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學生可嘗試探索的方向:不怕你到處闖,就怕你什麼都不敢|職涯規劃

文/ Ina Wang
原文標題:【給大學生】大二學生你可以嘗試的四個出走方向 (上)、(下)

大一,你青春無畏,可以跌跌撞撞的多方嘗試。

大二,你依然青春,可以勇於出走,踏出舒適圈接受更多的挑戰,但同時你也需要開始往更明確的未來方向前進。

在閱讀這篇前不妨先看看【給大一新鮮人四個最中肯的建議】

若你是大學藍圖系列的忠實讀者,那麼你應該看過上方這張圖。

假設你在大一多方嘗試後訂立了畢業後想進入某某外商行銷部的目標,那麼你在大三大四時需要有進入相關實習、出國交換培養語言及國際觀的過程,來拿到達成目標的門票 而要進入這些過程,你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準備,可能包括:

  • 打工 → 無法一步登天拿到實習,可以先從相關打工培養實戰經驗。
  • 競賽 → 累積代表作品、訓練團隊合作。

第一種出走:打工

高中、大一時期,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想多存一點錢、甚至是怕生活太無聊所以打工 而大二過後,如果你想要更有方向的達成你的目標,你可以目標優先導向的思考。

  • 「打工的目的是什麼?」
  • 「我可以從這份打工學到什麼能力,進而離我的目標更進一步」

例如:以大三大四想要進入行銷實習及出國交換為前提

  1. 行銷實習需要了解顧客端的想法做行銷操作 →現階段可以嘗是第一線了解顧客,門市工讀、銷售工讀都是可以累積經驗的選擇。
  2. 出國交換需要考取托福、相關語言證照 →現階段嘗試接一些英文/語言家教,一邊賺取交換費,一邊維持語感 另一方面,校外打工可以快速累積外在人脈、第一步了解社會生態。

小編以前堪稱超級打工王,認識了不少校外的打工好伙伴也因此結交了各行各業的職場前輩 勇敢踏出校內舒適圈,你會得到更廣的視野。

【更多實用打工看這裡】

【進一步的商管學以致用專業打工】

大二學生你可以嘗試的四個出走方向 (上)

第二種出走:競賽

比競賽不只是研究生的權利!大二的你也可以!

以下為【管理學群】介紹一些適合大學生的有趣競賽:

ATCC 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

推薦原因:由企業提供真實商業議題作為個案大賽題目,能夠趁競賽期間離實務更近一步,訓練簡報、企劃、團隊合作能力。

Tic100

推薦原因:趁在學期間體驗從無到有的創業過程,透過語企業的接觸離實務更近一步。

參加競賽也是一種典型的出走方式,除了希望走出校園舒適圈,更貼近社會 另外一方面與其他同齡的校外朋友交流,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會更加了解校園外的世界。


「躲在自己的小圈子你會感到舒適自在,但永遠不會長大」

「跌跌撞撞才是屬於我獨一無二的精采青春」

大一時,大家都在多方嘗試(或是一起耍廢?),你會看不出同學之間的差別。

大二後,你會明顯的發現,有些同學開始往外展翅高飛,有些同學因為不自信或是對未來感到迷惘而選擇「先」待在自己的小小舒適圈,殊不知舒適圈待久了就真的出不來了。

而待在舒適圈的結果是:你不會有挫折、不會承受失敗的沮喪,但你也永遠無法成長 青春只有一次!

雖然出走的過程一定有不順利的時候,走走停停撞個滿頭包。

但就是因為跌跌撞撞的過程才能夠編織了獨一無二的青春,成為一個有故事、有價值的人。

這次,我們一起勇敢的出走吧! 

