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創業家的故事 謝文侃(謝小五)

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謝文侃,台南老屋民宿「謝宅」創辦人,家中排行老五,大家叫他「謝小五」。創業十三年,修繕八棟謝宅,他讓遊客和台南人看到老宅新價值,也吸引日本金澤石川縣廳觀光局邀他複製台南「謝宅」,跨海到金澤經營老屋民宿「三間屋」。眼前創業成就,來自十三年前因為父親病危而從海外返鄉。「我花了六年時間習慣澳洲,但是『鄉愁』只讓我花一碗肉燥飯的時間就回家了!」

<更多精彩故事>

故事一:海外遊子 毅然返鄉

老家,永遠的根

北漂工作、海外漂泊,回家定居,掙扎嗎?

 

「年紀愈大,思鄉的鄉愁愈重,你會愈發現自己像沒有根的浮萍。」45歲的謝文侃年輕時曾在澳洲墨爾本求學工作,那是連續三年被英國《經濟學人》評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他在澳洲生活六年,因為父親住進加護病房,沒有猶豫太多,32歲正要起飛的職涯,他卻選擇為了父親回到台南。「那時我已經工作,連在澳洲的車都還沒有時間處理,就打包回家。」

旁人問他,怎麼捨得離開澳洲?不怕回台南找不到工作?謝文侃說,一碗最簡單的肉燥飯,不只是海外遊子朝思慕想的台南味,也是陪伴家人的滋味。謝文侃知道,「回家工作」是對的決定。

 

曾有一位70幾歲的紐約華僑回台,帶著從未來台的兒子,指名住「謝宅」。謝宅雖然不接臨時客,當老先生拿出謝宅受訪的剪報時說「可能是這生中最後一次回台南,想帶孩子回來看看自己的根。」謝文侃再次感受,老家,永遠是根,保留了海外旅人「家」的價值。

你是北漂族、海外遊子,想回家工作?歡迎上104職涯診所發問,Giver為您解答。(立即發問 GO!)

老家,新的靈魂

回台的謝文侃,先到上市公司當國外業務,他經常到各地出差,包括台南老家,台薪資不錯、家人也放心。當他看到當時近八十年歷史的「新松金樓」被拆除,驚覺「台南不是號稱日本京都嗎?怎麼會拆老房子!」謝文侃說,台南可以沒有他這個業務,但卻不能沒有老房子!

於是,他跟好友游智維成立「老房子事務所」,和成大建築系的學生一起修繕西市場的祖厝「謝宅」,這是他們第一個作品。

 

「我跟媽媽說想修房子,向她借了60萬,她想說應該只是做做防水、修修屋頂就差不多了。幾週之後,媽媽到了現場,早應該完工的房子,竟然沒了屋頂、牆也拆了!」當時家人沒人知道謝文侃要做什麼,感受到他和成大學生的認真,「我們就用熱情說服我媽,她後來全力support,從原本60萬,變成160萬!」

手工 + 記憶,愈老愈值!

台南新酒店一晚四千元,謝宅一晚六千起跳!因為謝文侃做別人不做的事!

 

他保留老宅原本的樣子。「當客人看到80度的陡峭樓梯驚嚇的眼神,你就知道等下要被洗臉了。」老宅裡的榻榻米、蚊帳、磨石子都是老師傅的手工作品,一旦老師傅身體出了狀況,就無法完成。「謝宅都是跟老師傅合作,五位長輩加起來超過四百歲,我們一直擔心老房子凋零的速度很快,其實人的凋零速度更快。我們跟時間賽跑,老師傅對我說,『不趕快做,以後有錢,我也做不了。』」

他保留台南的慢生活。「我們用很笨的方式,用口碑溝通,動作很慢很慢。」他對旅客講解1-2小時的文化與理念,把種子埋下,讓他們帶回去能有機會發芽傳遞。十三年裡,他花很多心力解釋為何要改造老房子,也對旅人說著台南文化和生活價值。

 

他為老宅甘願揹債千萬。老宅創業前兩年,為了讓家人安心,他仍保有原本的工作,但是在「薪水不錯的工作」框架裡做得很累,「周末還要做謝宅,很累!但我不怕累,就怕事情做不好。」第三年他乾脆離職,專心做老房子。

故事二:不走 被設定的人生

謝文侃從小不喜歡讀書,是媽媽眼中的問題兒童,好動、坐不住,調皮、搗蛋的事情沒一樣少,西市場是他的遊樂場,媽媽為了抓住他還得想戰術。幼兒年紀,曾從外婆家單獨一人帶著鄰居小孩回到媽媽家,讓家人、鄰居找翻了天。

 

考上台南二中,他卻因為想打籃球,硬改讀專科,家人也沒攔阻;畢業後想出國念書,謝文侃心想從小就請英文家教,英文不會太差吧!「英文代辦要我做測驗,題目一看全都不會,只能猜。」原本自信滿滿大概念五週的語言中心,結果念了三十週,去到澳洲還被分發到有學習障礙的組別。

太好了!吵架也能練英文

住在Homestay家庭,Home Mom是位碎嘴的奶奶,一般留學生撐不到10週就搬走,但謝文侃很開心,跟著Home Mom吵架練英文,甚至還拿出Miffy翻譯機,一邊吵架一邊按。喜歡運動的他,結交喜歡運動的朋友,讓他英文突飛猛進。彈性應變的他,懂得運用環境增進自己的能力。

適變性 不被環境綁架

從小家人對他的期待是好好讀書、當個醫生,但謝文侃並沒有走被設定的人生,就像他去澳洲前的英文輸在起跑點,他善用環境增進語言,慢了也無妨,趕上就好。

 

總是在框架邊緣、想跳出的他,不時會想出一些好點子,例如挑戰三十日的咖啡之旅、每天介紹一間台南的咖啡店;台南人的早餐這麼有特色,就來辦個「台南早餐生活節」。

2021年covid-19肺炎疫情嚴重,他也發想「台南來了」組合包,幫助台南在地老行業,也讓員工有事做,從五月到八月,即使歸零沒旅客,「謝宅」照樣忙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永遠保持可能性。」謝文侃的腦袋裡,依舊轉著如何讓更多人看到台南。

【台南謝宅---謝小五與謝小五聊感謝】"謝謝媽媽沒有放棄我這個過動兒" | 104感謝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