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試,設計師可以告訴你的5個小秘密|面試攻略

關於面試,擔任過面試官的設計師可以和我們分享幾個重要的觀點,並且透過公司立場和求職者其實該如何應對、這兩個層面來完整剖析這5個小秘密,履歷寫得好、作品集很漂亮還不夠,你需要更有策略的面試應答技巧!

文/Ted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出社會一陣子之後,去面試,或是有機會面試別人,這兩個過程會在職涯中不斷的發生。

設計師找工作也有這行的特別之處,而當面試官去面試其他設計師,也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這邊簡單的整理並分享我應徵設計師職位跟面試別人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

來面試吧?
▲ 圖片來源:Ted

由於這次不小心內容寫多了一些,文章變得蠻長的,這邊分成五個小段,大家可以選擇想看的片段自行前往:

  1. 應徵了,卻進不了面試階段?
  2. 作品集很美卻乏人問津?
  3. 過往經歷很重要嗎?
  4. 面試到底該聊什麼?
  5. 誠實不只是美德?
  6. 薪資

1. 應徵了,卻進不了面試階段?

有時應徵者會收到信說:無法進入面試階段。這邊原因可能很多,可能是公司已經沒有缺並忘了關,或是在人資那一關就被刷掉,或是公司認為你根本不適合這個職缺,也可能該公司已經有心儀的人選了,但職缺還沒撤下。那麼,如果已經通過人資這關,而且他們也尚無人選,為什麼還是無法進入面試?

感謝你對我們有興趣
▲ 圖片來源:Ted

公司的立場

作品集跟實務經驗將是一切,資深的設計師能夠一眼看穿你的作品集跟履歷是不是真的有料,例如需要經驗的設計師職缺卻沒有任何相關作品,或是只給一份履歷,連作品集都沒有,這樣實在很難進入面試階段,即使是學生你也可以放上學校或實習的經歷,這對面試官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考量。

應徵者應對方法

確認自己應徵的職位有相對應的作品集,也沒有任何不禮貌之處,履歷也至少有基本的聯絡資訊跟說明,如果都具備還是進不了,只能說你跟那間公司暫時沒有緣分,或是時機不對,也只能摸摸鼻子換一間公司試試了。當然也可以展現超積極心態跟該公司各種接觸,如果你真的很想進去的話。有時,原因也可能只是單純的對方不喜歡你,那麼也不必勉強,畢竟這世界上公司還是很多的。

2. 作品集很美卻乏人問津?

設計師的作品集通常都百花齊放,但是否符合公司需求呢?為什麼明明自己檢視作品集看起來沒什麼問題,美翻天,卻收到謝絕通知?到底是公司看不懂還是應徵者孤芳自賞?當然這答案沒有絕對,可能公司有他們的考量,也有可能就只是單純應徵信收到手軟,根本沒看到您那封。

請問有作品集嗎
▲ 圖片來源:Ted

公司的立場

既然開出了職缺,當然會想找最有相關條件的人,看到如果你應徵需要有經驗使用者經驗設計師職缺,但卻全是平面設計的作品,自然會由 HR 或是面試官刷下。但也有一個情況例外,那就是找人找很久,或是根本沒人應徵該職缺的時候,或是你的作品集很美很棒,但是成品只有一張美圖,根本沒提到任何細節,且也不是上市或上線可以找得到或廣為人知的產品,那公司也有很大的機會給一個問號。

應徵者應對方法

不要只放一張圖,或是沒有重點的資訊,抓自己可以在幾十秒內掃完的豐富內容(至少圖文並茂),想像有人推薦給你一個新產品要請你買,你會希望他只給一張圖其他什麼都不說嗎?當然也不是每個作品集都適合每個公司,但公司開的職缺都會透露該公司的需求跟期許,你可以為此準備,而不是罐頭訊息全送上,如果市場是僧多粥少,那麼讓你自己跳出來就相當重要,從職缺上去檢視或調整自己提供的作品在某些時候是必要的。

3. 過往經歷有很重要嗎?

過往經歷跟作品本身到底誰重要呢?有大公司經歷絕對加分嗎?這些影響職涯發展的事情會如何左右面試者的命運?學歷又怎麼看呢?

聊聊履歷
▲ 圖片來源:Ted

公司的立場

待過大公司,或聽過的公司確實比較會讓人有印象跟容易記憶,但不一定會是加分,因為如果作品跟面試感覺跟經歷不符,反而會是反向結果,例如大公司待了兩三年持續只做簡單且重複的事不尋求內部突破也無所謂的人,跟沒聽過的產品卻事事力求完美的人,或許後者更能在面試過程中突圍。

應徵者應對方法

工作有時並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但工作的內容應該多少是自己能掌握的部分,如果能在工作中不斷拓展自己的經歷,人脈,或是新領域的挑戰,相信這樣的經歷都能在面試中侃侃而談,而這些真實的打拼過程遠比作品集本身更有說服力,既然公司都因為你的作品集請你來面試了,這些真實的經歷會絕對會讓你更加分。

4. 面試到底該聊什麼?

