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不該被年齡限制!她50歲後踏入戰地現場,和死神競賽,也傳承經驗 | 王伊蕾

Cheers快樂工作人
2022.12.12
2757次觀看

她是台灣第一位婦產專科「無國界醫生」王伊蕾,年過50歲、遠赴戰區服務,除了跟時間、死神競賽,馬不停蹄地救援,她更設法將知識傳承給當地醫師,就希望這些種子教師未來可以持續發芽,幫助在地。她,為何能勇敢在中年跨出舒適圈?

作者/吳佩旻 圖/大塊文化提供 由Cheers授權轉載

她是台灣第一位婦產專科「無國界醫生」王伊蕾,年過50歲、遠赴戰區服務,除了跟時間、死神競賽,馬不停蹄地救援,她更設法將知識傳承給當地醫師,就希望這些種子教師未來可以持續發芽,幫助在地。她,為何能勇敢在中年跨出舒適圈?

「轟!轟!轟!」外頭槍響彈鳴,充斥著人們的哭喊聲,手術室內警報響起,地上滿布血跡,產台上的孕婦在缺乏麻醉等醫療資源下,忍痛聽著醫師的指令,在一吸一吐間,傾盡全身之力生產。順利的話,嬰兒宏亮的哭聲會一秒內卸載所有人緊張的情緒,但更多時候卻是在寂靜聲劃下結局,獨留急診間外家屬的悲鳴。

這是王伊蕾身為無國界醫生的工作日常,在戰火不停歇的國家,她只能靠醫術,從死神手上,救下無辜的新生命,但更多時候,是失望而歸。

圓30年前的夢:當無國界醫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生產事故是落後國家和低資源區域婦女死亡的主因,但在這裡,「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這句台灣諺語,成為每位孕婦必經的真實試煉。

「我的工作是護持所有想當媽媽的婦女,都能嘗到雞酒香。」王伊蕾堅定地說。

孔子曾說:「五十而知天命」,指人生到了一個境界,會順應天命不強求。這句話卻不在身上流著俠女血液的王伊蕾的人生字典裡。

她在臨床執業逾20年、年屆50歲之際,毅然決定暫停診所營業,遠赴離台灣五千公里、烽火連天的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接生,勇敢守護當地婦女與她的下一代。

她會做此決定,並非一時衝動,而是為了圓一個封存了30年的夢。

王伊蕾透露,會當婦產科醫師,其實是因為母親在高齡38歲時,意外懷了她,媽媽原本不考慮生下來,是當時的女婦產科醫師力勸,才讓媽媽轉念:

「我的命是被婦產科醫師救下來的,所以我從小就立志要當醫生。」

後來她考上陽明醫學院(現陽明交通大學),某次到婦產科產房實習時,她看見婦產科醫師猶如神一般的存在,指揮醫護人員、引導孕婦一吸一吐,成功誕下寶寶。「我就覺得婦產科醫師真酷,馬上決定要走這個專業。」

就讀陽明醫學院時,王伊蕾參加了專做社區服務的勵青社,經學長介紹,首次聽到專為瘟疫、戰火國家人民提供緊急醫療協助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後心生嚮往,從此這顆種子埋在她的心中。

然而,當時該組織徵的都是外科、感染科醫師,另一方面,她步入婚姻、有了小孩,夢想被迫推遲。直到她自行開業後的20年,某天在網路上看見「無國界醫生」徵求女婦產科醫師的訊息,才重燃起當年的夢想。

不過,王伊蕾心中仍有諸多羈絆,直到她面臨身邊友人相繼罹癌、過世的衝擊,才毅然決定踏上這段冒險之路:「大家在臉書上都說要及時行樂,我想要及時行善,因為助人就是我的快樂來源。」

急診灰姑娘,日夜跟時間、死神競賽

就這樣,王伊蕾脫下白袍,取而代之的是中東地區婦女常穿的黑色布卡,從她換上黑袍的那刻起,便踏上賭命救治病人的未知之路。

一到阿富汗霍斯特母嬰醫院,王伊蕾馬上被現場各種慘烈的情況所震懾。由於穆斯林國家女性鮮少受教育,導致女婦產科醫師稀缺,加上民風保守,每天有超過50位孕婦排隊等女醫師接生,其中不乏因地雷失去雙腿的孕婦。

