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2.02.24 | 5066次觀看

找出神隊友,先看職場三觀正不正

找尋伴侶會先看「三觀」,我們也可以用類似挑選人生伴侶的三觀,去篩選出自己願意一起共事、合作並達成目標的職場合作對象。作者建議,透過職場三觀:了解團隊價值觀、主管的管理觀、同事的事業觀,觀察並找出身邊志同道合的神隊友,也讓我們正視自己所看重的價值,經營值得自己時間的職涯。

文/公關人生相談室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在找交往對象或人生伴侶相關的討論中,往往會有人談「三觀」要正才能長久交往,通常的定義「三觀」是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其實這也不脱對於客觀事物的認知、人生目標的設定與對於問題的抉擇,而三觀的相符程度與否,也會決定關係是否能夠長期維繫。

我們可能聽過交往對象要轉換成人生伴侶,應該都要一起進行過長途旅行,透過24小時的不間斷陪伴與觀察,加上旅途中全然陌生的環境和有可能冒出的意外,去評斷身旁的旅伴是不是有類似的價值觀(在選擇吃什麼、住哪裡甚至是去哪裡玩是否有共識)、碰到意外或突發狀況可以處變不驚的人,以及是否是個可以體貼旅伴的人?

在職場上,每段職場體驗都是關係的開展和終結,而在選擇進入新的職場體驗前,我們或許也可以用類似挑選人生伴侶的三觀,去篩選出自己願意一起共事、合作並達成目標的職場合作對象。

不過,職場三觀是哪三觀呢?

一、事業觀

我們或許都曾經在職場上碰到一些同事或主管,把工作當作賺錢的工具,對於花費在工作上的時間格外在意,深怕一不留心,無論是早到或是加班,就讓公司「佔便宜」,對於這類人來說,準時下班打卡是標配,而任何需要花額外金錢或是時間去進行的自我學習或是跨部門專案,則是能避就避,避免沒有功勞而攬了一堆苦勞在身上。

或許你也看過另一種人,感覺很投入工作但彷彿又對於現在的工作沒有太多戀棧之意,無論是在工作上或是工作外都很努力學習和表現,而也很常在跨部門或是指標性專案中看到這類人的身影。無論是天縱英才還是個人努力,這類的人總是知道現在的工作,不會是自己職涯的終點,而總是把眼光看向遠方,把工作當作經營自己的「事業」和「品牌」的必經之路和中繼站,目的是要前往更有挑戰性也更能發揮能力的地方。

於是,透過一個個專案和資歷累積去解鎖成就和技能,無論是跨部門溝通、客戶服務、危機處理、向上向下管理,一次次的工作歷練都是這類人身上的徽章,而也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工作無法完全定義自己,自己經營的個人品牌才是得以經營長久職涯的護身符。

二、管理觀

在職場上的管理,其實不只是單向的上對下的管理,還有下對上或是平行合作關係的管理,也包括對於每個專案成果預期的管理。你可能有過類似的經驗,在接受到新的專案時,分派任務的主管語焉不詳,只模糊地說了專案該執行的內容,或是照本宣科地把更高一層主管的指示再覆誦一遍,卻對於為什麼要執行專案、專案的目標是什麼、如何檢核目標等一問三不知;等到專案已執行大半,主管這時才跳進來說專案方向不對,需要重新對焦,而這時投入的時間和資源已成為沈沒成本,方向不確定的見風轉舵,也往往容易打擊團隊的士氣。

也有另一種人,專心汲汲營營於向上管理,只把平行單位和下屬當作工具人或用過即丟的免洗餐具,往往有求於他時找不到人,只有他有求於你時才會現身。而跟著這樣的主管或是與這樣的部門主管合作,往往就像是在走鋼索,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從背後捅一刀,而團隊內往往也會缺乏互信,只會變成上班是同事,下班不認識,大家只想要不踩雷全身而退,而很難想到共同的部門利益,或是一起努力完成公司的目標。

三、價值觀

在職場價值觀的體現於有形與無形的兩個面向。在有形(可量化層面),主管對於時間和人力成本的看法,會決定團隊內是有效率的工作還是無效率的忙碌?你可能有過這種經驗,明明是需要專業設計協助的工作,卻有主管要屬下自己隨便排版畫畫,或是怎樣都嫌太貴要下屬去跟設計砍價。

另外,也有種迷信人定勝天的主管,不相信有學不會的事情,也不相信專業分工,無論是辦活動或是做專案,在該請求專業外援時,總是悶著頭要團隊自己完成,即便團隊加班加到爆表也在所不惜;或是不把其他人的時間當時間,無論是橡皮圖章式只要人來露臉但完全沒結論的冗長會議,或是為了省成本,讓會議參與人花大把時間換車轉車,只為了求部門沒有額外的交通開支。這種勞民型的主管,通常也把屬下當作有價值的人力資源,而只是帳面上的人力成本,更遑論要發展下屬了。

在價值觀的無形層面(不可量化層面),便是對於正直誠信原則的堅持,無論是財務透明、不耍小手段或是不浮報費用或假帳,小到報公務出差車資,大到管理部門年度預算,看看主管如何要求自己或部門遵守類似的規定,都可以看得出人品與職業道德,也就能避免因為人為的疏失,造成整個部門信譽的損害。

職場的每段關係,都是個人時間、技能的投資和學習,如何能確保每段職場體驗都能有好的開始和美好的結束,或許從職場三觀出發,可以讓我們正視自己所看重的價值,經營值得自己時間的職涯。

(原文標題:職場三觀正不正,我該看哪三觀選擇神隊友?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