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炸!求職焦慮再起

104:單週職缺只減1%  求職者主動應徵減退5.6%  畢業生放膽危機入市

疫情凶猛來得又快又急!和疫情升級之前相比,104人力銀行線上職缺數「單週」只減1%,整體工作數仍落在歷史新高的安全水位;不過,求職者相對保守,主動應徵次數「單週」減少5.6%。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鼓勵兩週後就要踏出校門的畢業生危機入市,當其他求職者愈膽怯,新鮮人機會愈多;在職中的轉職者建議拿到新公司開立的錄取通知(offer letter)再向原公司請辭,避免疫情導致招募流程喊卡,最後兩頭落空。

104人力銀行提供「防疫懶人包」(https://reurl.cc/AgxMYd),幫職人朋友及企業人資解決當前棘手難題。包括:

公司減班休息,還有薪水嗎?(https://reurl.cc/rapYEk)

防疫照顧假,怎麼請?(https://reurl.cc/o9lYVv)

在家工作,怎麼打卡?(https://reurl.cc/mqaYMW)

三讀通過後,雇主和企業該如何因應呢?勞動法規增修條文解析與因應2022 年第一場的勞動法律應對術

 

觀望疫情!徵才企業單週僅減4%

回望去年疫情,104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數從去年3月高峰(65.9萬個)開始滑落,5月觸底反彈(55.5萬個),兩個月內蒸發10萬個工作機會,減幅15.8%,從6月開始緩步走升,展開長達一年的徵才榮景,持續到今年5月初,線上工作數85.2萬個,續創歷史新高!

這次呢?比對疫情警報的前後各一週(5/10~5/16與5/3~5/9),結果發現,職缺數當週僅減少1%,線上徵才企業家數僅減少4%,求職者平均每天主動應徵次數減少5.6%。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疫情暴衝第一週,企業忙著重啟防疫措施,隨疫情升高,對就業市場的影響將陸續顯現,像是企業鼓勵員工提前休完年假、減班休息、以及無薪假等;不過,疫情升級之前景氣偏多,商家底子厚、也較有餘裕,這一波對產業的影響程度,仍需視疫情能否有效控制。

 

危機入市!視訊面試的七大關鍵

連續兩年,新鮮人都不好受!去年5月,工作機會數down到谷底;今年5月,疫情瞬間升級。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僅15%的應屆畢業生提前在4月之前開始應徵正職工作,再兩週,線上畢業典禮陸續舉行,多數畢業生將陸續投入職場。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請新鮮人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因為多數企業徵才已多改採線上或視訊面試,新鮮人請先熟悉視訊面試工具(teams、 zoom、google meet等),掌握七大關鍵做法:

  1. 面試前,提前半小時操作視訊設備、調整音量、操作小白板,避免誤觸其他有聲應用程式。
  2. 慎選安靜而明亮的環境。
  3. 面試前,先把作品集轉成電子檔供面試官參考。
  4. 事先確保面試時,沒有快遞或外送,減少意外訪客干擾。
  5. 面試時,看著鏡頭,才能和面試官對上眼,而非死看著螢幕,面試官視角會以為求職者因為沒自信而始終低頭。
  6. 有些企業採線上「無人」面試,當求職者看到問題,就要立刻錄影回答,無法重試或取消。
  7. 有些企業會觀察「實體面試」以外看不到的細節,例如設備出錯時,求職者是否慌張?臨時反應是什麼?如何化解眼前危機?

 

化解焦慮!Giver前輩線上幫

新鮮人初進職場就遇疫情大爆發,該戴著頭盔往前衝槍淋彈雨的職場?還是重拾書本準備研究所或國考?還是一邊接案一邊找正職工作?還是和學長姐一起創業?104履歷診療室(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各大企業HR免費一對一線上履歷健診,104職涯診所(https://giver.104.com.tw/)職場問答平台,線上發問、前輩解惑,降低疫情引起的求職焦慮。

 


 

職涯診所新冠肺炎
▲ 更多【肺炎疫情】求職、職場相關問題,都在《104職涯診所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