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人資主管自費十多萬辭職苦學Java轉當菜鳥工程師 她為何減薪2成仍堅持「跨職務」轉職?| 104玩數據

「你們這些後勤單位,就是公司的費用、就是支出嘛!」原來老闆這樣看人資。「當個人資,不就朝九晚五就好,怎麼連假日還要去聽研討會?還不能休假?」親友們不理解為何人資工作需要那麼多的人際關係維護,休息日也要學習精進。Ting,當了十年人資之後,開始懷疑工作價值。準備兩年多,在2021年2月,從上一個工作的人資副理,成功轉職當104人資學院全端工程師。Ting跨域轉職雖然跳tone,但卻因產業知識而大加分!

醞釀期:一場黑客松,播撒創意開發的種子

Ting,台中人,屏東大學企管系、人資所畢業,職涯起點毫無意外的從人資開始!工作十年,待過北祥科技、特力屋、友達科技駐廠、台灣佳能等人資,算薪水、出缺勤、考績等人資作業,她從excel、用到DOS、再用到雲端伺服器。她深知人資痛點,當前公司--北祥科技對外舉辦黑客松創意大賞,她自不量力揪了三位工程同事組隊報名,用手機APP完成人資作業,竟然獲得第三名!從此開啟她對產品開發和科技學習的想像。

 Ting當時已是人資副理,十年經歷一個檻,她了解到,若職涯往上,必須學習更純熟的內外人際互動,她心中偏好人資工作實務:若在原地,又得面對後輩急起直追,她不喜歡原地踏步的感覺,無法去改變、以及可能成為守舊者;加上「人資」始終屬於企業的後勤單位,在老闆眼中,是費用、是支出,缺乏被認同的工作價值,連自己都沒有工作成就感。Ting深怕下一個十年會悔恨現在什麼都不做的自己。於是,Ting開始有「不只轉職、而是轉型」的念頭。

行動期:辭職自費學Java,選最難的、苦熬大半年

從人資轉工程,Ting不是異想天開!對於怎麼切入、以及萬一失敗的機會成本,她研究評估了兩年之後,展開行動。

1.評估後盾。人資背景的學經歷,如果失敗,再當人資。當時的大主管也支持她科技學習,如果應徵不上別家公司的工程師,回鍋幫公司產品開發。

2.體驗感覺。她先在職進修半年,每週六、日的半天,自費去上程式語言,為期半年。

3.選擇專業。眾多程式語言中,她從Java切入,雖然最難,但也最嚴謹,最長效(業界持續使用中)。她相信,連最難的程式語言都會了,其他應該難不倒。

4.專注苦讀。人資十年經驗(含招募),她知道什麼樣的專業背景最能加分。她辭掉工作,自費十多萬去資策會上課,每週一到週五從早到晚全天上課。她是門外漢,同學多為學習力更強的年輕世代,加上程式語文全部英文,她英文很菜,迷茫不安和心理壓力破錶,她幾度懷疑人生!但她對自己勇氣的負責,通勤聽網課、下課上網課、假日寫作業、交報告,所有聚會全部取消。

5.實現轉型。半年課程結束後,不用等資策會媒合推薦,她用「十年人資X半年程式」的複合經驗,在2021年2月年後成功轉職為104人資學院全端工程師。

養成期:薪水比少兩成,成就感多兩倍

Ting從人資主管轉為菜鳥工程師,年薪減少兩成,但她甘之如飴!「成就感是不同的!你看得到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尤其,我有十年的人資經驗,更知道產品服務開發應該幫人資夥伴解決哪些問題。」

眼前薪資短少,極可能在之後彌補、甚至超越!Ting幫自己規劃了下一個十年,先當五年的工程師(目前已滿一年),五年之後,轉任PM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專注發掘最需要被解決的問題與需求,替公司和用戶創造最大價值,並且對產品的成敗與商業結果負責。

104人力銀行【虎威笙風!年後轉職。當企業加薪,一定找得到人嗎?】的報告中,24%的受訪求職者認同,轉職不等於加薪,因為新舊工作內容可能不同,Ting的轉職故事即是其一。不過,職涯看長不看短,Ting雖因「轉型」而無法讓薪水瞬間三級跳,但她賺到新工作的認同感、價值感、成就感,以及職務能見度更高、市場更搶手的新身份—全端工程師。

成功轉職,還有這些過來人經驗與你分享

想轉職,你該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