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問快答】當WFH來臨時,你準備好了嗎?| 104玩數據

Omicron疫情來勢洶洶,看著每天雙位數起跳的確診數,擔心每天通勤上下班是否著是否會「中獎」與確診者的足跡重疊,也不知道辦公室的同事過年是否有亂亂跑。當部分企業因應疫情啟動WFH時,你了解WFH嗎?能爭取嗎?104玩數據整理出WFH關鍵6大問題,幫助您快速了解WFH

1.Omicron好可怕,愈來愈多公司WFH。你呢?

2.當愈來愈多公司WFH。您認為WFH的工作效率和產出,比進公司好嗎?

3.進行WFH,主管說,不管有沒有開會,WFH鏡頭全程開。你覺得,「鏡頭對額頭」全天候打卡,就信任了嗎?

4.愈來愈多公司為了防疫,啟動WFH。如果我的公司不能WFH,我可以自己爭取嗎?

5.若爭取無效,你覺得用「離職」當手段,可望爭取WFH嗎?

6.當越來越多公司WFH,你覺得,WFH是一種員工福利嗎?

↓往下看詳解↓

1.你WFH了嗎?

過去1年,因疫情一度緊繃,37.7%的上班族、58.1%的企業曾經WFH,目前仍在WFH的企業與上班族約5%。

了解更多:你是那5%在WFH的企業與上班族嗎?揭密5大特質

2.WFH的工作效率和產出,比進公司好嗎?

WFH對於工作的負面影響,企業悲觀,上班族樂觀。

104對企業的調查,工作效率54%公司認為WFH比進辦公室差工作產出47%的公司認為 WFH比進辦公室差

104對上班族的調查 ,工作產出51%上班族認為跟進公司一樣,工作產出39%認為跟進公司一樣

了解更多:企業與上班族認為WFH的優缺點

3.WFH鏡頭全程開,就是信任嗎?

根據104調查,「彼此信任的公司文化」高居WFH成功要素的第二名,比排名第四的「充足順暢的軟硬體設備」更重要,若產生信任危機當心成為WFH成功與否的絆腳石。
了解更多: WFH成功的5大要素

4.你認為可以自己爭取嗎?

先了解職務是否適合,再了解個人條件公司是否願意給予WFH
根據104調查,15大企業偏向WFH的職務包括:經營/幕僚類人員、人力資源類人員、行政/總務類人員...完整了解15項職務

至於需具備哪些個人條件?

104玩數據整理7大指標包括:員工自我管理能力、工作內容能否改成線上、家中資訊設備能否支援、績效表現、家中是否有12歲以下小孩、家中是否有長輩必須照顧、住家離公司遠近

企業與上班族一致認同:
•排序優先:員工自我管理能力高、工作內容能否改成線上、家中設備是否能支援、績效表現佳
•排序置後:個人的家庭成員狀況、住家遠近,排序置後

5.用離職當手段,能爭取WFH嗎?

除了透過上述15大偏向WFH的職務,以及 7大指標評估個人是否具備爭取的條件外,還可再多評估3項指標

●你是公司的關鍵人才嗎?
1.對公司貢獻度高2.稀缺人才,市場招募不易3.High potential高潛力人才三大特質,願意讓企業個別開放WFH。

●公司是否擁有WFH的特質?
1.北部、大型(員工500人以上)、外商、上市櫃
2.軟體網路/電信通訊、大眾傳播、電子資訊/半導體資訊科技業、金融投顧及保險業。軟硬體資訊設備充足(抗性低)
3.新創公司。節省租金成本
4.公司文化自由開放,員工平常無即需打卡。屬於學習型、享受型、結果導向型、權威型的公司文化,偏向人與人互動獨立,重視個人成長促進競爭對變化反應靈活,支持創新和多樣性
5.跨國公司。克服時差,且在台員工人數少

●公司是否因如何提高員工滿意度苦惱?
104玩數據調查,曾經WFH的企業和上班族同感,共約8成認同WFH提升員工對公司的滿意度,提升程度平均約3成。


6.WFH是不是福利?

根據104玩數據調查,有14%的企業、27%的上班族誤認WFH是員工福利的一環,正確的說,WFH「提升工作效率」的輔助措施之一,但非主要方式。那員工福利又是什麼?員工福利包括「經濟福利」(如禮金、員工旅遊)、以及「非經濟福利」(如停車位、健身房設施等)。

了解更多:雖不是福利,WFH仍有四大幫助

更了解WFH你必須要看的文章
想WFH?揭密15類職務、5大特徵質企業最有機會
WFH工作數3年成長4.6倍 為何6成有經驗的企業認為是雙面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