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1.10 | 2809次觀看

別讓空氣瞬間凝結!面對創意,主管絕不能說出口的3種言論

主管有時候無心的一句話,會成為澆熄團隊熱情的冷水,特別是當團隊成員發揮創意、提出新穎、有趣的觀點時,如果主管不能在此時正確的給予回應(不一定是支持),很有可能再也不會獲得反饋,不可不慎!

以下列出「容易擊潰部下創意的指導言論」,身為上司的你,務必留意不要讓自己輕易把這些話說出口。

容易擊潰部下創意的指導言論(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有風險」
「沒有先例」
● 「不要頂嘴」

「有風險」

不可否認這似乎是正確的,但是……

工作者要是站在需要負責的立場,就會不由得變得保守。這可能是因為戀棧自己現在的位置,或者誤以為只要因循舊規不出問題就可以往上邁進。

這時要是部下拿出新的提案,要改變以往的作法,膽怯的陰影就會湧上心頭,害怕「或許會失敗」。

然而,現在的競爭環境瞬息萬變,若仍然維持這樣保守的態度,便不能指望跟上競爭者的成長步伐。這不只是開發部門會如此,哪怕是跟新潮八竿子打不著的總務部門也一樣。因為現在不斷有人開發出處理總務實務的新工具,讓業務變得更加現代化。

這樣的環境當中,要是團隊中雖有人拿出新的提案,卻因為有風險而打消,連試都不試,就真的太可惜了。

有風險是當然的。假如部下在提案時,連評估都沒做,當然可以說部下的想法很天真。但是,因為有風險而阻止部下的提案,也不是良好的指導方式。要試著讓部下評估風險。

部下在評估之後,或許會自行察覺到構思階段中沒能發現的龐大高機率風險,這時部下或許會放棄,但他們也可能經過妥善評估風險後,成功描繪出達成巨大成功的新路徑,並且成功說服你。

「沒有先例」

願你從今以後能有開創先例的氣魄

沒有先例不是打消別人提案的理由。要是提出這種理由,部下對你的信賴就會一口氣煙消雲散。

許多政府機關會以一句「沒有先例」來輕鬆打消合理的提案。舉例來說,非營利組織失敗學會於二○○二年成立,按照當時的章程規劃,大會可以藉由「電子投票」的方式來表決,沒想到負責審核的政府機關卻對此表示否決。

雖然我們解釋過,傳統的表決制度要耗費郵資,將投票用紙郵寄給所有會員再寄回,必須多花人事費管理寄送事宜,因此才規劃使用電子投票。然而承辦人員卻只是出示艱澀難懂的民法條文,用這個否決我們的意見,只好死心。

第一屆大會是用電子郵件發送A4尺寸的投票用紙,上頭附上收件人付郵資專用的客戶條碼和黏貼處,希望至少可以省下單程的郵資。會員列印並投票後,只要折好上膠就能郵寄。

現在特定非營利活動促進法已經通過修正,亦承認電子投票的表決,但條文內容僅限於「從電腦寄出電子郵件」,只能說果然還是跟不上時代。現在一般來說,都是使用個人會員登入和資料庫的網路APP。當然,個別會員的表決必定都可以印成書面。

如果只因「沒有前例」就否決,組織便不會向前邁進。新提案有時當然會失敗,或許失敗的例子還比較多。即使如此,秉持開放的態度,試著執行有可能順利推動的提案,也是成長型事業必備的做事態度。

順利推動就能成為一次進步。即使不順利,這份經驗也可以讓人學到東西,增加知識。

「不要頂嘴」

削減活力,拔掉創造之芽的語言暴力

有時部下會反駁你提出的指示。部下有部下的想法,他是覺得這種作法拿不出成果、或是單純感到厭惡,還是有其他理由?假如沒有磋商就不會知道原因。

你是上司,能夠硬性強迫執迷不悟的部下工作,但是這樣會讓你不受歡迎,而且要是你不在場,部下很有可能會說出對你的不滿和壞話。

要是部下覺得你提出的作法拿不出成果,就要問出對方為什麼這樣想,消除部下的不安,或是由你自己重新衡量,再跟部下磋商找出其他的作法。

假如知道原因在於單純感到厭惡,上司的職責就是要問出為什麼覺得厭惡,而不是叫對方「不要頂嘴!」不管結論是要針對厭惡的原因拿出對策,或是無論如何都必須進行這項工作,最好向部下好好說明。哪怕要做同樣的工作,如果部下明白到上司也了解自己的犧牲與付出,這樣會比感覺遭到強迫更能拿出好成果。

原文標題:〈絕對不能下屬說的話
文章授權:樂金文化《員工廢,都是你管太多!:21招培養下屬主動積極、進階思考的高效溝通術! / 飯野謙次   著》

更多 管理溝通 《104職場力》推薦好文:

準備好進入中高階主管的職涯規劃嗎?
前往{104中高階人才農場}預約您夢想企業的職務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