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一家半導體待了22年,想換工作,明智嗎? | 104玩數據

撰文:104公共事務部

一位朋友早年從台科大畢業直接進到半導體產線,當時一進去就想走,因為產線無聊,工時又長,但主管和她說,再撐一年,就可以年薪百萬,結果她一待竟已22年。她的公司歷經多次整併,規模愈來愈大,她也升到產線主管,帶了二十多位同事,半導體很景氣,但她想換不同環境的念頭始終沒有消退。可是她擔心,45歲離開一家待了這麼久的公司,是明智的決定?還是愈換愈差的開始呢?

中年轉職的考量確實不少,家庭、職涯、薪資、以及對人生下半場的期許。還未細談,先看2021《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提及中高階獵才、以及職人上下一步的客觀數據,也歡迎下載完整版 https://bit.ly/3hbGPls

簡單摘要:

1.薪資水平,目前半導體景氣很好沒錯,平均月薪52,288元,也穩居全產業第二。不過,比半導體還高的是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54,640元,排名全產業第一。排名第三的是鞋類/紡識製造業51,061元,排名第四的是投資理財業50,849元。這是產業平均值,可用這概念判斷其他產業、以及主管職的薪資。

2.同行不同職。製程工程師有一定程度的迴旋空間。4%~5%的半導體工程師和半導體設備工程師,職涯上一步是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半導體最近五年確實積極挖角,中高階獵才的委託案件占全產業的20%~25%不等。想獵的職務,「生產品保資材」居二。若都在半導體業、但不同職務轉換,以「工程及研發」中高階獵才需求排第一,「業務貿易客服」排第三。

3.不同行但同職。工程師群聚於三大產業:半導體、光電、電腦軟體服務業。近一點的,可從產業鏈上中下游的角度尋找「有點接近、又不會太接近」的產業落點。另外,中高階獵才最近三年的成交案件,以半導體最多、占25%,若想換不同產業,一般製造業的成交案件居二、占22%,電腦週邊、系統與通訊視訊成交案件居三、占20%。

許多職場朋友待過一等一的大公司、蹲完馬步、培養戰力之後,會因想替自己工作,不想再當大公司裡當小螺絲釘。「因為螺絲釘不能太有想法,要務實地做好螺絲釘的角色,如果想要當引擎,必須另謀他路。」這得回到職涯規劃和性格了,也希望上面的客觀數據對大家有幫助。

來自半導體業的故事

台灣第二人!AR/VR工程師靠「玩臉」搶下奧斯卡
放棄微軟高薪 回台大母校教AI

半導體職場大小事

科技島人才荒!人才缺口六年半新高 工程師缺口超越一線作業員
職場新鮮人想進入半導體業,薪資知多少?
在竹科半導體五年 建議回鄉高雄工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