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常見的4大疑慮:第一份工作會決定未來發展嗎?選公司該挑名氣還是發展性?

職場新鮮人面對踏入社會求職這件事,心中總會有些徬徨疑問,本文中的職場前輩整理常見的4大類問題,逐一分析優劣和給予建議,希望能幫上菜鳥們的求職之路走得更順遂!

張塔莎

上一篇談到撰寫履歷常見的一些基礎題,這次來談談比較被問到的問題,跟一些求職的思維釐清,也非常歡迎有相關經驗的朋友給予回饋。

進階題

1. 第一份工作是不是就會決定我以後的發展?

A: 這一題其實是也不是。

或許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在第一份工作從一而終,而第一份工作除了是職涯的開始外,更大的意義在於這是你培養商業思維、基本技能、待人接物的重要場域。

如果一開始能進品牌公司很好,可以多利用大公司培訓制度、內部學習資源好好替自己開眼界;若是進入規模較小公司,也盡量透過多種工作歷練,替自己找出未來可以深入經營的方向(或至少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也是種收穫)。

如果有幸在第一份工作就能磨練出好的工作態度跟通用技能,對於開展之後的職涯會很有幫助。如果更幸運得到好的師父帶領,可以累積更多產業知識、人脈和可以帶著走的工作實績。

2. 想要工作可以學到東西、又希望公司名稱吸引人,我該怎麼選?

A: 找工作就跟做其他的人生決定像是選哪間大學跟科系唸一樣,選的都是你可以綜合當下最好條件的情況。但怎麼篩選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條件呢?建議可以用幾個指標去檢視:

自己的背景

  • 本科系相關的工作我喜歡嗎?如果是,是否有認識的學長姐可以詢問,讓我更了解那個工作?
  • 如果我不想從事本科系相關的工作,是否有哪些社團活動、實習經驗相關所接觸到的領域或培養的能力,是我之後想繼續探索甚至以此為生?

自己的性格與喜好

  • 我最討厭置身於哪種環境或討厭跟哪類型的人工作?(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去回溯,刪去自己可能覺得無法適應的工作環境、企業文化選項)
  • 企業品牌、工作內容、薪水、升遷機會、企業文化、學習機會、同儕背景、通勤距離、是否需要加班等,這些訊息多少可以在網路論壇、Glassdoor窺見一二(當然可以跟已經從事相關工作的業內人士聊聊更好),把自己在乎的變因列下來,幫每個變因做優先排序並給予權重,客觀地找出可能進一步探索的方向

自己的能力

  • 有哪個領域是我做得還不錯(平均水準以上、說到該領域別人會想到你),而且市場也有相對應工作的?
  • 哪些是自己已經會,未來想要繼續培養的能力?哪些是自己不會,有機會在特定工作上學習到的?

市場現實

  • 我目前手上的幾個目標工作選項,哪一個會讓我下一個工作的選擇更多?
  • 從這些工作畢業的人後來都去了哪裡?那些可能的發展途徑也是我想要的嗎?(可以善用LinkedIn去研究該領域專業人士的職涯發展路徑)

3. 如果去上班才覺得工作不合適自己怎麼辦?什麼時候該換?要怎麼換?

A: 工作的確不像在大學唸書一樣,選到不喜歡的課頂多退選或蹺課。每天至少需花8-10小時精力投入的工作,如果你發現自己好像不太適合,或許也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檢視自己是否仍有努力空間或該抓好時機轉換跑道。

  • 你覺得不合適的是什麼?這些因素是外在環境、其他人或是我自己可以調整的呢?
  • 你身邊的同事在公司的年資有多久?你觀察他們被肯定的能力是什麼?你現在有他們的能力嗎,或是有機會培養嗎?同事對於你在意(過不去)的幾個因素的評價是什麼?他們的經驗是否有可能作為改善的機會?
  • 你在工作上有學到想學的東西嗎?如果還有可以學的可以說服你留下嗎?
  • 如果真的不喜歡自己手上的工作,有可能跟主管協調做其他業務或轉調部門嗎?
  • 如果真的打定主意離開了,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有先去做研究、真的去面試看看了嗎?

4. 現在AI、大數據很夯,我是否該去學習寫程式、考證照,確保自己不會被職場淘汰?

A: 在每個時間點都會有火紅產業、科系跟趨勢,多年前的雲端、物聯網或是我們常看到一窩蜂的開店或倒閉潮。

如果對當下熱門的趨勢相關的技能學習有興趣,願意自主學習、保持對於新知的敏銳度很好。但是若是純粹為了跟風式的學習,沒有更強的動機跟誘因(如去解決工作上碰到的問題、開啟自己業外的專案),往往會很難持續。倒不如把同樣的時間,投入在自己已經擅長的領域,把自己的經驗質墊高、蒐集在自己擅長領域以及相關領域的技能,或許更有機會讓自己在職場持續保持動力跟擴大轉職的空間。

以上一些些小建議,若有讀者有其他問題,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原文標題:職場淺淺談--給職場新鮮人的一些求職建議Part II)


求職面試別緊張,104職場力來幫你!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