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文科生!裴凡強 雙修歷史、俄文 發揮小眾藍海策略 用智識豐富履歷 贏得外派紅利

【裴凡強小檔案】
現職:49歲,俄羅斯達人/作家/伍豐科技業務行銷
學歷:政大歷史系雙主修俄文,政大俄羅斯研究所畢業
經歷:25年職場經驗,曾派駐海參崴、記者、編輯、俄文翻譯等
著作:《島嶼岸邊》、《紛分和合》等書
文科生御守:「練好外語」求職的第一張門票。「小眾藍海」有深度就不冷門!
(圖片摘自裴凡強臉書)

「考進政大歷史系第一天,教授就和我們說,好好想一下未來四年要做什麼?你們有聽過誰是歷史系畢業的嗎?很少嘛!」然而,教授警鐘並沒有嚇退裴凡強,人稱他「俄羅斯達人」,從來不覺得找工作困難。細究原因,在於裴凡強的人文深度和外語能力,先從他的文科背景說起。

學歷:廣電x歷史x俄語。知不足,然後能自反。

裴凡強,世新五專廣電科畢業,走過,才知深淺,知道五光十色的傳播圈非他所愛,插班政大歷史系,鑑古知今,用人文歷史培養自己的思辨力和看待事物的觀點。他早早確定不走學術研究也不執教鞭,歷史系之外,雙主修俄語系,給自己多點機會;大五到莫斯科大學當一年的交換學生,大六回政大,讀好讀滿、整整念了六年;工作多年之後,重回政大攻讀俄羅斯研究所,並成為系上傑出校友。

裴凡強的選擇,充滿小眾!歷史系,一個連系上教授都為學生將來出路感到擔憂的科系;俄語系,一個當年蘇聯解體、蘇共垮台的時代。裴凡強說,小眾市場的競爭者不多,做出深度,還怕沒有競爭力嗎?

職涯前段:編輯x翻譯x記者。筆試5小時,客戶指定刊登廣告

裴凡強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進《遠見》雜誌當編輯。筆試考題2,000字的文章,精練改寫、下標、校正,外加中翻英,他從早上九點一路寫到下午兩點,五小時沒停筆,沒吃中飯,順利取得面試機會並且成功錄取,當時他的月薪3萬5,在2000年金融海嘯淒風苦雨的年代,已經高於當年(以及現在)的文科生。

還是菜鳥的裴凡強不甘寂寞, 27歲的毛頭小子才工作一年,主動向社方爭取「全球焦點」的專欄。那時全球市場剛出現「金磚四國」的概念,BRIC,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中國China。他對俄羅斯的深度了解有了絕佳出口,客戶指定在專欄附近刊登廣告。

《遠見》兩年之後,裴凡強當了俄文翻譯。一家國內包商承接俄羅斯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相關和水族館工程。他經常往返海參崴,水族館裡的生物更是工作之喜,眼界大開的價值感已勝過當時月薪加上外派津貼7~8萬元的物質感。

結束海參崴水族館的城市建設翻譯,他進入《經典雜誌》當記者。時值社方籌備二十週年慶,大手筆製作島嶼島語系列,要找一位外語能力好的記者。裴凡強對面試官說:那就是我了!他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在(南中國海)曾母暗沙採訪的記者。

職涯中段:科技商務x外派海參崴x筆耕俄羅斯。文武兼備

根據「104升學就業地圖」,政大俄語系及政大俄語研究所(現已更名為斯拉夫語系及研究所)各約有43%的校友畢業後從事國外業務。

裴凡強在媒體工作轉換之際,也曾談過全球記憶體大廠、以及登山用品大廠的國外業務,他懂自己的興趣是俄羅斯的人文和歷史,而非傳統商務的訂單、交期、以及良率。2015年進入電腦及週邊設備的上櫃公司--伍豐科技,他先外派海參崴兩年;目前回台負責行銷業務,持續筆耕他對俄羅斯風土民情和文化社會的觀點。

給文科生的工作御守:語文、語文、語文

文科生是職場的弱勢群體嗎?裴凡強用自己的例子,實踐了「反對票」,送給文科生的畢業禮物:

  1. 對於「文史哲」(中文系/歷史系/哲學系)的大學生,他建議,理性思辨之餘,學好外語,這是職場入門的第一張門票。
  2. 對於外語系的大學生,他建議,選修或雙主修財經商管或有輿趣的科系,並且多學第二外語,增加人文或財經深度,「兵可千日不用,不可一日不備」,何況國際情勢和經貿版塊移動快速,只會單一外語,整體競爭力無法拔尖。
  3. 對於社會類(商業管理/社會心理/法律政治/餐旅民生服務)的大學生,他建議在商業運行和民生實務之上,仍然學好外語,打開世界之窗,迎接未來30年的職涯旅程。

文科生如何勇闖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