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竹科半導體五年 建議回鄉高雄工作嗎? | 104玩數據

撰文:104公共事務部

這兩天,看到台積電要到高雄設廠的新聞,真的好心動!我大學和研究所都在新竹,畢業直接進竹科,從半導體設備的菜鳥工程師做起,讀書加上工作,北漂超過十年,平均一、兩個月才能回高雄看一次爸媽,爸媽年紀大了,我又是家裡唯一的小孩,他們雖然沒有明說,但有意無意希望我回家工作,常說什麼南科中科也有一些半導體大廠之類的。因為我的同學90%都在北部工作,我回高雄?會不會是異類?工作好找嗎?久了,會變得安逸嗎?薪水會變少嗎?想聽聽前輩的建議。

回答:Hello,我是104公共事務部的Pola,確實有愈多愈多北漂仔面臨兩難,若同產業同職務,從竹科回到高雄,提供您我們剛出版的2021《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方便您決策參考,也歡迎下載完整版 https://bit.ly/3hbGPls

簡單摘要:

1.南部(包含您的家鄉高雄)半導體工作數最近六年持續增加。

截至今年6月,半導體整體工作機會近2.8萬個,69.9%集中北部,另有12.6%集中於中部,16.5%集中於南部,1%為東部、離島、以及海外。北部仍為半導體徵才大本營,占了近七成,然後是南部、再來是中部。最近六年,半導體中南廊道形成,南部工作數占比、六年來增加3.8個百分點,從12.6%提升到16.5%。

2.南部半導體需求前五大職缺,您目前從事的設備工程師需求排名第三。

依產業鏈型態,中南部偏重下游IC封測、以及中游IC製造,南部半導體前五大職缺依序是:作業員/包裝員、半導體工程師、半導體設備工程師、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

3.產業鏈位移,中南部(包含您的家鄉高雄)半導體角色逐漸加重。

上游IC設計、中游IC製造,從北部向中部靠攏,逐漸南移。下游IC封測,則從北部和中部,同時向南部靠攏。

4.留意中南部薪資可能減損,南部薪資是北部的86折。

可先確認自家公司是否有派駐高雄的工作機會,因為同職務轉換地點,可避免薪資減降。若須跳槽到其公司,2021年北部半導體平均月薪54,433元,比中部47,289元高15.1%,比南部46,818元高16.3%。南部薪資等於北部的86折。稍微寬心一點的是,南部支出比北部低,若住家裡,也可省下北部租屋費用,南北薪資差距也逐年縮小,2021年北部/南部的薪資倍率已降至1.16,最近十年,差距較大的時間是2011和2013年,同為1.32倍。

工作和家庭之間,確認兩難。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延伸閱讀-半導體故事
台灣第二人!AR/VR工程師靠「玩臉」搶下奧斯卡
放棄微軟高薪 回台大母校教AI

推薦閱讀
科技島人才荒!人才缺口六年半新高 工程師缺口超越一線作業員
職場新鮮人想進入半導體業,薪資知多少?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