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實習生】人資實習之旅

文/梁嘉穎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104 實習生】人資實習之旅_2018

作為一個心理背景的學生,對於能夠被選入104人力資源處人才開發部擔任實習生,我由衷感到慶幸,也很感恩。

面試當天,我一踏入3樓的門就喜歡上這個地方。3樓的每一個會議室都有著自己的名字,夥伴室、人才室……好像進到那面試的空間,我就是這家公司的一份子,即使我還只是個學生,總機姊姊依然親切地接待我,讓我深切得感受到被尊重。

很幸運地,我錄取了!從一開始的新人訓練,我就知道我這兩個月不會是個庶務性的打雜實習生,而是一個被認真對待的「類」正職員工。所有的實習生都能在新人訓練時更了解104,從公司的起源到核心職能,從福利制度到員工健康維護,就連實習生也能夠享有旅遊補助,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十分驚喜與喜悅,覺得來到一個幸福企業。

到了單位正式開始工作,除了人力資源處的哥哥姐姐們以外,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和其他部門有密切的接觸,雖然不同部門間的性格與特質不盡相同,但共通點是「友善」。作為菜鳥實習生,很多事情都不太了解,不論是人資專業或是企業文化等都沒有明確的概念,但主管鼓勵我們把這次的實習當作是真正進入職場的初體驗,自己去問、去找答案,這樣子的成果才會是自己的。

所以在工作的過程中,常常會因為沒有想透徹而繞了個大圈子才將事情完成,或是因為不了解而做了蠢事麻煩到其他人,但大家都很體諒,也會在事後親切地告訴我怎麼樣才能做得更快、更好。大家的溫柔,總能讓自責的我快速打起精神,告訴自己下次要做得更好!

實習期間,在協助專案的做事方法及人資專業都有更深的學習。以招募任用來說,以一條龍式的學習,從履歷篩選、面試邀約、時間安排、實際面談到匯報主管,從頭到尾讓我們參與一次,了解業界是如何執行教科書上提到的流程。我從部門主管的交流中感受到做為人資的價值─為公司找到適合人選、也幫求職者找到適合的單位,使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位置發光發熱!

另外,我們也協助執行了幾場教育訓練,雖然看起來是很簡單的工作,只要場佈、場復、跟課就好,但實際執行起來卻很容易出狀況,有時候很需要臨場反應能力,課後也有很多東西要去紀錄、整理,最後才能夠結案。果然,沒有一項工作是容易的,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最後,誠摯推薦有興趣的人來104實習,不只可以貼近真實職場,還享有許多員工福利,主管與同事都很親切熱心,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是真正能夠學到東西的地方哦!

想找更多實習工作,請上 104 學生實習專區

2018【104行人力銀行 第一屆校園大使】結業心得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