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工作數七年成長逾50% 工程師、鞋類製造、農畜人員薪資超車北部 | 104玩數據

104玩數據上周公布台灣本島19縣市薪資三榜單,本周再看中南部亮點工作。「總體機會篇」全台工作集中於北部,但七年來,中部工作增加近7萬個、暴增67%,南部增加近5萬個、增幅51%,同期間,北部成長10萬個、增幅30%。「縣市機會篇」高雄和台南工作數居六都之末,但已是中南兩大雙星,其他縣市僅苗栗和嘉義高於1萬個。「亮點產業篇」半導體、重化工業為中南部高薪產業。「亮點職務篇」工程師、製鞋人員等薪水超過北部。

救老房子 他賦予家鄉老宅新價值
30歲從零開始 他在家鄉打造德國iF設計大賞建築
北漂?還是南移他選擇錢也買不到的幸福

「到台北工作一段時間存不了錢,動了想要回中南部工作的念頭。」(取自104職涯診所)近年來,政經話題南移、南科中科熱度升高,北漂族倦鳥歸巢,回得去嗎?104玩數據從以下四角度,幫忙找機會。

1.總體機會篇:工作機會近6成仍在北部,中南部合占4成

產業長期重北輕南,北部提供絕對多數的工作機會!2021年第三季平均每月工作數77萬個,57%集中在北部,中部占22%、南部占18%。不過,相比2015年同期,七年來,北部工作數增加約10萬個、增幅30%,中部增加約7萬個、增幅67%,南部增加近5萬個、增幅51%,中南部增幅超車北部。

2.縣市機會篇:南雙雄之外,苗栗、嘉義工作數略勝

工作數多集中於北部都會區,六都當中,台南市5.4萬個、高雄市6萬個居六都之末。六都之外的其他縣市,僅苗栗縣1.5萬個、嘉義縣市1.1萬個略高,其他都低於1萬個,就業難度確實較高;其中,苗栗縣七年增幅77%居19縣市之冠,上週104玩數據公布台灣本島19縣市薪資三榜單,苗栗縣一舉拿下兩大狀元(十年薪資成長王、荷包大滿王)。哪些產業帶動中南部工作數增長?最近7年,中南部工作數增幅最高的產業是建築營造及不動產、農林漁牧水電資源業,反應2015年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站正式營運,以及中科南科近年來擴建廠房等需求。

3.亮點產業篇:半導體及重化工業居中南兩大高薪產業

半導體聚落已從北部竹科延伸到中科及南科,中科上半年營收約4828億、年增約12%,南科上半年營收約4860億、年增約32%,已達竹科三分之二。石油煤製品製造業、及鋼鐵等重工業長期以來也支撐中南部產業命脈。中南部其他產業薪資普遍低於北部。

4.亮點職務篇:工程師、鞋類製造、農畜人員薪資超越北部

中南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務,集中於硬實力、地方特色產業的相關職務。其中,硬實力指的是醫生、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以及工程師,主因醫療機構和大專院校為了吸引北部人才進駐或留在中南工作,月薪中位數比北部高出逾2萬元;工程師則是半導體及光電南移擴廠,IC設計及製程工程師,月薪中位數比北部高出2千~5千元不等。地方特色產業指的是:製鞋人員、以及一般動物飼育人員,月薪高出2千~6千元不等。除此之外,中南部多數職務薪資確實低於北部。

當中南部工作和薪資普遍不如北部時,回家好嗎?有什麼是勝於薪資的價值?10月19日晚上七點半,老屋民宿「謝宅」創辦人謝小五(本名謝文侃)將在104職涯診所clubhouse親自回答您。

【免費】和中南部的職場前輩一對一線上履歷健診,聊聊真實現況>>

看更多數據
你有創業夢嗎?第一次微型創業平均28歲 維持3.9年
薪資趕不上物價上漲?揭密全產業近11年薪資增幅
近半數工作者遭遇職場版「龍K之亂」 64%敢怒不敢言3招學會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