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肝又高工時的公關業,值得新鮮人挑戰的3大原因:技能通用、第一線資訊、永不停止的實戰

江湖傳聞:公關業就是高工時、低薪,賣肝渡過每一天,這樣高強度的工作真的適合新鮮人投入嗎?其實,公關或行銷代理商的工作若是當作職場敲門磚,可以快速在職涯初期累積相關技能和提高自己對於商業敏銳度與市場觀察的眼界,這些都是即便離開產業,也會在每個職場受用無窮的技能哦!

文/張塔莎

身為以高齡進入公關產業的自己,回顧過往的職涯歷程,也曾經迷惘或徬徨,也曾在入職數個月或數年懷疑過自己的選擇是不是太過天真或是昧於現實?然而,一路磕磕碰碰也走到現在可以用比較持平的眼光去看待自己過往的選擇。

在進入代理商前,曾看過巴小波所寫的《公關公司工作經歷對社會新鮮人的幫助與殘害》一文,文中提到的提案一修、二修、三修,每個專案時程都趕到爆炸、一週內辦完籌辦完一個記者會,這些全都在之後的職涯經歷過了一輪,彷彿一種自我實現預言,只是先來後到的差別。無論是活動日在即提案一改再改,投影片後的檔名來到v10, v11, v12的焦慮、深夜跟客戶還有客戶總部同事的con-call,或是無數個清晨趕新聞稿跟文件的日子,還曾經跟同事在公司迎接日出,回家只洗了澡睡了兩小時又趕到會場,一切的一切現在看來好像恍如隔世。

在有機會帶領團隊後,許多來來去去年輕的面孔,特別是大學畢業就進入這個行業的新鮮人,除了新鮮的肝、對於職涯跟公關產業的憧憬,多的是還不是很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或是只對於職涯有模糊想像的一群年輕人。

仔細想了一想,我還是很鼓勵若是對溝通或是行銷有熱情的人,不妨一開始以公關或行銷代理商作為職場敲門磚,換來之後大幅度的技能與眼界的成長。因為公關業可以幫助你…...

1. 迅速累積職場通用技能

無論是Word, Excel, Powerpoint 等文書軟體,或是更進階的影像編輯軟體或是監測工具,隨著媒體生態與溝通工具的變化,身為溝通最前線的公關人員也必須透過各種各樣的管道與工具與受眾溝通,更不用說一般日常必須寫的各式各樣文件如邀請函、新聞稿、briefing book或是結案報告等,還是大小媒體活動的簡報提案,或是媒體監測報告等。若是還幫客戶兼管社群媒體當小編,圖像與影像編輯軟體也是必備。

這些技能無論是在哪個行業基本上都很管用,即便之後不在公關產業都是可以帶得走可轉用的技能。

2. 實際累積商業敏銳度(business acumen)與產業知識

公關人員因為需要第一線代表品牌或客戶面對媒體,對於產品、品牌的內容與訊息甚至是產業競爭品牌的動態或是媒體的正負面報導都要持續(甚至是接近病態式的警覺)關注,加上媒體活動或新聞稿當中代表發言的對象通常不是董字輩就是總字輩的人物,平時在提案的對象也是客戶內部的產品經理與高階主管。

身為初出茅盧的新鮮人,若是在一般公司,平時大概一年也跟總經理說不上幾句話,更何況想像跟總經理一起身處同個會議室開會或是幫總經理寫新聞稿當中的引言?

透過客戶對於產品或解決方案的說明、透過每個大小媒體活動、採訪、參訪等,身在訊息最核心的公關人員,也往往是可以獲得第一手消息的人,經過時間的積累,久而久之也有機會成為該產業的內行人。這樣的經驗,也的確是其他行業少有的學習機會。

3. 實戰經驗永不匱乏的做中學

媒體活動籌劃的每個環節,從提案、寫媒體邀請函、電話邀請與確認、寫briefing book、新聞稿到活動廠商聯繫溝通、活動會場佈置、媒體活動執行、媒體監測、結案報告等,每一個環節都要求精準跟搶時間執行,也往往在每個活動臨時出狀況或出現危機的當下,考驗著團隊的隨機應變能力甚至是果決的判斷。

試想以下狀況:籌劃了幾週的媒體活動發出邀請函後發現跟某大品牌新產品發表時間撞場,記者很可能都去其他場了,要不要建議客戶改時間?要怎麼跟客戶建議?改了之後已經邀請的媒體跟發包的製作物要怎麼處理後續?或是辦在戶外的活動如果碰到下大雨或颱風怎麼辦?如果本來說要來的代言人或長官臨時不能來了怎麼辦?

每一個怎麼辦或許都是不到24小時或是幾小時內的決策,而每個決策的背後都必須要考慮到利害關係人跟機會成本,從一個個不斷的當機立斷中,也逐漸學會排序事物的優先順序跟臨危不亂的從容。

如果你是還在公關產業門外探頭望的人,想要快速累積職場軟硬實力,不妨大膽投履歷把頭洗下去吧!

(原文標題:低薪、賣肝又高工時...為什麼公關業還是值得新鮮人把頭洗下去?)

看更多 104人力銀行 【行銷公關】職缺:點我前往


關於【行銷公關】的業界甘苦談,還有這些內容推薦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