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2.04.25 | 9428次觀看

沒有大學文憑的漁村小妹,她用「故事力」讓自己發光 | 王文靜 | 104掌聲

一定要有好文憑才能縱橫職場嗎?她大學落榜、第一次代表雜誌上廣播節目,介紹內容時,不斷地口吃、吃螺絲,連主持人都看不下去,直接幫她講完全場。如今,她訪問過包括希拉蕊等千位國內外領袖,還在台大研究所執教。沒有大學文憑背景的她,如何透過一套「故事力」心法,成功扭轉了自己的人生?

文/邱智慧

步入中年後,不少人在經濟無虞後,開始追求心靈與精神面的富足,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卸下媒體執行長頭銜,少了黃金名片的她,開啟更寬廣的人生新道路。出社會30多年,她訪問過包括希拉蕊等千位國內外領袖,行旅70國、在台大研究所執教、出版書籍被收錄在國、高中、大學等教科書,擁有豐富經歷的她,其實是來自小漁村,聯考數學零分、沒有大學文憑的背景,最後透過一套「故事力」心法,成功扭轉了自己的人生。

經歷豐富 訪問逾千領袖級人物

談到台灣最知名的商業雜誌《商業周刊》,許多業界人士最先聯想到的就是王文靜,投入商周20年的她,幾乎成為商周的代名詞。因為工作的關係,她訪問過上千位國內外知名的領袖級人物,是台灣「訪問過最多CEO的CEO」;同時她還四度站上小巨蛋,開場萬人國際論壇;私底下的生活同樣精采,走訪過世界70國,從非洲大陸到南極、探索世界最知名的十條大河流域。

書寫不完的豐富經歷,讓不熟悉王文靜的人會以為,她可能是學霸或是富二代,擁有堅實背景的支持,事實上,她其實是聯考數學零分、大學落榜、沒有大學文憑,出生平凡家庭的漁村小妹。

曾吃螺絲 老師一句話改變一生

專科畢業後,她從一個小記者做起,「我…我…我叫王文靜…」,她回想起第一次代表雜誌上廣播節目,介紹當期內容時,不斷地口吃、吃螺絲,讓主持人都看不下去,直接幫她講完全場。

明明是學廣播背景出身,卻連話都說不好,尷尬、丟臉的經歷,反而成為人生養分,「我不想就此陷入這種困境中。」,讓她持續前進的動力來自於18歲時,一位老師告訴她:「寧願當一分鐘白癡,也不要當一輩子白癡。」簡潔的一句話,卻帶著重重的力量,刻在她的心上,影響了她一輩子。

靠好奇心 以三個心法不斷精進

王文靜認為,選擇當一分鐘白癡,其實,對現代人來說,是一件最困難的事。因為害怕問了蠢問題而被人取笑,所以寧願把疑問封存心中;時間久了,對事物的好奇心就漸漸被自己扼殺而不自知。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經歷了一生,卻難以擷取出精采的篇章,把人生活成了如「白紙」般乏味。

王文靜說,那次上廣播出糗的經驗,成為改變一生的契機,讓她了解說話、溝通的重要,很多人跟她一樣,都是因溝通不力,造成職場、生活、家庭頻頻受挫。她不斷練習,並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心法,運用說故事的黃金三工具「心、剪刀、鋤頭」,透過好奇心觀察,累積談話素材;再運用技巧找出故事張力和觀點,讓每個跟她說話的人都被深深吸引。

訪問過上千位國內外領袖,包括希拉蕊、鮑爾兩位美國國務卿,王文靜坦言也會害怕、也曾出糗,「不好意思,我問個幼稚園的問題…」用一句自嘲的話開頭,讓心中的好奇心打敗了自尊心,從別人身上挖掘出各式精采的故事、豐盈心中的故事書。她認為,說故事可以透過後天學習,來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只要想要,人人都可以成為精采的故事家!

(此文經橘世代授權轉載,原文標題:沒有大學文憑 聯考數學零分 王文靜用「說故事」翻轉人

推薦閱讀

成功是個爛老師,只會讓人自以為是

學歷只是一張紙,技術才是王道

教授之子學木工,鋸出第一的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