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作家的故事 林立青

不當酸民!疫情中 做個努力的人
林立青,從監工到暢銷作家,出版《做工的人》改拍成電視劇並推出桌遊,在TVBS電視台、HBO等頻道播放,並登上myVideo播放平台2020年上半年度戲劇類冠軍。從此斜桿到工人文學,以出版為業、以演講為生。疫情期間,他和多數人一樣,沒了收入、只能燒存款;看新聞、論疫苗,憂慮急躁煩得要命!在吵罵和助人之間,林立青選擇做個努力的人。「當酸民沒有建設性,幫助別人,反而覺得很踏實!」

<更多精彩故事>

做對的事,加油!

2019年3月,104掌聲第一次訪問林立青【幫邊緣人開一扇窗】,訪問前,買好《做工的人》研究他的所見所聞所感,訪問後,他在內頁寫下一段話「做我們認為是對的事,加油!」兩年後,104掌聲視訊訪問他,當全球遭逢世紀之疫新冠肺炎,當人們對萬華避之唯恐不及,林立青協助多個NGO(非政府組織)對社會各界發起萬華地區的募資募款,除了到物資站收貨、點貨、理貨、搬貨、送貨之外,他還用最擅長的文筆,讓外界看到社會最底層的感動,以便募資募款能順利進行。

他持續做「對的事」。

「我所有演講都取消了,去年(指2020年第一波疫情較輕微時)還可以接回一些零工,今年嚴重到連零工都沒有,勞工現在很慘啊!可是,一直待在家裡,看電視上在罵疫苗,又想到自己的困難,你不覺得很憋屈嗎?6月5號那天繳帳單,也很煩啊!不如我去做一些事情,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心裡踏實多了。」

小人物慷慨解囊,比你想像得還多

林立青的臉書超過8.5萬人追蹤,粉絲總能在他樸實無華的筆觸中,共感社會底層或非典型族群的議題,真實到令人無力,卻也真實到令人動容!「沒取水點,沒有乾淨的廁所,沒有可以沖熱飲和泡麵的地方,昨天一個朋友告訴我,他看到年老的女性悄悄走到旁邊垃圾桶裡快速撿起一個口罩,戴上後走入便利超商,買一罐水和一個麵包出來,離開。」「我希望他們在端午節可以有一顆肉粽,這能讓他們感覺好一點。」

 

真實,激出小人物螞蟻雄兵之力。可愛的、貼心的、謹慎的、叨叨念念的、阿沙力的,都是善良!

萬華區NGO合體的物資站(涼粉館),經常接到民眾來電,「你們有缺水嗎?600 CC好?還是450 CC好?鹼性水喝嗎?」、「不同政治立場廠商做的蘇打餅乾,你們收嗎?會排斥嗎?我怕你們不收啦所以先打電話來問」、「我昨天真的已經寄了,但是物流delay,我明天打完電話問一下,然後我再打給你報告進度。」、「請問八寶粥要妞妞還是泰山?」林立青又好氣、又好笑。

 

全民防疫,只要是物資,只要能幫上忙,哪會分黨派立場;可是現場理貨和回不完的訊息真的好忙,他曾一天搬了三十箱八寶粥當重訓,已經沒時間了,又不能很man的直接說,收啦!嘜問架泥多了。

平凡的給予,真實的幫助

林立青更感動曾是向人伸手的無家者,這次反向伸出援手。一位無家者之前因為芒草心的輔導,已在社會局幫忙掃地,每月薪水付完房租之後,可以存下一萬元。雖然他還是常常鬧林立青請他吃頓好料(林立青說,其實也就是兩喜號),疫情期間,他採檢確認是陰性之後,也主動幫忙搬貨。當初怎麼被幫助,如今怎麼回饋。

 

萬華地區需要的物資,還有酒店公關在家防疫需要照護小baby的奶粉和尿布,但這動輒上千元,比起水和食物,募集難度較高。林立青的教會朋友直接把家裡小孩喝不慣的奶粉、穿不下的尿布全數捐出。數量雖然不多,但林立青點滴在心。

名人的她們,低調直送

萬華地區NGO合體,包括人生百味、芒草心、小紅帽等組織、以及萬華忠勤里里長方荷生一起救急,林立青是人生百味和芒草心的理事,毫無疑問共患難。他自己也在FB發起「外帶愛店家」,就怕大家疫情結束後,想請朋友到萬華吃飯可能連愛店都倒了。

 

他倡議、他記錄、他行動,公眾人物主動響應。林立青笑說,這兩位真的是「不請自來!」

一位是「我愛你學田」負責人劉昭儀,林立青不許我們說,她是前立委羅文嘉的太太,因為人都有主體性。劉昭儀直接買商品卡(類似便利商店的指定貨幣,社工發放更有彈性),一批不夠、再補一批,直接寄給林立青裝袋配給。另一位是鄭家純,林立青也不許我們說,她是雞排妹,因為人家有名有姓。鄭家純信託一筆資金給服飾廠商,方便無家者直接換衣服,解決因為公眾場所不開放而無法解決的盥洗問題。各界捐贈物資多為乾糧,缺少蛋白質,鄭家純直接衝到大賣場,花十多萬買肉食,直送物資站。

 

 

「這是人和人的信賴關係。因為人力有限、物資太多、時間又急,如果要開立單據,我們就不會收了。」林立青說。

萬華,是老家,也是工人最自在的所在

萬華的加納仔(南萬華)是林立青爸媽的老家,也是林立青心中的聖地。

 

林立青當監工的時候,很多一起工作的工人都住在萬華。「衣服再髒、流汗再多,下工到萬華吃喝,那是很自然的事,沒有人會覺得你奇怪!很多”給絲”(工具),要嘛在萬華的五金行買,要嘛拿到這邊來修。萬華真的是台北對勞工最友善的地方,怎能不支持?」

萬華,最早成為台北市的感染熱區,使得雙北升三級。疫情之初,無家者的要塞堡壘還來不及充實彈藥,就因第一位社工染疫而需緊急消毒社福機構。當萬華已成空城,全國三級警報再度延長。接二連三升的衝擊,幾乎刀刀斃命了萬華!

 

眼前的英雄正進行一場「超義務行為」,雖然這不是必然的道德義務,但林立青再次感受人我關懷,從中學到快速動員並配發物資的硬知識,知道這世界竟還有「月經貧窮」,當然,他也緩解自己在疫情之下的無力和焦慮。

 

謝謝,林立青。

蓋豪宅卻買不起的暢銷工人作家 林立青

2019年,104掌聲第一次訪問林立青的精彩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