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3417次觀看

3D動畫師的一天

文/ Yan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在正式介紹3D動畫影集角色動畫師的作息之前,先介紹一些些3D動畫業基礎知識。
前製完成之後3D動畫的製作流程
模型(含場景)Model、貼圖Texture、骨架綁定Rigging(含場景)、構圖Layout、角色動畫Animation、燈光Lighting、特效VFX、算圖Render+交片[寫在一起的部分,是可以同時進行製作],除了最後2個(算圖,交片),每一個項目都是一個TEAM,各自有各自的專業,缺一不可。
有一些人會2種專長,通常是非常有關聯性的,例如說燈光+特效,或是骨架+動畫,而在下就是屬於整個流程中的角色動畫這個部分,作品數量(產量)單位則是卡shot,也就是一個鏡頭算一卡。5f321a5c733e41a19ffeca8dba3e60d401.jpg (圖片來源:youtube.com)
一天開始~公司的電腦在晚上也沒閒著,要幫忙算圖農場Render From算圖,所以第一件先重開機,以免電腦的穩定度影響到一整天的工作。等電腦開機的時候先看看漫畫~順便整理準備工作的感覺(好的漫畫可以學習構圖,所以也不算是偷懶),有人會先聽音樂,之前我遇到一個LEADER工作前會先聽該動畫的歌曲,或是看看OP,方便抓住動畫的節奏,然也有人一開機就埋頭開始做,開機完第一件事先開內部信箱,因為公司除了主管與相關工作人員外,沒有對外連線,所以也只有內部信箱。
如果客戶狀態很好,這時候客戶的NOTE檔應該已經透過主管發信到信箱裡了NOTE晚來的話就會由coordinator放進片集管理系統裡,如果NOTE早來,對照一下公司的片集管理系統自己的卡是過了還是被退。過了就很開心,可以準備下燈光組,沒過就要看客戶有什麼意見,準備修改。至此大概可以知道自己今天要花多少時間修改,多少時間可以做新的卡。
開始做卡是一段時間過得飛快的過程,有些人會邊做邊聽音樂,邊看漫畫之類,看個人習慣,而覺得時間過得飛快的主因,則是常常需要算出測試動畫。對作品的節奏和表演等細節來做,修改一卡的台詞從開始做到做完可能要聽上個幾十遍,越是接近完成的作品越需要反覆的觀看,以確保畫面各處的細節都顧慮到了。
不到3秒的鏡頭可能就必須要做1-2天,看難度而定,也要看看客戶寄來的參考影片,可能是客戶自己錄的,也有可能是其他電影的片段或是配音員的配音影片,有時候看看鏡子演一遍,自己試著演出角色的表情或是口型,若遇到複雜的動作,有些人也會自己演一遍錄下來,觀察整體動作、重心等。
bc62c3a9da19458e8e1f3045a7cfa71b01.jpg
(圖片來源: www.cgexplorer.com)
把在layout的時候看起來像木偶的角色賦予生命(layout主要的工作是鏡頭運動和場景的布置),讓他們鮮活起來,這就是我的工作。一下子就到中午了,短暫的午睡之後,繼續做卡。下午差不多有修改好或是新的成品出來了,丟上片集管理系統,等待LEADER CHECK,過了就準備寄出國給客戶。若沒過,就等被LEADER叫到座位前說明哪裡需要修改,通常是動作不順或者是表演不到位。
下午四點到陽台伸展一下身體,看看遠方,保養眼睛。到五點半其實已經有一點累了,吃吃點心喝喝茶,順便看看客戶有沒有寄來新的動態腳本,了解一下新的故事走向。如果是新啟動的案子,看新的動態腳本也可以更了解角色的心理狀態和個性,這部分在做表演的時候很重要,尤其是有內心戲的時候。
晚上六點半,如果進度超前,東西收一收就回家了,或是跟同事打屁聊天;如果進度落後只好留下來繼續奮鬥,直到八點被coordinator趕出公司公司(最多只能留到8點)。
看似平順的一天,但也不是每天都這麼順。例如:表演穿幫,被燈光組發現,退回來修改;或是RIG有問題要協同RIG Team解決等,常需要跨部門合作,討論出一個最經濟實惠的方式。更糟的時候是,客戶端的前製混亂影響到製作流程,這才是躺著也中槍,還好這並不常發生...
aa9df317ae76413686eb41cb7dd51b9f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