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找工作時,最在意哪些因素?薪資、人際關係、工作保障名列前矛|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根據2021年《員工C.E.O.報告》觀察指出,員工找工作在意的與重要度大致相通,「薪資報酬」仍為首要因素,人際價值、工作環境亦有考量。人資招募時依據自身企業職務類別,凸顯在意之重點得以招募相似人才。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1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1年【求職者找工作在意之因素】分析, 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2021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找工作時在意的重點,與工作認知重要度的方向大致相同

經濟報酬仍為首要因素,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也是同樣在意的項目。

公司在招募不同職務類別的員工時,可針對其在意的因素,強調公司內部符合的情況。

各職業找工作在意重點

找工作時在意的因素,整體看來與前述員工重視的項目仍大致相似。除了經濟報酬仍為首要因素之外,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也是同樣在意的項目。值得注意的是成長價值實際上也是求職者所關心的。

如何讓員工保持工作的熱情、在工作中獲得成長並與興趣結合,或許是企業在育才與留才上另一個思考的角度。

找工作在意的因素
可複選,僅列出比例大於 15% 的項目(單位:%)
最重要的因素
員工重視的項目
單選,僅列出比例大於 5% 的項目(單位:%)

招募不同職類的求職者,在職務內容中凸顯其在意的重點以吸引人才。

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工作者在意人際上的互動,企業在招募時可特別強調公司內部工作的氛圍。

軟體工程研發類工作者在意技能與興趣,招募時可強調公司對於這些職類技能的需求與重視程度及培訓方向,工作中的互動回饋也是促進技能提升的方法。

藍灰領其他專業類工作者在意工作交通方便、福利與保障,招募時可了解其通勤方式,對公司的福利制度多加著墨,讓其感受到公司提供的保障。

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軟體工程研發類藍灰領其他專業類
餐飲類人員、
旅遊休閒類人員、
美容/美髮類人員
軟體/工程類人員、
MIS/網管類人員、
工程研發類人員
操作/技術類人員、
採購人員、
資材/倉管類人員、
運輸物流類人員、
軍警消防類人員、
保全類人員
同事間互動良好 35%
有機會認識他人 15%
具備相關技能 36%
學習新的技能 34%
工作結合興趣 22%
工作回饋性高 11%
上班交通方便 52%
福利制度佳 47%
工作有保障 40%


【員工C.E.O】

【員工C.E.O.】2021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關於【員工C.E.O.】,還有更多精選觀點值得推薦:

提升招募轉換率,大家都在看這些: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