職場菜鳥的13個關鍵
Photo by Bench Accounting on Unsplash

第三種出走:準備交換學生,放手讓自己飛吧

假設你在大一多方嘗試後訂立了畢業後想去海外工作或進入某某外商行銷部的「目標」,那麼你在大三大四時打算安排先出國交換培養語言及國際觀的「過程」,所以大二的你便需要開始思考與「準備」交換學生。

為了要成功申請出國交換,你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準備包括:

先思考為什麼申請交換學生?(也就是目的是什麼)

  1. 年輕就是本錢,想四處看看、多多體驗國外生活。
  2. 雙學位,除了自身學校學歷還多一份文憑(雙學位是部分學校才有!要先問清楚)。
  3. 未來想去那個國家念研究所,先去交換作為跳板。
  4. 畢業後計畫去海外工作,先去當地體驗。

考相關語言檢定、顧好現階段課業

有些國家的交換有規定相關語言檢定,如去日本交換需要日文檢定N2、去美國交換需要托福IBT 85分以上…...諸如此類。所以需要尋找相關資源去達到交換所需要的語言檢定門檻,網路上有很多高手的教學(可以善用PTT)。

除了語言檢定外,學業成績也相當重要!有些大學會規定申請者在校成績需達某個分數以上,甚至是以在校成績為第一優先篩選交換人選!所以在校成績也超重要的不可以荒廢啊!

交換生活的規劃

關於這點同樣可以目標導向的思考自己去交換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想要多多體驗異國生活、開拓視野的人,那多多參與當地活動體驗文化衝擊、於課餘時間到各地旅遊都是不錯的選擇。

有計畫未來於當地念研究所、工作的人可以多和學校教授交流幫個研究助理、積極爭取實習機會,與當地資源建立良好的關係,為往後鋪路。

出社會後很難有這麼長的時間待在國外體驗當地生活、拓展視野 趁自己年輕的時候不顧一切的讓自己飛吧。

大二學生你可以嘗試的四個出走方向 (下)

第四種出走:轉學考,給自己一個機會

先前的問卷有同學問到不知道是否該準備轉學考,雖然轉學考放在大二篇,但若不想面臨降轉,大一便需要思考及著手準備,以下分別以本科轉本科及非本科轉學來說明。

本科轉本科(ex:會計轉會計)

若是大一即立定好志向,直接大一轉大二,基本上不會面臨降轉的可能,且準備轉學考時的補習班課程還對學校課業有所幫助(一個如虎添翼的概念)。

建議那些大一評估自己學校環境、資源不能達成自己未來志向的人,早早著手準備。

非本科轉學(ex: 企管轉會計)

如果是非本科轉學,學校科目與轉學考科目不同,要考量到準備期會相對吃力的問題。

若是大一就確立興趣及志向,大一轉大二考的科目較基礎,準備起來不會那麼累;但若是大二轉大三就會需要考較專業的科目(ex: 中會)且考題難度直逼研究所、錄取率又低,要考量到會面臨身心俱備的狀況。

評估轉學考的獲得VS失去

大一大二學校有很多活動,身邊的朋友都在快樂跑活動、熱血踏出舒適圈體驗打工。只有自己悶起來苦苦的念書當邊緣人準備轉學還可能面臨失敗的打擊,這種感覺真的很心酸。

BUT!!!你可以想想自己未來的志向是什麼?你能不能接受30歲的某個早晨一覺醒來,怨嘆自己做著非自己興趣的工作、一天又一天像是沒有靈魂的虛度著。

若是你對於你的現狀有那麼 一 點 點 的 不 滿,那就別猶豫了!勇敢嘗試吧!

或許你現在失去了和朋友玩樂的一小段時光,但可以換得往後的幾十年開心的做著自己興趣的工作從中感到滿滿的成就,就值得了。

你會問那如果轉學失敗了,那我不就一無所有了嗎? 不!!你在準備的過程中更加了解了這個科系,未來若要走向研究所肯定比別人如魚得水,即使沒有研究所的打算,也會因為你這段時間的知是累積有很大的機會在以後的工作上走回你想走的這條路。

“Doing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doing nothing” 

青春無畏,勇敢的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大膽出走用自己的方式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吧」

「有路,何不大膽去走;有夢,何不大膽飛翔」

在這個最適合率性出走的大二,只要你對於未來有期待、有想法,就毫不猶豫的去做吧!

不怕一路上狂風暴雨的阻擋,只怕自己沒有膽量闖蕩!

 


【新鮮人找工作 – 最新職缺】

【新鮮人找工作 – 最佳工具】

【新鮮人找工作 – 怎麼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