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資遣」,該怎麼辦?|資遣常見QA總整理

後疫情時代對各產業的經濟都造成衝擊,不論中外、規模大小,許多企業都在近期啟動人事調整、精簡支出的內部調整,許多工作者因此遇上了「資遣」狀況,到底遇到「被動離職」的情況,該怎麼辦呢?

被資遣該怎麼辦?資遣懶人包

被「資遣」怎麼辦? 常見問題一定要懂

「謀職假」是什麼?每星期最多可請2天?支薪嗎?常見QA一次解

「謀職假」指當勞工在雇主宣佈解僱勞工(包括資遣、經濟性解僱、不能勝任工作等等)時,在預告期間內為讓勞工得以另謀出路,而可以於上班時間請假外出尋找新職的假期。「謀職假」每星期最多可請2天、期間雇主應「照付薪水」,而且請特別注意:即便預告期少於一星期、勞工仍享有2天的謀職假權益唷!

Read More »

被資遣勞工同意與雇主合意終止勞動契約,事後未收到「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導致無法申請失業給付,還有救嗎?

常見的資遣爭議是:雇主向勞工提議雙方合意終止勞動契約,表示會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讓勞工可領失業給付,勞工誤信後簽字離職,事後才發現雇主未提供證明書、導致不符合申請失業給付的條件,遇到這種狀況想反悔,是否還有轉圜空間?律師提醒合意終止的協商,務必要讓勞資雙方獲得充分的資訊,並正確行使自由意願,否則對簿公堂後,依然有可能遭法院判決原約定無效。

Read More »

被資遣如何調適心情, 會影響下次面試嗎?

老闆/企業 若發動「資遣」,有哪些注意事項?

企業「資遣」員工, 常見的爭議案件

員工做事馬虎、態度懶散不積極,可用「工作態度不佳」為由開除嗎?|法律小教室

許多企業、人資與主管都曾遇過類似問題:面對工作態度不積極、極度被動的員工總要三催四請、甚至祭出強硬手段(如PIP績效改善計畫)才願意老實工作,偏偏在經過PIP之後的工作表現又尚稱及格,但是每過一陣子就故態復萌,只要沒有人盯著就鬆懈,變成「不抽他一鞭、他就不動」,面對這類型的員工,到底能不能用「職業態度不佳」為由讓他離職?這樣有符合「解僱最後手段性原則」嗎?

Read More »

雇主當心!勞工職災醫療期間不得終止契約,合法終止須符合「3種情形」|法律小教室

勞基法第13條規定職災勞工醫療期間雇主不得終止契約,是為保護其勞工權益。但雇主歇業、重大虧損、勞工認定無法勝任工作或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發生時,雇主是可以在治療結束後預告終止勞動契約,並發給資遣費或退休金。也提醒就算勞工有惡意行為,也不能在職災醫療期間終止勞動契約。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