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20.11.20 | 11612次觀看

35歲是職涯的分水嶺,你想好下一步了嗎?|中年職涯

文/Sarah 104獵才顧問
原文標題:35歲算是職涯的分水嶺嗎?

相信每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人生經歷,然後會有不同的想法與選擇…。而在職涯中亦然;從剛出社會的20出頭歲,到工作累積10幾年後的中年時期,一直到工作職涯告一段落的退休年齡,每一段歷程也都有不同階段的目標與期望。

一般從我們跟人選的面談經驗中,會得到一個感想就是:35歲的這個年紀,似乎會是一個分水嶺。

也就是說35歲前,不論求學還是工作,會把目標設定在應該是個著重在吸收、學習、找出方向、了解自己的過程,儘量把自己的能力和眼界擴大…;接著過了 35 歲之後,會期望能夠達到一定水準的薪資和職位,也就是說:藍領的會希望成為白領,基層員工會希望變成中階主管,期望靠著努力能晉升到我們心目中那個更高等級的位置;當然,這也要看每個人的個性和野心,跟對人生成功的定義為何…

如果超過 35 歲,眼前的工作又看不出明確的發展與前景時,這時候是不是要考慮讓自己換個方式或角度去思考:與其勉強地死守陣地,倒不如轉進去尋找另一個讓自己能夠突出的領域或是能駕馭的工作裡;也許一開始會不習慣,心態會需要調整,但過了一段時間後,或許能發現這樣的狀況未嘗不是件好事,或者甚至更能甘之如飴呢!

所謂 35 歲,只是一個概略的劃分,在每個人的心中,應該都會有自己的期許與規劃的職涯時程表;也許對有些人來說,40歲或50歲才是一個職涯或人生的分水嶺。職涯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除了工作,還有家庭跟個人的成長及想追尋的夢想等等,每個項目的重要性,在每個人的分配比例當中也會不盡相同的,它們也都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環;而有時計劃也趕不上變化,希望大家都能朝向自己的理想前進,把握人生每個不同的階段囉!


104職場力》中年職涯規劃 必讀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