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項企業最重視的人資數據資訊,104現有工具幫助你蒐集數據|人資F.B.I.報告

人資在執行日常職務時,有什麼「人資數據」是需要蒐集的?企業特別重視什麼樣的人資數據資訊呢?100人以下企業又和100人以上企業重視的資訊類別不同, 《人資F.B.I.報告》 建議您, 利用104之「人資診斷報告」、「職業適性測驗」及、「104雇主品牌」補足蒐集資訊。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1年所提出的《人資F.B.I.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一窺2021年的產業趨勢,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企業HR數據需求】的大數據分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人資F.B.I.報告》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HR 在執行日常人資業務時,哪些數據資訊是他(她)們所重視的呢?

企業對人資數據需求,以內部員工能力提升、人員留任維繫為主,徵才效益為輔

從今年的 F.B.I. 調查結果來看,企業重視的 TOP 5 數據資訊分別是:「如何提升員工績效表現」、「如何維持良好的員工關係」、「各類職缺人員的適任特質」、「維持具競爭力的員工薪酬福利」與「各招募管道的求才效益」。

138.9%如何提升員工績效表現
237.0%如何維持良好的員工關係
332.4%各類職缺人員的適任特質
428.5%維持具競爭力的員工薪酬福利
526.9%各招募管道的求才效益
2020年企業對各項HR數據資訊重視度 TOP 5

而排名前五的項目裡,前兩項皆與內部員工維繫、能力提升有關排名第三與第五的資訊則與徵才有關,而維持具競爭力的員工薪資福利一項,則同時對留才與徵才有利。

顯見企業在 HR 方面的數據資訊需求,以內部員工能力的提升、人員留任維繫為主,其次是對外的人才招募效益。


百人以下企業,
可加強蒐集各招募管道求才效益的相關數據,高重視高落實

從企業對各項 HR 數據資訊的重視度、實際是否有蒐集此項數據資訊的落實度,進行四象限分析。

百人以下企業,我們觀察到企業相當重視「各招募管道的求才效益」,然而在落實方面,實際上少有企業有去蒐集此項資訊,應加強。

100人以下企業高低重視及高低落實之人資數據資訊


百人以上企業,
可透過職業適性測驗104 雇主品牌】,補足資訊蒐集

在百人以上企業,我們觀察到企業相當重視「各類職缺人員的適任特質」與「職缺招募內容對求職者是否具吸引力」,但甚少有企業會主動蒐集此資訊,為後續應加強的項目。

建議可以運用前面所提到的「104 雇主品牌」與人力銀行現有的工具 ─ 「職業適性測驗」,去補足上述這兩塊徵才相關數據,進而優化招募成效。

100人以上企業高低重視及高低落實之人資數據資訊


【人資F.B.I.研究報告】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 39 萬家企業會員的 104,期望透過人資調查研究,持續提供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承蒙人資好朋友們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此調查活動在 2021 年已邁入第十年,研究架構亦更趨完整,其中包含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故以三大主題的英文字母開頭為其命名為簡單易記的「人資 F.B.I. 報告」。

2023年人資FBI調查

自 2018 年起,除原有的 F.B.I . 架構外,也將人資好友們關心的「HR 作業困境」「數據化管理 HR 資訊」也納入分析範疇,讓人資朋友們更能掌握時勢脈絡。

這份「人資 F.B.I. 報告」不僅是一份趨勢研究報告,也是人資從業人員很好用的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年人資FBI調查 F.B.I.使用時機


關於【人資F.B.I.】,還有更多精選觀點值得推薦: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