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面試】10大基本類型 (上)

準備空服員面試的方法有好多種,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如何準備。準備面試不是卯起來從網路上下載面試100 題、200 題,然後寫題目背考古題就行了,這樣只會讓自己累到不想考試而已喔!

曾經有同學在粉絲團私訊瑞秋老師:我已經自學了化妝,也曾經擔任親善大使,面試的考古題也下載了這麼多題,但為什麼考了一兩年多,卻總是在最後一關被刷下來呢?想要準備面試,就先要了解面試的類型,才能從中找到方法準備。

文章經《瑞秋空姐教室 / PCuSER‧創意市集出版》授權刊登

空服員面試的10大基本類型

第1 種:自我介紹

考官從自我介紹,或是從履歷中問問題。這類型的面試多是5-6 人一組,幾乎95% 的工作面試都是屬於這個類型,包括長榮、華航、華信、遠東、海南等航空公司,所以準備面試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準備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又會因不同的航空公司,而有不同的需求,舉例來說,這兩年華航、遠東航空第一關的自我介紹要求20 秒,而且時間一到會按鈴說「時間到」。

大部分的考生在自我介紹時,時間掌握多半不好,所以常常講很多卻沒有講到重點,以致於時間到了被按鈴制止時會很懊惱;有的甚至會因為嚇一跳,再也無法保持笑容,影響接下來的表現。像這樣的情形多不多?很多!

在第一關的20 秒自我介紹中,考官會要求考生講出:「編號、畢業學校科系、專長和興趣」,這個部分要以重點式的敘述法表現,不要拖拖拉拉的,考生也可以想個令人難忘的綽號或有趣的稱呼,來吸引考官的注意力。

如果是第二階段的自我介紹,最好準備30 秒的長度,講話的語調及節奏要明快愉悅,讓考官們感受到你是真心想加入這家公司。以下範例為錄取長榮、阿聯酋以及大陸公務機公司空姐的自我介紹: 

(中文自我介紹)

各位考官您好,我畢業於東海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從小有機會到馬來西亞、澳洲及日本就學,感謝這些求學經驗,不僅增廣了個人的視野,也讓我在多益考取985 分,並且通過日文檢定一級,加強了我多國語文的能力。
畢業後,有幸進入美容機構擔任董事長助理。在這裡,我從基層學起,跟著美容師們一起受訓,我也學會了聆聽顧客的需求和銷售服務的技能。由於自己溫和、平易近人的個性,所以客人們都很喜歡我。尤其是年長的奶奶們,常常會非常熱心地想要把自己的孫子介紹我認識。這段期間,也因為自己親切的笑容和貼心的服務,擔任公司廣告影片的形象大使。
希望有機會能夠加入OO 航空的優秀團隊,服務來自世界各國的乘客,並一起飛翔。謝謝各位考官。

(英文自我介紹)
有些同學問我,英文自我介紹是否也要和中文自我介紹的內容一樣呢?同學們請仔細想想,這不是考中翻英,為什麼一定要一樣呢?通常面試會把中文面試和英文面試分開,考生可以依據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語速來設計自我介紹的內容,甚至也可依據不同航空公司的特性來寫自我介紹。

例如日系的航空公司比較中規中矩,最好依照考官的要求,講他們想聽的內容;如果是外商如阿聯酋航空、國泰航空或是廉價航空,屬性則比較活潑,鼓勵考生發揮個人特質,那麼自我介紹就可以比較活潑一點

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thank you for inviting me here.
Since I was four years old, I have been traveling and living in many countries. Because of it, I have become fluent in numerous languages.
I have scored 985 for TOEIC and passed N1 for the JLPT test. I wish to provide an exceptional service to your passengers with my warm,caring and cheerful personality. I'm also a quick learner, and hope I can have the great opportunity to learn and grow as part of EVA/China airlines. My name is Crystal. Thank you for your listening.
Thank you.

如果在履歷中已註明會第三外語,幾乎都會被考官加碼,要求講第三外語的自我介紹。例如瑞秋老師是德文系的,當時就被每一家的考官要求用德文自我介紹,或是用德文翻譯自己剛剛說過的話。第三外語的自我介紹長度可以比照20 秒自介,有時考官只是想聽聽考生的外語表達流暢度,聽不懂的情形下講很久可是會讓場子冷掉喔!