此外,當地實施宵禁,晚上六點半後,所有人禁止外出,否則恐被視為恐怖分子槍擊。因此王伊蕾必須化身「急診灰姑娘」,每天跟時間賽跑,在日落前完成接生。

除了要克服醫療上的高強度挑戰,王伊蕾要忍受的身心煎熬也不少。她在書中提到,她搭乘的接駁車每天都會刻意繞路,就怕被叛亂份子綁架挾持;就連走在路上,也要避免靠近石礫堆,以免誤踩地雷。

但是,對王伊蕾來說,體力透支的痛苦,遠遠不及救治失敗的無力感。

她回憶,曾有一位20歲孕婦,因患有妊娠高血壓合併症(編按:子癲前症,因胎盤釋放不良的賀爾蒙,導致孕婦腎衰竭或腦出血的病症),到院前孕婦已經癲癇、抽筋5天、寶寶也胎停,即使她做手術移出胎盤,孕婦仍未恢復意識,她判斷必須即刻會診神經外科搶救,無奈卻遇上宵禁,等到天亮才能轉院,「我只能看著她瞳孔慢慢放大,最後停止呼吸,非常難過、遺憾…,」王伊蕾難過地說。

問她如何走過沮喪與低潮?王伊蕾坦誠地說:「我是醫生不是神,總會遇到力有未逮的情況,但是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當面對病患無力可回天,我沒有太多時間傷心,必須得馬上救另一個病患,能救一個是一個。」

她也補充,處理挫折感是醫生的日常,因此必須找到自己的紓壓方式,像她平時沒工作時,會跟女兒一起做蛋糕、麵包送給需要的人,在撫慰別人的同時,也療癒自己受傷的心。

傳承醫療經驗,讓技術留根

即使馬不停蹄地救援,無國界醫生始終是過客,因此王伊蕾在值勤中,總是設法將知識傳承給當地醫師,就希望這些種子教師未來可以持續發芽,幫助在地。

「我發現當地的超音波技術,因為可收取高額費用,醫生都不太願意傳承,很少人會這類技術,所以我就教他們,」王伊蕾說。

為了避免產婦再度懷孕面臨嚴重的健康風險,她更主動向上級主管溝通,爭取到為病患結紥的許可。有一位剛生完第8胎、愁眉苦臉準備離開醫院的婦女,在得知可以結紥,之後不必再承受生產風險及養育壓力後,開心地從床上跳起來親吻王伊蕾的臉頰。

和王伊蕾是大學同學的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透露,她從學生時代就像電影中的俠女,熱心助人,甚至有些「好管閒事」。

他舉例,王伊蕾在自行開業後,設置「婦產科諮詢服務網(現為幸福婦產科)」,全方位提供女性在婦產科方面的衛教知識,這在當時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而王伊蕾雞婆的事蹟還不只這樁,莊人祥還說,他回到陽明醫學院任職後,王伊蕾竟主動聯繫他,希望共同開設一門「網路與醫療課程」,將個人經驗及職場甘苦談分享給學弟妹。

「我看見一位女性醫師的溫柔與開闊!」與王伊蕾是高中同學的品學堂文化長、專欄作家丘美珍也盛讚她,不只是用醫生神奇的療癒之手,迎來新生命,也改變了那些黑袍女子的命運,為她們的人生注入希望。

這場冒險旅程,不只改變了戰亂國家部分婦女的未來,也讓王伊蕾重新找到再出發的力量。

她坦言,執業30年,工作難免有倦怠感,看病對她而言,已成了反射動作;但是走進戰區,她看見許多女性在生死線上掙扎,讓她感受到生命誕生的不易,因而重新燃起了對醫療的熱情。

「成就感不一定跟賺大錢有關,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找到工作的價值,」幸運地從戰區平安歸來,王伊蕾對人生有了更豁達的體悟,最終受惠最多的無非是病患。

(原文標題:50歲踏入戰地現場,台灣首位婦科無國界醫師:醫生也是人,但我沒時間傷心…

【延伸閱讀】

曾被質疑「妳有何特別」,總機小姐成伊林娛樂副董事長

台灣移工新「教」主,33歲陳凱翔辦校吸引7萬人進修

知識網紅《下一本讀什麼》瓦基,用工程師紀律成功轉行

【看更多104掌聲】

揮別了「合情合理」的人生,父母卻擔心她能不能好好過生活?!

台灣最大工作人交流平台,協助新世代透過學習、成長,實踐熱情工作與快樂生活。是對年輕人最具正向影響力的媒體,創造企業與人才間的對話,克服學用落差,推動世代互助與典範傳承。在人生每個重要時刻,給予工作者實用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