他們講了喔!』因此,如果是受僱於廠商而總是不自禁地找藉口的話,先想想,若是自己開店呢?盈虧自負,風險自擔,我想,應該沒有人是為了體驗「倒店」才來開店的吧?
那想不想看看店長的每日秘笈呢?請繼續往下看!Alvin曾在熱門景點、遊樂園區、百貨公司擔任過門市店長一職,從事零售服務業的交易買賣,在這些觀光地區服務的店長,其每日可以分為:平日:為假日做整備!假日:為業績在衝刺!旺季:天天都在打仗!淡季:往外拓展業務!心訣就是:掌握商機人潮、提前因應安排、向外拓展業務、業績月月達標。
因此,除了思考每日秘笈之外,還要有準備每周、每月、每季與年度計畫的心理建設。在此先針對一般型的每日進行分享:
(一)開店前:
1、硬體設備的開啟與維護
2、零用金的核對清點
3、昨日待辦事項交接確認
4、確認本日應有進度:工作、業績、人員、例行公
5、事先擬定交辦事項
6、晨會確實佈達重要活動、事件,並宣佈注意事項、工作指示
7、環境、商品的清潔維護
(二)開店後:
1、完成例行公事例行公事種類:
a. 業績回報
b. 教育訓練
c. 擬定方案
d. 請求支援
e. 廠商合作
f. 商品陳列
g. 庫存整備
h. 訂退換貨
i. 業務拓展(網路、熟客、團體、企業等多方面用戶開發)
2、觀察商圈人潮狀況
3、掌握人員銷售情形
4、協助銷售事宜
5、店內工作之分配安排
6、解決或避免突發之狀況
突發狀況類型:
a. 較嚴重之客訴問題
b. 偷竊
c. 停電
d. 地震
e. 火災
f. 其它
7、其它事件之安排與因應
(三)閉店前:
1、店內庫存貨品盤點
2、環境、商品之清潔維護
3、業績金額之清點繳納
4、零用金之核對交接
5、核對今日工作完成度
6、明日工作重點安排、交辦
7、閉店前確實清場
8、硬體設備維護關閉
9、環境安全、門窗確實上鎖
以上,對一個負責的店員來講,其實店長在做的,店員也都會協助幫忙,重點是要從中學習、思考,漸漸將心態從農夫(靠天吃飯等業績上門)轉化為獵人(主動出擊狩捕獵物),並且延伸更圓融周道地處理人、事、時、地、物的安排與規劃,如此,就不止是一個優秀的從業人員、更可以成為一名出色的店長、日後更會是一個賺錢的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