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0.05.25 | 9249次觀看

想進「時尚產業」你該知道的事:關於精品銷售的九個問題 (中)|精品產業內部秘辛

上篇文章提到,關於進入精品銷售領域的前提與準備。而此篇會聊到成為精品銷售後的種種心路歷程,在漂亮、高雅的環境之中,你/妳需要成就怎樣的心理素質與抗壓性?

看上篇文章:想進「時尚產業」你該知道的事:關於精品銷售的九個問題 (上)|精品產業面試祕笈

4. 成為精品銷售,然後呢?

 這裡就必須先明白自己精品之路的目的?在這瞬息萬變的時尚花花世界裡,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角色定位?

精品銷售從店內實習開始,然後依序轉為正職、店主任、店經理。其中從個人業績開始承擔起,到慢慢承擔全店的責任。包含多少瑣碎的事需要管理?你希望自己的精品之路到什麼境界?

業績從店內第一到全台第一、甚至是亞洲區第一,需要下的苦功絕對超乎你的想像,你有這個企圖心與好勝心嗎?

以前有位剛入行的同事,千辛萬苦才成為精品銷售,但做了沒幾周才發現自己還是喜歡當普通上班族,過著周休二日的日子。與精品相關的職位多元而有所區別,在那之前也必須先認清自己的性格與夢想,才不至於多繞了些路。  

DIOR JEWELRY(圖/ 方格子)

5. 那些,精品銷售的光鮮與血淚 :

精品銷售人員的模樣讓多少人欣羨?穿著品牌的制服、制鞋、制包等等進行整體形象搭配。口袋內有著黑棉手套或放大鏡,一身精品黑衣在豪華美艷的裝潢店內穿梭,隨手都是時下最新潮流的款式與商品,這怎麼能讓人不心動?

但你看到他們有多光鮮,背後就有多辛苦。業績就像是一塊大石頭,每個人各自背負著自己的使命與責任。你有心想幫上誰,卻已經自顧不暇,在銷售的世界裡,競爭是最直截了當的具體表現。

今天你做了業績,明天他也做了業績。 明明都是第一次踏進店內的客人,為什麼他只做了十萬,但她可以做五十萬?關於銷售,從來都不是手把手的規章與準則,而是憑著耐心與觀察細節的能力。

而周末很少機會能放假,是服務業的基本常識。頂多一個月休一次六或日,多半排班是做三休一或做四休一。連假期間的人潮就是商機,開始要學會轉換自己的思路,懂得安排客戶並平衡自己的私人生活,是一個銷售最敬業的態度。

如若做不到的人,自然就被數字追著跑,日子一長、時間一久,連看商品都找不回喜愛的熱度,甚至只想到它的價格,那麼就是你告別的時候。  

6. 精品銷售的日常 :

同樣身為零售業,每天開店照例的事項一樣也不會少 。例如 : 開店、環境清潔、打開POS機;貴重商品上到櫥窗內,清點店內的商品以及庫存內的數量是否相符?

對於銷售來說,商品的安全是最高原則。一個國際大精品能走到今天,就是因為許許多多的人認同它的精神與價值。不論是否為銷售,作為人,品德是最重要的! 有客人時進行招呼接待;沒有客人時也想盡方法call客,這時就看個人能力,有些人擅長捕捉客人的心理,對話技巧與說話方式總讓人舒暢愉快。

有些人也根據公司推出的活動藉以提升與舊客的互動,增加它購買的機率! 除了要熟知品牌的商品與意象,也要懂得如何對應到不同年齡層的顧客身上,顧客培養永遠是銷售一生的志業。

但往往需要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去栽培。很多銷售人員即使下班之後還是很努力訓練說話方式或與顧客聊天、培養感情。讓他們記得你的存在,當他們身邊的親朋好友想買精品,而第一個念頭就想到你的時候,你就成功了!

《延伸閱讀 》

– –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關於精品銷售的九個問題(中)》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