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進得去半導體公司嗎? | 104玩數據

撰文:104公共事務部

從國立大學英文系畢業,多益750分,工作五年,曾在補習班當過英文老師,現在在一家小型的貿易公司當秘書,接待外賓也幫忙處理進出口的行政事務,熟悉進出口流程,但是月薪在35K~38K之間一直起不來。這樣的學經歷,有機會進半導體產業,搭上高薪熱潮嗎?

文史哲相關科系畢業生出路和薪資確實比較不穩定,半導體又屬於專業技術門檻較高的產業,文史哲畢業生確實較難切入。不過,還是有機會的!2021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裡面提到,「國內業務」居半導體產業徵才第十大職缺(也歡迎下載2021年完整版報告 https://bit.ly/3hbGPls),2020年《半導體產業及人才白皮書》也提到,工程研發、設備程製多為理工背景,非理工僅占0.1%~2.4%;但是,業務、客服、採購等非理工背景提升至7%~20%不等(歡迎下載2020年完整版報告https://bit.ly/3AkLtFd)。

摘要說明「非理工科系」如何切入半導體,

1.半導體徵才,2021年第二季,平均每月需求人數最多的職務是「作業員/包裝員」,需求3,116人。第二到第九多為工程師,無疑的,理工背景較容易切入,「非理工」除非自學。排名第十的是「國內業務」,平均每月需求658人。若已經具備人際應對、商務銷售、英文聽說讀寫能力,花些時間補強半導體的基本知識,從業務後勤或業務理助做起,機會較高。

2.半導體的「工程職」,愈往中下游、愈接近生產線製程和硬體設備,「非理工科系」愈容易切入,科系包括:法律系、企管系、財稅金融、英美語文、藝術設計等,甚至包括「畢業即失業」的文史哲、大傳、以及體育系等就業機會較少的科系。英文系確實有些系友已進入半導體業了。

3. 半導體的「非工程職」,例如銷售、採購、客戶也是企業正常維運的重要環節,中下游擔任國外業務、下游擔任客服的半導體產業職人,各有20%來自英美語文科系;在中下游擔任採購也有17%來自企管系。畢業五年正值職場起飛期,部署關鍵能力,仍能切入半導體產業。

以上從資料面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來自半導體業的故事
台灣第二人!AR/VR工程師靠「玩臉」搶下奧斯卡
放棄微軟高薪 回台大母校教AI

半導體職場大小事
科技島人才荒!人才缺口六年半新高 工程師缺口超越一線作業員
職場新鮮人想進入半導體業,薪資知多少?
在竹科半導體五年 建議回鄉高雄工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