(日文自我介紹)

皆さんこんにちは、はじめまして、私はまこと申します。台中の出身で、大学での 攻は日本語科でした。趣味は、歌うことと運動することです。今度面接のチャンスをお与えいただき、まこと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10大空服員面試基本類型,提高面試錄取率
▲複試面試是坐著由考官提問


瑞秋的小叮嚀:
面試場合中,考生難免緊張,大部份的人也都有卡詞的經驗,所以自我介紹最好用「列點」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專長,考官也容易聽得到重點。如果真的太緊張卡住了怎麼辦?沒關係,繼續講就可以了,考官都能理解這個情形的。不要說「對不起,我再來一次」,考官有時間壓力會打斷你的,所以還是要在家裡多練習幾次,如果可以的話,用手機錄音,聽聽自己的語速和語調是否合宜,如果有家人可以當觀眾,就請他們幫忙當評審來幫你從自我介紹中問問題。

如果上班都不方便,瑞秋老師建議一種很不錯的方法:自問自答。以前瑞秋老師考空服員時,是沒有讀書會,也沒有同學可以一起準備,那時我用的方法就是「腦子裡想到什麼問題,就要求自己馬上回答」,講不好的就重講一遍,自己覺得不錯的回答則寫下來列入重要筆記,久而久之,也能練出很好的臨場反應喔!

10大空服員面試基本類型,提高面試錄取率
▲錄取兩家國際線龍頭航空公司的空姐

第2 種:交叉型互相介紹

所謂交叉型互相介紹,就是考官提出問題,請考生回答。考官會在出題後請旁邊的同學來重述你所說的內容,並請你提出他說的重點,依此了解在團體面試的過程中,你是否專心聆聽旁邊同學說話,也可以了解誰最具有團隊合作的精神。

這種考試方式在華航近兩年的複試中都曾出現過,有時是考官等六個人都講完自我介紹後,才要求某一位介紹同組的另一位考生,像是:「能不能請你介紹一下第三號考生?」如果剛好在發呆,或是一直在默背自己的自我介紹,沒聽到別人講什麼,那就完了!這種人表現出來的個性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是不會被錄取的喔!

介紹他人也是有技巧的,如果把別人說得很棒,考官說不定就真的認同你的說法,直接錄取那位考生,那也是適得其反。這一題考驗的不只是考生的臨場反應,也考驗你在團體當中是否會真的如你所說,去聆聽顧客的需求,遇到客人提出你不太會的問題,你會不會慌張呢?從這個新型的面試方法中,考官也能因此了解你的個性。 

第3 種:小組團體討論

10大空服員面試基本類型,提高面試錄取率

這類型的考試通常是外商航空公司,如國泰航空、阿聯酋航空、全日空航空以及廉價航空較常採用。

通常來說,小組團體討論的面試人數比較多,大約一組10-15 個人。考官會先提出一個主題,給15 分鐘,讓這個小組的團員們進行討論。這類型的討論能夠看出考生與其他人的互動情形,也能看到考生的儀態。考官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做考生對比,並從中發掘他們需要的人才;考生在回答問題時,也能展現出工作的適性程度。這種考試方式能讓招募方快速的消化大批應徵人員。

全日空在2017 年11 月的招募中,第一天和第二天都讓考生進行團體討論,題目有:
“If you can be a super hero, who do you want to be?”
“Which gender do you want to be if you can reborn again?”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to travel with a group that leads by a tour guide?”
“Do you think smartphones and computers have made our lives easier?”

