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工作者的故事 陳凱翔

熱血九零後 創One-Forty助移工圓夢
從旅人到家人,一場到菲律賓三個月的旅行,讓陳凱翔開始關注了東南亞移工議題,回台後,號召夥伴創立非營利組織One-Forty。他從教育切入,讓移工在台灣增加技能,回到家鄉能有機會改善生活,幫助了移工,也豐富了自己。而這項社會設計,也獲得2021 Good Design Award金獎,讓他所關注的議題,在國際社會上被看見。

移工議題在2020-2021年疫情間屢屢被提及,移工進不來、缺工問題無解,而陳凱翔從2015年開始就關注移工,盼移工在國外的這段旅程,One-Forty能協助他們做好準備、習得一技之長。

 

這是2017年陳凱翔參與104【Be A Giver】與政大傳院合拍young giver人物影片的精采分享。

<更多精彩故事>

疫情下,移工進不來,原以為過往在你我周遭的移工出現是理所當然,一旦供需失衡,才知道他們多重要!One-Forty(四十分之一)東南亞移工組織共同創辦人陳凱翔曾說,「部份台灣人的舒適生活,其實是靠這60萬名移工協助的,如果這60萬名移工消失了,很難順利運轉。」

 

的確,包含電子廠作業員、長照看護的缺工議題,在2020-2021兩年疫情間屢屢被提及,驗證了陳凱翔2017年所說,這些移工朋友擔負了部分產業與家庭的運轉軸功能。

成為異鄉人 對於移工更有共感

陳凱翔大學時曾到北京大學交流,也曾獨自一人到菲律賓中部的巴科羅小鎮生活了三個月,跳脫蜻蜓點水的旅遊行程,深入當地、離開家鄉成為異鄉人,他對移工離鄉來到台灣工作的情緒更有共感,也更能包容多元文化。

回國後,陳凱翔加入關注東南亞外籍勞工的NGO志工行列,在印尼移工的中文課堂上擔任講師。他發現移工們離鄉工作面臨的不只是生活上的種種困境,更多是無法融入台灣社會的孤寂與落寞。

 

因此,陳凱翔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催生非營利組織One-Forty。從教育切入,讓移工有一技之長。

給釣竿 幫忙移工守護辛苦錢

陳凱翔深信非營利組織NGO是能「幫助他人」的獨特專業。他把旅人當家人,對於千里來台的東南亞移工,一見如故、同理共感。移工在台工作期間,One-Forty試著教移工知識技能,好讓移工未來返鄉時能自信自立,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

「他們聽朋友說開店不錯,結果回鄉後卻不知道怎麼經營,把錢全部賠光光。」因而陳凱翔和伙伴設計小本生意的課程,讓每一個移工在台灣這段旅程可以累積足夠的知識和技能,有天回到家鄉能夠真正改善生活,結束貧窮循環。「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讓他們在國外的這一段旅程可以更有價值的事。」

陳凱翔,給予他人,豐富自己。「我一直以來,努力做的事情,是真的有機會去影響他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