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問快答】WFH是一種員工福利嗎? | 104玩數據

這兩年,愈來愈多公司WFH,感覺WFH好像很流行!你覺得,WFH是一種員工福利嗎?​

↓↓往下看,WFH能當作員工福利嗎?↓↓

王老闆在新年度中向大家宣布好消息,說今年沒加薪,但提供WFH作為公司新的福利,若有需要都能申請。對於這項宣布,任職於公司的小陳覺得怪怪的,WFH明明是因為防疫需求,不能員工福利吧

誰是對的?公布答案小陳是對的

根據104玩數據調查,其實不只是王老闆,有14%的企業、27%的上班族誤認WFH是員工福利的一環,正確的說,WFH「提升工作效率」的輔助措施之一,但非主要方式。那員工福利又是什麼?員工福利包括「經濟福利」(如禮金、員工旅遊)、以及「非經濟福利」(如停車位、健身房設施等))。

既然不是員工福利,那WFH有什麼幫助?104玩數據綜觀數據整理出WFH的四大幫助

1.提升員工滿意度:82%曾WFH企業與79%曾WFH的上班族有感WFH能提升員工滿意度
2.有利雇主品牌,有助招募關鍵人才/海外人才:曾WFH企業認同WFH有助提高人才吸引力,平均提升5.23分; 曾WFH 也贊同上述論點,平均提升6.25分。
3.減降辦公室租金:企業認為WFH的優點排序第一名
4.防疫

不過,也有2點無法透過WFH改善現況
1.降低離職率:僅4%企業與6%上班族因無法WFH而離職
2.提高薪資

104玩數據觀點:

企業防疫,跟病毒賽跑!當疫情趨緩,WFH該結束?還是繼續?當員工因為WFH的自由與彈性而「回不去」時,企業該全面討好員工?還是對員工勇敢說不?

顯而易見的,WFH能提高員工對公司的滿意度,勞資雙方都認為「工作與生活平衡」, 時間運用更有彈性、員工不用通勤能多睡一點、員工節省治裝化妝費、外食餐費、交通費等,這是上班族一面倒向WFH的主因。

當公司另有考量而不實施WFH,多數員工會務實接受進公司工作,不致於發生集體離職、瞬間離職率飆升,但要留意,若有少數關鍵人才「真的回不去而想離職」,企業可衡量個別條件彈性啟動WFH,於是,WFH是雇主品牌的環節之一,是招募關鍵人才或海外人才的有效利器,是員工和公司同時需要、而非單方員工想要。

Covid-19世紀之疫,企業被迫進入WFH的實驗。當實驗暫停,應先釐清WFH能解決什麼?企業健診自家人資議題。WFH是新的工作模式,但無法一體適用所有企業和員工,跟風不得!

104玩數據  祝 工作順利 防疫平安

想WFH你必須要知道的事
想WFH?揭密15類職務、5大特徵質企業最有機會| 104玩數據
WFH工作數3年成長4.6倍 為何6成有經驗的企業認為是雙面刃?| 104玩數據
用離職當手段,有望WFH嗎?| 104玩數據
我能跟公司說,我要WFH嗎? | 104玩數據
WFH是工作解藥?還是毒藥?| 104玩數據
WFH鏡頭全紀錄,就信任了嗎?| 104玩數據
Omicron來勢洶洶!你有WFH過嗎?| 104玩數據

【(Live直播)當WFH來臨,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