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半導體當助理工程師 要考研究所嗎? | 104玩數據

撰文:104公共事務部

一位職場朋友去年從私立科大電機工程系畢業,馬上在桃園一家半導體找到助理工程師,做設備維修和保養維護相關,月薪38K,年終也不錯,今年加薪4千元到42K,但是今年7月,部門來了台成清交的頂大生,一來馬上就當了工程師,情緒上,他好像矮人一截,非常猶豫該不該考研究所?

半導體專業度門檻高、有些高端技術的職務確實需要多花兩、三年攻讀碩士。在半導體業,畢業證書不只是一張紙,紙的背後,代表畢業生為了充實專業知識(透過考試)而付出的時間和努力。2021《半導體人才白皮書》裡有一章「新鮮人下一站」,分析哪些學校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就在半導體?擔任哪些職務?以及畢業生的最高學歷?提供參考,也歡迎下載完整版 https://bit.ly/3hbGPls

簡單摘要:

1.國立大學為多,私立科大確實是相對少數。

2016~2020年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在半導體產業,人數最多的前十個學校: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合併陽明大學之前)、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私立明新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私立逢甲大學與國立中興大學並列第十。

2.畢業生初進半導體擔任研發、製程、設備操作為多。設備維修和保養維護相關,屬於半導體設備、或產線製程相關。

若是製程:台科大、北科大、中興大學略多。

若是設備操作:明新科大、高雄科大、逢甲略多,其中,明新科大同時挹注作業員/包裝員人力。

若是研發:以成大、交大(合併陽明大學之前)、清大、台大、中央大學較多。

若是軟體,交大(合併陽明大學之前)、台大略多。

3.擔任設備操作相關的畢業生,大學或四技二專學歷為多。

若想切入研發、製程、軟體設計工程師,碩士已成必然,近90%皆為碩士畢業生,想做這些職務的競爭者也多半具有碩士學歷。

最後,也不妨了解一下部門新進的頂大生,他們的職務內容工作角色和責任(Role & Responsibility)是什麼?因為攻讀研究所必須耗費兩、三年時間,建議先確認自己中長期的職務規劃和職涯發展,再來抉擇是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還是一邊工作、一邊回學校讀在職專班?還是辭掉工作,重回學校、當個全職的研究生?

從「機會成本」的捨得分析,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延伸閱讀-半導體故事
台灣第二人!AR/VR工程師靠「玩臉」搶下奧斯卡
放棄微軟高薪 回台大母校教AI

推薦閱讀
科技島人才荒!人才缺口六年半新高 工程師缺口超越一線作業員
職場新鮮人想進入半導體業,薪資知多少?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