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工作者的故事 黃偉翔

看見技職 再生工匠影響力
黃偉翔,非營利團體「Skills for U」創辦人,獨立媒體《技職3.0》記者,也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言談散發一股為理想奔走的氣質。他曾自卑到把海山高工的書包反過來背,從台科大考上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原以為鹹魚翻身,卻看到技職生為了升學而補習的荒謬,決定休學為技職奔走。

<更多精彩故事>

「我以前最討厭吃年夜飯,會被比較,高中念高職,很自卑!念了台大,家人認為我鹹魚翻身,但我還是我;後來在補習班打工,看到技職學生拼命升學,我做了一個瘋狂的決定,從台大休學,辦媒體,哪怕戶頭沒錢、徒步走路,只想讓技職和社會對話。」

人生最後悔的事,就是念台大

擠不進台大窄門,是多少人這輩子的遺憾,為什麼黃偉翔卻說,念台大是他人生最後悔的事? 黃偉翔,非營利團體「Skills for U」創辦人,獨立媒體《技職3.0》記者,也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言談散發一股為理想奔走的氣質。

 

他說,台灣的高中與高職大約1:1,媒體報導卻一面倒向高中。他曾被這種根深柢固的社會思維期許,自卑到把海山高工的書包反過來背,拼命念書,從台科大考上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直到在南陽街看見當年的自己,技職生為了升學而補習的荒謬,即便已經碩三,他仍然休學,為技職奔走。

用一支筆,取代年薪百萬

台大機械所畢業生超過一半當工程師,如果黃偉翔按步就班,年薪輕鬆超過200萬。但他的熱情和理想,顯然已戰勝對金錢的渴望,也慶幸當年曾旁聽新聞所課程,碩三時,自己架技職新聞網站,一個人帶著相機、筆電到處採訪,台大沒畢業,從此開啟獨立記者之路。到外地採訪,沒交通費,沒錢,他兼家教,再痴傻都無所謂,只要技職報導被更多人看見。

人生最窮卻最富有的四十分鐘

經營媒體,談何容易,何況黃偉翔是自己一個人。曾處處吃閉門羹,也曾想放棄。曾經,他到嘉義演講,學校車馬費是零,他窮到一張鈔票都領不出來,徒步從學校走到車站,身無分文的無力感遠遠超過四十分鐘的體力腳程,他問自己,到底堅持什麼?如果沒有永續經營的模式,《技職3.0》根本活不了,於是,他開始小額募款,透過大眾的力量,讓沒有被燈照到的地方、比較暗的地方,有光影、有正義。

黃偉翔覺得,從自身努力開始,讓更多學技能的各行各業被看見,是最重要的事。

轉型「Skills for U」讓技職與社會對話

2017年,黃偉翔靠著募款來的十萬元隻身前往阿拉伯首都阿布達比,採訪技職奧運亞洲賽。在國際媒體室裡,各國大陣仗派出採訪團,他是唯一的台灣記者,台灣也沒有相關報導,台灣是技職沙漠嚴重衝擊著黃偉翔,他開始思考,如何讓學技職的人被看見?

2018年,他把自己一人經營的《技職3.0》,擴大成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技職3.0》深耕並報導技職議題,透過政策參與換得技能夥伴的權益,「Skills for U」從高職的課綱切入,由各路技能好手當業師,帶著師生,直接在課程中實作社會專題,實踐「技職社會責任」,2018年已完成新北市萬里區大鵬國小的老舊校園改造,同時也幫社福機構改善偏鄉獨老的居住環境,讓社會看見技能的價值。

教改,已超過二十五年,堅不可破的文憑主義,仍未完全融冰。黃偉翔用一己之力披星戴月,哪怕只融冰毫米,他的行動,已經值得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