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的故事 龔建嘉

當個不聽話的人
龔建嘉,以獸醫生身份創立鮮乳坊已超過四年,醫生創業、以小搏大,創業之路風雨無阻,熱血因理想而沸騰,但也有閒言冷語「獸醫創業,搞低醫生高尚的專業了!」、「明明是商業,卻把自己講得很崇高?」他如何堅持自己的白色革命?

<更多精彩故事>

「你真正想過自己要幹嘛嗎?大部分的人沒有!在歐美,大家不斷思考,什麼是更好的社會、更好的人生;在台灣,我們被人家定義是,乖乖就好,成為一個聽話的人,例如成績好,就一定要念電機系,但這些都是沒有為自己負責的人生。」

龔建嘉,阿嘉,34歲,以獸醫生身份創立鮮乳坊已超過四年,醫生創業、以小搏大,創業之路風雨無阻,熱血因理想而沸騰,他愈來愈能體會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

「在牧場裡,每天我需要把整隻手插進牛的肛門裡」,龔建嘉一個人來回奔波充滿屎尿和泥巴的牧場,為數百隻牛隻做直腸觸診、接生、 開刀程序等等。

運氣差,卻也運氣好

龔建嘉依國中成績和實力,如願考上建中!但大考卻遭「千人斬」,當年一千四百名建中生,大約一千人可進台清交,他卻是排名後面的四百人之一,沒能如願擠進台清交,一度想重考,但媽媽勸他照念中興大學獸醫系,畢業之後他選擇當乳牛獸醫師,這在台灣是極為少數的職業。目前全台超過五千個牧場、總計十二萬頭乳牛,依日本經驗推估,台灣需要一百名乳牛獸醫師,但目前只有二十名,而且一半即將退休。

龔建嘉自嘲考運差,偏財運也不佳,但老天彷彿公平,給運氣,只差早晚。龔建嘉30歲創業,理想、熱血、實力之外,還有社會輿論的水到渠成和推波助瀾。2015年,國內大廠爆發劣油事件,同家大廠向酪農收購的牛奶也遭波及,酪農哀鴻遍野,龔建嘉在群眾募資平台發起「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兩個月內成功募得六百零八萬,鮮乳坊在大眾期許之下誕生。

顛覆 + 爆紅,風涼耳語四起

龔建嘉超級熱血的故事行銷,加上四大核心價值─獸醫現場把關、單一乳源、無成份調整、公平交易,四年來,鮮乳坊已遍地開花!

員工人數從當初創業的3人,到目前已超過40人,2018年營收已超過三億,最近三年每年高速成長100%(2015年營收兩千萬、2016年營收一億、2017年營收兩億)成功協助四個小農牧場發展自有品牌,媒合超過三十位畜牧相關科系學生到牧場實習。

顛覆舊習的代價竟是不屑一顧和風涼耳語!龔建嘉說,當你用畜牧業內更高的架構解決業內的問題,贏得業外消費者大力支持,卻得不到業內獸醫師認同,這才令人難過。龔建嘉曾被不屑:「你自以為你是蝙蝠俠嗎?」、「你以為你可以改變什麼嗎?」、「獸醫師,好好照顧牛的健康就好,何必搞創業?」、「獸醫創業,搞低醫生高尚的專業了!」、「明明是商業,卻把自己講得很崇高?」…

始終相信 善良是一種選擇

心理學分析,貶低他人是為了最快的獲得優越感和價值感,讓自己覺得有自信。

 

龔建嘉對於產業內的心理狀態了然於胸,他的熱血甚至比創業之初更濃更高!他說,你不能控制別人怎麼說、怎麼想,如果愈在乎、就會愈低潮、愈痛苦,重點是,你相信什麼,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世界,只有在獸醫把關、公平交易、小農直送的世界裡,才有他創立公司的義意。

 

龔建嘉很慶幸他有志同道合的團隊,員工平均年齡僅28歲,都來自業外,有主動思辨的能力,想改變、想革命,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龔建嘉也因為「白色革命」獲選2018年十大傑出青年。

熱血護牛 繼續讓牛奶變綠

龔建嘉目前定居雲林,一週兩天固定到台北開會,多數時間奔波中南部甚至花東各個牧場,幫牛看診、打針、施藥,每天開車超過兩百公里已是常態,曾因睡著疲勞駕駛而出車禍,也曾在聖誕節凌晨一點開了快一小時的車趕到雲林幫牛接生,寒冬裡穿著短袖趴在血尿牛屎滿溢的地上,母牛因胎位不正難產、小牛出生時已經死亡。龔建嘉因為愛動物而成為獸醫,也必須承受動物在他眼前死去的無能為力,在他成功發起「白色革命」之後,他想讓牛奶變綠,打造更環保的飼養環境,讓牛隻更健康。

獸醫的日常。龔建嘉在FB的po文:「最後一場,頭上頂著一坨黏搭搭的鳥屎,臉上敷上一坨熱呼呼的牛屎。終於結束今天這一回合。送啦!」

龔建嘉的「不務正業」,除了創立鮮乳坊,還有他大學畢業後,和好友組成「肥肉青年環島志工服務種子團」,單車環島到偏鄉免費做動物醫療義診與衛教;當兵時,推動「除役軍犬認養計畫」,促成修法,創台灣史上首度軍犬開放民間認養。

 

龔建嘉,總是挑戰不可能,他的人生沒有理所當然。他深信,乖乖成為聽話的人,不是真正為自己負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