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的故事 黃昱維

好的壓力 讓我進步
每天有超過100萬人看他的「天氣即時預報」。熱愛大氣的男生黃昱維創立「天氣即時預報」粉專和APP,非本科班出身,卻成為民間最大的氣象教主,圖可都是來自他親手畫的。

「我喜歡雨,小時候會衝出去淋雨,在窗邊看雨可以看半小時。我喜歡雲,分秒都是風景。颱風天,我騎機車去繞街,讓大雨打在身上,回家淹水也無所謂。有一天,我想飛到美國追龍捲風,這是地表最狂暴的天氣。」

風雨愈大,心愈沸騰

考不上大氣系,So what?黃昱維買書自學、上圖書館,從微型創業開始。參觀中央大學的科學四館,人生第一次離氣象雷達這麼近。黃昱維對天氣有狂烈的熱情,依著熱情創辦「天氣即時預報」。沒人給他壓力,他為自己而努力。風雨愈大,他愈帶勁兒!

百萬人的甜蜜負荷

「天氣即時預報」FB粉絲數加APP下載數已超過100萬,黃昱維呼風喚雨,每天已能影響上百萬人的生活。非科班出身,又期許把複雜的天氣系統轉化為口語化、平民化、圖表化的有用資訊,他得花3倍時間努力,半夜畫圖、清晨po文,截至目前,累計三千多篇文章、兩千多張天氣圖。他說,好的壓力,是促使他進步的動力,他要寫到不能寫,畫到不能畫。

天氣,土地人群的共有情感

黃昱維用社群,讓生硬的氣象資訊,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粉絲留言或發問,問靜電、問雨天、問溫度,彼此因為天氣而有共同的話題。黃昱維,28歲,仍有幾分稚氣,熱情、專注、行動力,他把陌生粉絲經營成一個緊密相依的大家庭。

微型創業,為自己努力

在「天氣即時預報」之前,黃昱維第一次創業是「黑豬咖哩店」。地點選在他熟悉的母校附近─逢甲大學商圈。黃昱維大學在快餐店打工,一小時可以炒一百人份的炒飯。剛退伍,他就用了當時所有積蓄80萬元開店,目前每天約能照顧好300人的五臟廟。

家人,永遠的後盾
黃昱維綽號黃小黑,在台南土生土長,一雙愛笑的瞇瞇眼,平易近人的年輕創業家。截至目前,兩次創業皆以興趣為前提,專注力加行動力,先求穩健,再優化加值變現。創業歷程同時體會生命幸福,當年開咖哩店,錢不夠,已逝的爺爺從抽屜拿出10萬元,「以後賺錢了,再還就好」。爺爺,不能再見,但永遠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