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7 | 2183次觀看

20歲的我

文/ 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世新新聞畢業,我第一分工作不是記者,是送貨員(送電腦刺繡針織線),月薪13500,薪水實際上是12000,1500是津貼。

1988年這分薪水讓我的生活有自主權,我很快樂踏實,我的生活不用再靠家人。在家送瓦斯,上班送貨,25歲前的我,騎車、開車送貨,幾乎是生活全部。

那時候心裡當然會自卑,同學、朋友不是念碩士、攻博士,就是旅美念書,更有能力的自己當老闆,移居國外。父母還不需要我養,我能自給自足,就是收入少、工作簡單,跟同學朋友一比還是輸很大,我覺得自己該走出框框,做出改變。

1989年2月辭職,第一分履歷丟自由時報,第二分履歷丟民眾日報,透過朋友引荐,1989年3月進入民眾跑體育,我的啟蒙恩師是傳奇棒球老球評張昭雄。

年輕,很多話說不出口,也很難面對現實,相信許多年輕人都跟我一樣,我一直跟同學、朋友、同儕比,給自己無比壓力,很難調適非常痛苦。

在民眾跑體育,大報大記者的社會現象和媒體形勢更加現實,那時只有三大報聯合、中時、民生,自由還沒做大,沒有人在乎我,也沒有人鳥我,我曾經向一個前輩遞過五次名片,他老大還是不記得我是誰,我還是收不到每天的賽事新聞稿傳真。

欲哭無淚,求訴無門,我只能面對現實,想辦法解決問題和跑出新聞,進行各種滲透,學會工作「對自己負責」。挫敗感當然很大,但這就是社會和現實人生。

領報社一分薪水,做好自己工作和本分,學會享受工作,這是年輕最重要養分和體驗。老大張昭雄給我充分自主和支持,1990年就帶我去跑北京亞運,很幸運跟著許多媒體老前輩學習,我真正學會職場上「善盡本分」的自主和快樂。

20歲的人生和工作,最困難的就是面對現實和人際關係,不要想太多,先從「善盡本分」做起,扛著責任學習承擔,嘗試去享受工作,你會從中領悟更多。

這是個過程急不得,但請永遠記得自己20歲的樣子和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