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故事 陳永儀

開Uber的心理學家
陳永儀,美國執業臨床心理醫師,UCLA、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是西點軍校首位出生台灣的老師,也曾在美國花旗銀行工作!但人生勝利組也曾跌跤。慘遭哥倫比亞大學退學;在美國花旗銀行當儲備幹部(MA)時,因沒準備開會資料,被主管當眾咆哮;接觸上百成千的個案,她在潘朵拉的盒子裡看盡人性的貪婪、虛無、與痛苦。

<更多精彩故事>

「當鎖匠、開Uber,很高興啊!人生有選擇,就會快樂。UCLA、哥大、西點軍校、花旗銀行等學經歷,看似一路順遂,其實我曾因為沈迷電玩而被哥大退學;碩士論文來回改了37次,畢業考前我跪在宿舍,請求所有神說『拜託讓我過』;直到現在,每場演講之前我都緊張得不得了。」

不滿足白領精英的生活,她曾擔任紐約的緊急救護技術員、醫院關懷師,甚至當過鎖匠、調酒師、Uber司機,切換不同角色,360度體驗真實人生。

心理師陳永儀:當生命停止,誰會記得你?

迷電玩!被長春藤名校FIRE

陳永儀14歲時到美國讀書,一開始,她的英文完全跟不上,考進全美前三強的哥倫比亞大學,卻因沉迷大型電玩機台,玩到被哥大退學。「當時,紐約火車站裡的大型機子,裡面第一名都是我,很有成就感,時不時要去確認有沒有被打下來!」

 

退學當下,她懵了!茫然、不知所措,沒面子,也不知怎麼和父母說。接下來兩年,她窩在社區大學,沒和任何同學講過一句話,直到得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保留社大名額,她把壓力轉為前進的動力,努力K書。

「收到學校通知信,好緊張,因為信封袋好薄,我擔心是不是被reject了?!如果是錄取信,一定有一堆表格要填,信封袋應該很厚….打開信封,我錄取了!一般人覺得大學入學通知信很普通,但你沒辦法想像,我有多快樂,因為如果沒有學校可以念,我真不知道我要去哪裡?」

再進哥大, 過關斬將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心理系,是陳永儀重新進大學的開始!碩士學位竟是「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站起來。」大學畢業後,她又考進哥倫比亞大學組織與工商心理學研究所,兩度進出哥大之後,跟著指導教授,她又念了美國羅格斯大學健康心理博士學位,也在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做健康心理學的博士後研究。

 

學歷如此傲人,陳永儀卻直呼,「我其實很不會讀書!常覺得快走不下去了, 要不是研究領域所需,也不會硬著頭皮繼續念博士。」陳永儀寫碩士論文,和指導教授來回過了37次。博士學位答辯前,掌握生死大權的教授質疑她:「妳覺得妳準備好了嗎?」陳永儀擔心到快哭,還來不及平緩心情,回到座位,又得面對一堆大學生排隊等著問她問題。「你能遷怒他們嗎?沒有人需要承受老闆帶給妳的東西。」這是專業,也是她第一次學會「情緒切換」。

兩百年來, 美國西點軍校第一位生於台灣的老師

在美國西點軍校擔任領導力及行為科學系教授,是陳永儀極為寶貴的工作經歷。她是西點軍校裡極少見沒有軍人官階的老師,也是西點軍校成立兩百年來,第一位生於台灣的老師。

當時適逢美伊戰爭期間,學生22歲畢業就立刻上戰場,進校第一年就要寫遺書;三更半夜被挖起來,本能反應要先組好槍枝;分派的任務,即便24小時不睡覺都做不完,目的是讓學生學會安排優先順序。這些軍隊的紀律,在緊要關頭才能保命,但追求自由的陳永儀卻過不了自己這關,尤其軍隊為了取得情報,真實上演電影中違反人性的情節,她在西點軍校待了一年多,選擇離開。

跳tone好奇 ,一樣通抵羅馬

陳永儀從小對醫學好奇,卻搞不定生物化學等必修科目。當不成醫生,她努力考證照,擔任紐約市緊急救護技術員,也到一級創傷醫院當關懷師,一樣進到醫療現場。她甚至當過鎖匠、調酒師、Uber司機,感受和白領精英的極大落差。「我很幸運,父母給我很大的空間,讓我做想做的事,他們對我唯一的要求就是經濟獨立,學了新技能,要把學費賺回來。」

陳永儀喜歡選擇,但不喜歡「斜桿」這個詞。「你在做事情的時候,如果有選擇,會讓你的壓力降低很多,會讓你覺得做得很愉快!選擇,是追求適合自己的事情,我只是因為對人好奇,剛好就變成這樣了!如果刻意追求斜槓人生,盲目追尋反而容易迷失。應該要思考生命中的優先順序,什麼才是真正適合你的事情。」

放下,也是獲得

陳永儀看到周遭朋友父母身體陸續出狀況,2012年決定回台灣,希望在父母還健康時,陪伴身旁。當時,她在美國有自己的診所,上午授課、下午做研究、晚上做急救,樂不思蜀,甚至考上法學院了。放下眼前,談何容易?陳永儀一邊哭、一邊打包行李,「對的決定,不見得是容易的決定啊!」

回台灣超過七年,陳永儀很忙,卻也充實。她在國際獵頭顧問公司擔任測評總監,在台灣大學、中原大學、中央大學當兼任教授,在廣播電台當主持人,想學書法,也想當街頭藝人。陳永儀說,「生命有很多猝不及防的變數,我覺得人生的價值在於,認清當下,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