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人才荒!每位求職者可分3.7份工作3年新高 揭密非理工可從5大職務切入| 104玩數據

電動車、元宇宙、AI等新興領域的發展,使得台灣經濟命脈半導體業更顯重要。轉職季來臨,半導體業的徵才狀況為何?104玩數據整理以下摘要:

人才缺口3.4萬7年來新高 想進半導體求職者平均分到3.7份工作

1.根據104人力銀行求職求才資料庫,受惠於晶片荒,2021年Q4半導體業平均每月工作數達3.4萬,人才缺口創7年來新高。

2.半導體業「求供比」高於整體徵才市場,想進入半導體業的求職者,平均可分到3.7份工作是3年來新高,也是整體徵才市場「求供比」1.7份的2倍多。

3.主動應徵半導體業的求職者,目前屬於在職中「騎驢找馬」的比例為66.4%,高於整體徵才市場的45.6%。半導體產業前景好,更吸引在職者勇於轉職。

誰是競爭者?高學歷是必備條件,半數來自工程學科

104玩數據分析過去十年,曾經更新履歷表,且希望產業涵蓋半導體的九萬多份求職者資料,發現以下:

1.依學歷,47.5%求職者最高學歷為碩士或博士,58.1%來自工程學科類,代表想進入半導體業,高學歷已是基本而非加分條件。

2.依年齡,30歲~50歲中壯年想投入半導體業的求職者佔職56.2%,想進入半導體業的求職者已具備一定年資,新鮮人是另一股興起中的勢力。

3.依產業,目前或前一份工作有43.4%即在半導體業。

4.依職類,曾經當過的前兩大職務為工程研發類、製程規劃類佔36.4%,產業人才的專業性高度相關,非相關產業、職類較難切入。

非理工背景,有望進半導體的5大職務

104玩數據還發現:

1.依科系,半導體業求職者有14.8%是商管及管理學科類畢業,高居各科系第二,可以專長切入稽核、平均月薪資可達5.7萬,或是成為財務分析/財務人員、平均月薪也有4.6萬。

2.半導體業求職者目前或前一份工作的職類,前五名非工程職的職類包括系統維護/操作人員、品保∕品管類人員、業務銷售類人員,平均月薪落在3.1萬到4.2萬之間。

他們的經驗告訴你如何轉職成功

轉職季來臨,你必須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