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1521次觀看

高級品質工程師的一天 

文/ 李天傑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不知不覺當了6年的品質工程師,從第一天開始就深深覺得這真是個適合遇到奇怪事件的地方這要從第一份面板廠的工作開始講起。面板廠內的機台高聳參天,諾大的廠房卻沒幾隻貓。只見幾位白袍、粉紅袍的蒙面人在走道間走動,巡視幾個機台的角落。
一大清早的晨會原本要討論前幾天的颱風排班問題,卻有驚人的消息傳來:「面板上有水痕髒污!」這可好了,面板廠內的水都是純水,怎麼可能會髒呢?更何況有製程跟機台是專門烘乾面板的,更不可能有水殘留。品質工程師如我是專門被指派處理這種莫名其妙的案件的人,想了半天也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就在翻著公司報表,想從裡面撈出什麼神奇的生產數據的時候電話來了。「你是說廠房頂樓因為颱風天漏水導致下方的面板淋雨!?」我的天,這下水落石出了,但廠務可糗了,這下報告寫不完了。就這樣品質工程師在這件事上完全沒有幫上忙,但可長了見識;以後買電視看到有水漬就知道這件事我有參與過!(開玩笑的,異常品都經過完善處理)後來我離開面板廠,跑到系統廠來當品質工程師,產品雖然不同,但怪事一樣多。
由於系統廠有些產品需要鎖螺絲,因此會附螺絲包給客戶,讓客戶自行鎖附。怪就怪在客人抱怨這些螺絲每個都卡死鎖不進去,就跟照片上的一樣,卡在中間。這件事非常奇怪。這些螺絲外觀沒問題、尺寸沒問題、硬度沒問題、扭力沒問題,那問題到底在哪裡!?偏偏客戶又宣稱100%他們收到的螺絲都有問題,這不是活見鬼是什麼?我們於是把矛頭指向運輸過程中的碰撞,說不定碰撞會讓螺絲表面出現損傷,讓螺絲卡住!但即便刻意傷害螺絲,鎖附的結果也沒有出現這種情形,一次也沒有!後來實在受不了了,把幾顆螺絲拿出來照著客戶鎖附的方式鎖,看看會不會出現一樣的情形不鎖還沒事,一鎖下去還真的都出現卡住的狀況。後來把螺絲切開來看才知道,螺絲跟螺帽的螺牙都黏在一起了,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只要在螺絲、螺帽是相同材質且用高速工具機鎖附的狀況下,就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另外一個前提是這兩者之間的摩擦力要充足,在這些充分條件下,就能複製卡住的現象。後來才知道這叫做冷悍效應Cold Welding,是一種屬於原子層級的結合。也就是說當螺絲跟螺帽在前述的條件下,即便金屬表面沒有熔化,但最表層的原子卻互相結合的現象那麼解決的方法是什麼呢?很簡單,你可以在螺絲表面塗上一層水蠟,降低其摩擦力;又或者乾脆更換材質,這兩者都能解決客戶問題。站在客戶的角度處理各種廠內或廠外發生的異常,這就是「高級」品質工程師的一天!工作不知不覺也六年了,到現在還是深深為各式各樣的異常感到驚喜!cd37d99a7dc74472826b444da5eaa8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