上述這些問題沒有一定的對錯,考生可以依自己的想法說出理由,回答長度不要太長以免占用到別人發言的時間。發言前不需要自我介紹,簡單打個招呼和說出自己的名字,接下來就講自己的看法即可。
請注意:

  1. 表情不可表現出尷尬,或是過於急於表現。
  2. 不要「冷場」和「搶話」。

大家都不認識,只是被考官依序安排坐在一起,給個題目後就要馬上發表自己的想法,很多人都不敢先講話,反而浪費了寶貴的溝通時間,其實只要記得「帶著微笑,禮貌的發言」就可以了。如果有人剛好同時間跟你一起開口,禮讓對方先講,反而會讓考官看到你禮貌的一面。

如果你說話時手勢比較多,在面試時要如何表現呢?我們這樣說好了,如果說話時請你一直按壓著蠢蠢欲動的手,考官看到也會覺得你的動作很奇怪、不自然吧?與其這樣,在說話時適時加入一點手勢輔助是可以的,不要過度就行了。

小組團體討論有個很重要的要訣,就是要學會掌握團討的「步調」,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說話而被不懂的人牽著鼻子走。如果考官要求在討論後做出結論,在時間到之前一分鐘,就該進入討論結論的環節了。在最近這次的全日空小組團討海選,一位同學反應同組有個比較強勢的考生,她說要用「投票表決」的方式來處理大家意見不同的問題,而且因為大家在時限前無法結束討論,那位強勢的考生於是跟考官說:“Wait, we are not done yet.”,男考官的臉馬上垮下來,直接說:“All of you didn’t pass this interview!”,也因此他們那組全部都被刷掉。

為什麼?因為在這種情形下,發現對方處理方法不對的人也應該勇於發揮CRM(cockpit resource management)* 的精神,避免大家都走向錯誤的dead end。另外,由於考官會站在每一組的後面,一邊看著履歷,一邊觀察每個人的表現,所以講話太小聲、儀態不佳都可能會讓考官覺得你不適任空服員的工作,所以建議大家在家裡多練習坐姿和講話的聲調,才能提高自己的信心喔!

* 註:CRM 源於以前副駕駛畏於機長的權威性,即便發現機長的決定是錯的,也不敢提出質疑,導致飛機失事比例偏高,因此後來有一CRM 觀念的建立:勇於指出錯誤、接受錯誤、用客觀的態度來溝通、交叉檢查並從錯誤中學習。因CRM 可以降低失誤率,所以目前許多企業均推廣這類課程。

第4 種:遊戲互動型面試

遊戲互動型面試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小組活動考試型式。考官會準備一些道具,讓每一組考生做遊戲互動,像是三角板的組合、飛機模型的組合、利用橡皮筋搭建一座三角塔等等。透過遊戲的方式,觀察考生的互動,藉此評估考生的適性度。


10大空服員面試基本類型,提高面試錄取率
 

第5 種:俄羅斯輪盤式面試

這種類型的面試有點像俄羅斯輪盤,意即請考生抽題目或圖片看圖說故事。長榮航空的英文面試會藉由這個方式,測驗考生的英文表達能力,以及臨場反應能力。

當然,考試表現也跟平時的訓練及英文的表達能力有關,如果抽圖片回答的內容太短,旁邊的考官會加碼提出履歷問題或是針對圖片詢問問題要求延伸回答,這時同學們不要太慌張,穩住心情,告訴自己:「考官現在不是在刁難我,他只是想要我多說一些話而已」。太緊張只會讓自己結巴,更表現不出平常的水準,所以要多多自我心理建設。

「抽句子或抽圖片」這種隨意發揮的題目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是很簡單。若英文底子不錯的人,應該還可以講出一些內容,但有些同學平常對英文不是很熟悉,就容易在緊張時結結巴巴,或腦筋一片空白。如果想加強自己的口說及反應能力,建議同學平常可以看報紙或在Google 上隨意打出一些字、找圖片,要求自己即時敘述。當下有些字說不出來沒關係,查字典後再繼續敘述即可,如此一來,也能慢慢增加自己的字彙量。

英文表達能力本來就要靠平時的累積,臨時抱佛腳的效果有限,每天只要10 分鐘,不用太多,也能累積出好的口說能力喔!

10大空服員面試基本類型,提高面試錄取率
▲錄取國際線空服員在上課時演練抽問題,並要求同學用英文回答


 
圖 文/瑞秋空姐教室
 
延伸閱讀
【空服員面試】10大基本類型 (下)
【空服員薪水】各大航空公司薪資福利比一比
讓面試官每一關都選你的5大絕招|外商航空空服員面試


|104職缺速報|
領隊導遊旅行社工作機會
空服&地勤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