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的故事 林佳儀

受傷 才會堅強
林佳儀,以清亮嗓音唱紅《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活躍於1995到1998年,曾經發行七張專輯,曾是唱片公司最賺錢的歌手。24歲暫離歌壇,到英國攻讀自己有興趣的流行時尚,26歲回台找工作,卻投了N封履歷沒找到工作,整整失業一年,她如何從時尚創業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更多精彩故事>

「『受一點傷並不是可怕的事,人就是這樣才會愈來愈堅強。』這是我第一張專輯主打歌裡的歌詞,沒想到,也是我人生的寫照。這傷還不只一點,是痛徹心扉,是肝腸寸斷。2004年,我唯一的弟弟正值壯年卻成為植物人,曾經歷過戴上三十幾個平安符,醒不來,也死不掉的過程。痛,是我對人生的體悟。但我在學習佛法的改變下活下來了。你呢?」

曾是唱片公司最賺錢的歌手

這是五、六年級生的集體記憶。林佳儀,一位清新俏麗的小女生,19歲參加日本富士電視台舉辦《亞洲最棒》歌唱比賽拿下年度總冠軍,隨即被唱片公司簽下,以清亮嗓音唱紅《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活躍於1995到1998年,曾經發行七張專輯,曾是唱片公司最賺錢的歌手,後因唱片公司改組、轉投資其他歌手,已經拍好的寫真集也未能出版。於是,她用自己賺的300萬元到英國攻讀自己有興趣的流行時尚,24歲暫離歌壇。

盛名之累 失業一年

歌手期間,林佳儀已展現時尚敏銳度,她會自己帶衣物,搭配專輯封面造型。暫別歌壇到英國專攻時尚,迷上戴假髮,展現不同風情;身邊圍繞著同志帥哥、死黨同學們最愛精心打扮她,帶她出席時尚派對。

26歲回台找工作,但幸運之神並沒有站在她這邊。她投了N封履歷,整整失業一年,沒錢生活,「從來沒有這麼弱的存在感」。對於自己期待月薪一萬八、想找時尚雜誌的編輯,卻沒人肯用她,她百思不得其解。她請教前輩,獲得兩個莫名的原因:怕她只是名氣太大的花瓶、如果真有能力又怕太有侵略性。

時尚創業 校長兼撞鐘

面試官考量到林佳儀的「太有侵略性」,其實是她的企圖心。她看準時尚產業,一心投入後創業,切入美式風格的複合式精品,累積足夠經驗後再進攻高級手工訂製禮服,單價數十萬。

從歌手轉當總經理,有人冷眼看她能做多久?但她管人、管事、管生意、當採購、也當設計師;用excel控管銷售及採購預算,為自創品牌發行季刊,每季策劃不同時尚議題,介紹童裝主題時,也曾帶大女兒入鏡,留下母女同框珍貴畫面。

創業經典 手工禮服登上十億春晚

林佳儀創業,爭取成功為大陸央視主持人李思思設計春晚禮服。為了讓十億人口看到自己的手工訂製禮服,已在李思思放棄邊緣的禮服,總算敗部復活。過程中,折損兩名設計師,換來三十多張被NG的設計圖,飛北京超過五次去試裝。

曾經,即使在長輩大力推薦下,還是在北京苦等五天,依然沒法見到李思思本人,只能勉強通上電話。如何辦到的?林佳儀說,用滿心誠意讓顧客相信,我能為她打造出她專屬的時尚態度和風格。

弟弟植物人 這輩子最深的痛

林佳儀創業半年,在政治公關公司工作、才要大展身手的弟弟,卻在工作時,吸入過多乾冰長時間缺氧而成為植物人。林佳儀說,她以為弟弟只是昏倒,沒想到這麼嚴重,當下弟弟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她趕到醫院還聽到醫生說,為什麼要救?她無意識的撞牆,父母親也無法接受人生,始終相信弟弟明天就會醒來。林佳儀到處求神問卜,在弟弟身上掛了三十幾個平安符。

大批媒體守在加護病房外,林佳儀只能痛哭受訪。一家四口的原生幸福,瞬間成為歷史。照顧大腦受損癱坐輪椅的弟弟,也成了她這輩子的責任。

坦然面對 老天試煉

曾經風光、曾經華麗,沒有健康,一切是空。林佳儀中年復出,再回首,當歌手、拼創業的潮起潮落,都不如弟弟成為植物人的痛楚。林佳儀也曾迷茫,透過皈依佛門,找回安定的力量。這股安定,讓她坦然面對老天給她的試煉,面對了,接受了,盡全力去做,努力過的人生就不苦,其他的,隨緣而過、隨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