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的故事 文慧如

多堅持一點點
文慧如,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創作歌手,曾經當過童星。如果你對她感到陌生,其實她在網路上已締造「翻唱神話」,幾首爆紅的翻唱歌曲在Youtube合計點閱超過一億次!其中,她翻唱黃明志的〈漂向北方〉就超過4,600萬次點閱。

<更多精彩故事>

「在我駐唱後期,有無數個想放棄的念頭,我覺得我只是餐廳的背景音樂,不敢告訴別人我的夢想是當歌手。但我深知這是必經的過程,如果現在放棄,以後一定會後悔,後悔此刻的自己不再多堅持那一點點。」

拋下高薪工作 勇敢逐夢

文慧如擁有南洋理工大學會計系的高學歷,還沒畢業就拿到人人稱羨的審計公司高薪Offer,但她毅然決然放棄,因為她想成為一位專業的音樂人。剛開始告訴家人這個決定,家人眼神透露出懷疑,希望她不要三分鐘熱度,為了未知的夢想放棄好機會。

文慧如從小到大,無論讀書或考試,都是一個「有計畫」的人,面對家人質疑,她拿出一貫的計畫模式,針對家人最擔心的薪資提出彌補方案,保證可以兼顧麵包與夢想。她早上教書賺錢,晚上駐唱,假日則是接婚慶表演,父母親看見她詳細的計畫,終於允諾「三年之約」,放手讓她好好築夢。

表演細胞從小萌芽

文慧如小時候就對表演很有興趣,拉著家人陪她去試鏡,2006年演出的電視劇《藍色仙人掌》還贏得紅星大獎的青蘋果獎,但家人從來沒想到文慧如會把表演、唱歌當成工作的選項。

翻唱女神出乎意料的億萬點閱

對於文慧如來說,翻唱走紅是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因為她把自己視為「創作」歌手。談起翻唱起源,其實是因創作遇到瓶頸,完全沒有料想到這件事會讓她圈粉無數。剛開始,她只是陽春地拿一把吉他在攝影機前面哼哼唱唱,後來為了提升品質,她找專業編曲的朋友與攝影師,結果點閱率不斷上升,甚至破億,比她預期的多出好幾百倍、甚至千倍。翻唱知名歌曲〈飄向北方〉、〈讓我留在你身邊〉、〈光年之外〉等歌曲,觀看次數都突破千萬。

翻唱 美麗的負擔

文慧如Boon Hui Lu在Youtube訂閱人數越來越高,目前已超過56萬人,對她來說,已成美麗的負擔。文慧如覺得,翻唱能讓更多聽眾認識她,這是一件好事,但在爆紅初期,她其實面臨很大的壓力!她形容,就像女神會顧及形象,不能被拍到素顏,大家認為她是很棒的翻唱歌手,她會害怕大家不買單她的創作。後來,文慧如逐漸了解創作跟翻唱是截然不同的兩個項目。她尊重聽眾可以只喜歡她的翻唱,不喜歡她的原創音樂,這不代表她的原創是失敗的,只是每個人喜歡不同的音樂。她逐漸卸下翻唱的包袱、重新歸零,希望聽眾從她創作的音樂、旋律,重新認識她。

放棄與堅持 瞬間的決定

文慧如駐唱一年半的期間,從一開始很篤定,到後來非常徬徨。她心想,都唱一年半了卻沒有實質成果,是不是當初一開始的選擇就是錯的,而她根本沒有想像中的有實力、有才華,心中一直有放棄的念頭。這個念頭最嚴重的時候,是偶然一次在酒吧駐唱,她巧遇大學同學。

在駐唱休息時,她坐下來跟同學聊天,但從他們聊天的方式、說的會計圈笑話,她覺得自己已沒辦法融入他們。當同學問到文慧如的近況,她因為還沒有音樂成就,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能打哈哈的含糊表示現在做音樂只是好玩、休息,之後還是會回去做會計相關工作,她沒有勇氣告訴朋友她的夢想是當一個歌手。文慧如回家之後,回想發生的一切,覺得每個人都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只有她還在尋找不明確的道路。

 

但文慧如並沒有因此放棄,沒多久,她收到通知,自己創作的〈人間煙火〉跟〈身體都知道〉收錄在歌手田馥甄的專輯,當時就像中樂透一樣,非常瘋狂!她知道這不是音樂生涯的結束,她也因此成了華研唱片簽約的創作歌手。

家人 最強大的依靠

2019年,剛好是文慧如與爸媽「三年之約」的到期日,她在1月初發布首張全創作專輯《親愛的你__怎樣的我》,發布會當天她哽咽表示,來台灣發展的日子裡,家人都沒有來看過她,這次特別包了家人的機票住宿,希望他們到現場看她的成果。

 

文慧如回想起駐唱的日子,就算結束時間已是凌晨一、兩點,她的爸爸每天都會到餐廳接她下班。有一次遇到一位客人想要搭訕,爸爸隔著透明玻璃門看見,就在外面用力地敲玻璃門,她才順利擺脫窘境。姊姊與妹妹也跟她爆料,爸爸媽媽開車或煮菜,都會聽著她的歌,雖然家人較少直接開口表達,但文慧如知道,家人們都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她。

從駐唱到發片,從cover翻唱到個人創作專輯,她覺得努力和堅持都很重要,兩者缺一不可。她曾看到藝人羅志祥在節目上講一句話,「堅持比努力更可怕。」這句話一直縈繞她心中,如果只有努力,沒有堅持,可能看不到成功;如果只有堅持,沒有努力,那只會停留在原地不會進步。

發片只是文慧如夢想計畫的第一步。她夢想中的音樂人應該是擁有一群喜歡她的粉絲,並且支持她辦音樂會、演唱會。2019年4月,文慧如與同門師妹Karencici舉辦音樂會。未來,文慧如希望把自己的音樂帶到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