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製造業月薪5.7萬居冠!薪資高≠好公司,員工培訓、人脈、領導魅力言行也重要|104玩數據

畢業季來臨,薪資是不少求職者在乎的關鍵。104玩數據公布2022年十大高薪產業,前三名為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5.7萬、半導體業5.5萬、投資理財業5.1萬。但薪資高就是好工作嗎?月薪低兩千元就要琶琵別抱嗎?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47薪資高 ≠ 好公司?不只用『薪酬』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邀請上市公司台泥集團旗下能元科技總經理薛人禎、電通行銷傳播集團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王馥蓓,分享比薪酬更重要的事:員工培訓、企業裡的人脈、領導人魅力、經理人言行一致,和企業一起走在產業前端、或甚從谷底翻身的經歷,多年後,都可能讓求職者薪資大翻十倍!

「第一份工作該選科技廠的薪水,還是到傳產累積經驗?」、「薪水高但發展慢與薪水低挑戰性高的工作哪個好?」(取自職涯診所)。104玩數據提供產業薪資搭配104職涯診所Podcast邀請職場前輩,教新鮮人和求職者,不只用「薪酬」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工具一:量化數據。2022十大高薪產業,電子製造業5.7萬居冠

104玩數據取樣19.8萬筆2022年任職於各產業全職工作者的平均月薪。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5.7萬最高,半導體業5.5萬排行第二,投資理財業5.1萬排名第三,求職者投入高薪產業多半可共享企業獲利。

工具二:質化經驗。觀察二:企業善意與道德,不輸薪資

只看薪水高,就萬無一失嗎?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47「這輩子,如何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呢?」薪酬篇,邀請能元科技總經理薛人禎、電通行銷傳播集團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王馥蓓,分享比薪水更重要的事。綜合摘要如下:

  1. 員工訓練資源。可考量公司每年在員工投資的訓練經費,人才密度高的公司甚至強迫所有員工每年15天訓練日,學習時數不滿就沒有晉升機會。「一家公司每年多加1萬元,或是培養一輩子每年都能給多1萬元的能力,怎麼算划算許多!」。另外,加入綠能、5G、AI等「風口浪尖」的產業,因為產業題材會延續一段時間,參與其中了解藍圖,提升職涯歷程的價值。
  2. 企業裡的人脈。部分外商或者規模較大企業的部分職務薪水可能一般,但有較完善的制度、較好的名聲,客戶可能是國際型、大客戶居多;公司前後期同事在外面開枝散葉,也是最佳人脈。
  3. 經理人言行一致。可針對心儀企業進行背景研究(background research),觀察過去十年,公司發布的訊息(新聞稿和領導人/經理人受訪內容)與最終表現是否一致,當一家公司趨勢往下,高階主管如何解決問題、對待員工,這攸關公司的誠信與應變能力,也可參考公司的ESG報告書,觀察女性主管比例、離職率等數據了解公司結構。

工具三:問卷調查。00世代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 過來人點出關鍵

104人力銀行《00世代跟你想得不一樣》詢問各世代「待過大公司重要,即使爆肝過勞,我也會撐1-2年」的認同度,1分最不認同、10分非常認同。結果,70世代5.7分、80世代5.8分、90世代5.5分、00世代5.2分。另,「若沒有加班費,我會為了即時完成工作而投入額外的心力」的認同度,70世代6.6分、80世代6.2分、90世代6.1分、00世代5.9分。兩個問題都顯示,00世代認同度最低,相對最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

 兩位職場前輩分享,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前提是質量兼顧,要像彈性很好的彈簧延展性高,重要專案或需要學習時,把時間拉長並全力投入,一家好的企業會一定允許做得夠好之後,必須充分休息,讓員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與工作平衡的「平衡」不應該從工時長短來看,而是規劃好上下班的生活,上班時間100-200%全力投入。

挑對好工作你還需要知道這些

他們的故事告訴你如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