面試是讓雙方當面認識彼此的機會,此時到底該說什麼讓面試順利?作品集很強就可以少說話嗎?為什麼一定要問問題?如果問到蠢問題怎麼辦?應該展現真實的自我嗎?希望的薪水可以直說嗎?

公司的立場

面試一個未來的夥伴,當然會希望在有限的時間裡能多瞭解一點對方,這點在公司跟應徵者都是同樣的立場,因此,如果你整場避開金口,只讓作品幫你說話,公司也會怕請你來跟同事難以相處,即使你作品再厲害,但業務很難由一個人全扛成敗。在面試時多展現一點自己的一面,也有利公司瞭解以後如何與你合作,畢竟大家可能都是第一次見面。

應徵者應對方法

多多練習展現自己的辦法,心態上保持著:對方想跟你談合作,你會用什麼樣的專業態度去協助他們解決問題?而在面試中詢問對方問題能讓對方知道你是真的在意且有做功課,而你問的問題也能讓公司知道你的理解程度,如果真的不懂可以用: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些笨問題,來作為預防針當開頭,公司分得出來你只是為了問問題而問,還是真的有興趣才問的。適度地展現你的真實樣貌,如果你自知你可能不是好相處的人,那也可以找其他長處去講。

5. 誠實不只是美德?

設計師,除了會美化畫面之外,多多少少也會美化自己的業績跟成果,這是人之常情,但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問題,該如何拿捏?應該如實稟告還是虛添一些故事?

公司的立場

誠實不但不只是美德,而且還有利他們安排適合你的位置,如果你的技能領域剛好符合職缺重點需求,那麼被填補上的機會將大大提高。相對的你其他不熟的地方說不知道或不懂,這是個直球,但公司會評量你是否符合基本需求,而不懂的地方是否可以之後學會。但是不懂裝懂,就跟不誠實有關,想想看,大部分面試都是以一次為基準,如果初次見面就說謊跟硬凹,你會想跟他一起工作嗎?

應徵者應對方法

你當然對你過往的經歷相當了解,因此你能選擇是否需要加油添醋,或是誠實面對過去的自己,這邊會建議是多想想自己的長處跟扮演的角色,參與團隊的狀況跟規模都是公司會想問的問題,這種可能就會需要一些實戰經驗才會知道該怎麼說才能不用說謊的情況下販售自己,多回想自己上一場面試的經驗,或是用這個當罐頭問題在面試前反覆推敲該怎麼回答。

隱藏話題 — 薪水怎麼談?

薪水怎麼談本身就是一個學問了,這必須端看公司跟僱員兩邊對於彼此的環境有多瞭解,瞭解得比對方多的那一方可以有一些主動權,而這些薪資的推測是否有根據?職位真的可以不看上一份薪水來開?作品能加多少薪水?或能拿到多高的起薪?我可以說依公司規定嗎?能開低點後靠加薪加回去嗎?

有期望薪資嗎?
▲ 圖片來源:Ted

公司的立場

公司有分各種狀態,草創、發展、穩定、衰退、重生這些時期,各個時期都有不同的預算來請員工,就算你是職場的大神都還是有他的預算在,公司比較穩定或開始衰退的時候,一般職員的薪資就會更接近市場,不太容易超出,這一切都跟公司的資金水位還有專案考量有關。

應徵者應對方法

你瞭解你自己的職業,以及這間公司與他的產業,你就能抓到他的薪資範圍,加上最近很多在社團貼職缺都註明了要公布薪資範圍,因此用依公司規定這種答案就顯得太過沒自信,當然有些公司確實有職等薪資規定,但其他公司相對來說還是有它的彈性在。

至於高報期望薪資跟上一份工作實領薪資有沒有關係?我這邊的經驗是:即使很多人告訴你可以不用理上一份,但仍有 60% 以上公司會去詢問,而勇敢的為自己開價確實符合職場倫理,但你被公司寄予的期望也會提高,進入公司後大家都會用更高的規格來看你。

作品本身加薪端看你作品強度,如果品質達到超越國際,那麼很難不開高,但背後跟團隊合作,實作性,還有增加公司利益也得考量進去,溝通跟語言能力還有人脈,接下來是否能繼續高下去就是看這些了。

最後來聊聊公司的加薪與分紅,我自己會把他們當變數來看,本薪還是相對重要,這也端看你對這間公司的未來發展還有專案是不是有挑戰性有關,因為公司發展的不明朗時,你的加薪跟分紅… 就真的只是夢裡相見了。

最後,再次謝謝你的觀看,有任何問題歡迎讓我知道,謝謝。

(原文標題:設計師 vs 面試 — 五個面試中的小秘密)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面試履歷必勝全攻略!推薦必讀: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