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選修「黃金三樞紐」:數學電算、語文、工程|104玩數據

104玩數據:7%畢業生跨領域學習,軟體網路業最偏好乘法人,平均月薪多4,000元

再過一週,約13萬名準新鮮人將申請大學科系。針對選校不選系、依興趣選系但屬較難就業的科系、以及想雙主修的大學生,104人力銀行從56萬筆最近十年畢業生的學長姐履歷表提出以下發現,協助新鮮人和大學生選系選課兼顧個人興趣和畢業出路。

  1. 最近十年,56萬筆大學畢業生履歷表,平均5%跨領域學習,95%單領域學習。其中,跨領域學習的長期趨勢上升,從2010年的4.2%,升到2019年的6.9%
  2. 學長姐第一份工作的產業,以軟體網路業最偏好跨領域畢業生、占10%,其次是鞋類紡織製造業、占9.7%,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占9.6%。
  3. 最近十年,有填第一份工作薪資的24.2萬份履歷表中,1.2萬筆跨領域平均月薪(中位數)34,000元,比23萬筆單領域30,000元,高出4,000元,溢價幅度13%
  4. 最近十年,跨領域「薪資加值」最佳組合為:數學及電算機科學科類X經濟社會及心理學科類,每月薪資(中位數)比兩者其一的單領域平均高出1萬元。
  5. 最近十年,選修學科的三大黃金樞紐為: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語文及人文學科類、工程學科類,選修只要搭上這三類學科,第一份工作「薪資加值」多可排上前五名,每月比單領域高出8千元到1萬元不等。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指出,高三學生不妨多加運用104落點分析(https://student.104.com.tw/hs/apply),這套系統除了可以協助考生用風險評估的角度,評估自己的學測成績,是否有機會取得進入二階甄選的門票?如果高三學生是採用「選校不選系」的策略,也可以運用104生涯興趣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從興趣搭配學群科系及未來職業出路,讓學生在跨領域的學習有較高的學習動機、穩定性和滿足感,讓學生就算依興趣選了未來畢業出路較窄的科系學群時,也可以透過在校期間的跨領域學習或可提前拓展畢業後的新出路。

科系組合篇雙主修「黃金組合」出列

跨界、斜槓已成趨勢,怎麼跨才能強強聯手?104人力銀行從上述大數據中發現,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語文及人文學科類、工程學科類為跨領域學習的三大支柱(請見下圖1的紅圈)。多數學群科系只要搭上任一支柱,第一份工作的月薪(中位數)會比原本的單領域學習增加8千元、高則可增1萬元。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分析,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工程學科類畢業生持續充實台灣科技島的人才庫;在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之內,多修一個以上的科系,同領域精進加乘;跨到語文及人文學科類,增強語文能力、刺激人文軟性思維;跨到經濟社會及心理、或商業管理學科類,在國際化的商業市場中更暢行無阻。

企業僱用篇網路軟體業 最愛兩棲畢業生

科技創新及快速整合,產業界線漸趨模糊已促成大學生跨領域學習。104人力銀行大數據資料庫,最近十年,跨領域畢業生第一份工作所屬產業,以網路軟體業占10%最高,詳見表1。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以當紅的AI人工智慧為例,當各行業都喊出AI、或創新轉型時,跨領域人才更顯搶手!除了要懂各該產業的知識,AI技術也涉及系統程式能力(例如Python、C、C++、C#、Java等),應用整合解決方案(例如AWS、Azure、IBM等),機器學習以及演算法模型。

長期薪資篇多學多薪多機會  跨領域平均跳高3~5千元

大學生跨領域學習的占比從2010年的4.2%,逐年升高2019年的6.9%。跨領域畢業生第一份工作薪資(月薪中位數),普遍比單領域高出3~5千元,平均高出4,000元,溢價幅度13%。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說,求學過程為自己加值其他領域技能固然重要,仍需考量自身興趣、天賦、和職涯規劃,以免過度揠苗助長反而事倍功半,適才適所才是獲得工作成就的關鍵。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