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收心操一起來!在家或辦公室皆能簡單做的5分鐘「椅子運動」

優活健康網
2022.01.27
2354次觀看

疫情當前許多活動停擺,也可能對戶外運動有所顧忌,久了運動量減少,對健康影響甚鉅。而年紀愈大肌肉流失愈快,物理治療專家分享利用「椅子」也能簡單做的運動,利用零碎時間5分鐘促進血液循環,保持活力。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近2年台灣因新冠肺炎疫情,許多活動被要求取消或延後辦理以避免群聚感染。過去,運動團體常以實體集會方式辦理活動,疫情導致健康促進活動因此停擺,民眾無法參加運動團體,也因為減少移動,導致日常身體活動量大為降低。物理治療師就提醒,活動量降低所引起的負面效果,可能超乎一般民眾想像。

年紀越大肌肉流失越快!快做5分鐘「椅子運動」

台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周真貞表示,人體骨骼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年紀一但過40歲,肌肉量便會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10年就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體能活動在第一級預防醫學中相當重要,不活動(inactivity)對健康影響甚鉅,銀髮族需要特別關注是否因加速肌肉流失,而導致衰弱與慢性病惡化;且身體活動量較少,罹患新冠肺炎預後也較差。

康齡安健物理治療所院長陳雅玲表示:「減少活動引起的負面結果,其實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像是原本有規律運動習慣的長者,疫情期間擔心被感染不敢外出,幾個月後不僅體重增加了好幾公斤,出門連走路都覺得喘。

陳雅玲指出,疫情緊迫時不敢外出、活動量降低、減少與人社交互動,不只造成肌肉僵硬與痠痛,增加肌少症的風險,更會增加便祕、失眠、憂鬱症的傾向,建議民眾在家可利用椅子輔助進行簡單的肌力運動及伸展運動,維持肌肉骨骼健康。

陳雅玲日前也拍了一部影片,教民眾一套簡單的「椅子運動」:

  1. 雙腳踮腳尖8次
  2. 前踏後點,左右腳各4次
  3. 雙腳前後交錯15次
  4. 雙腳左右開合,交錯8次
  5. 單腳抬起繞圈,左右腳各2次

陳雅玲說明,椅子運動依步驟1~5為1組,每次可重覆做3組,5分鐘以內就可全部完成,每天都可多做幾次。不論是常待在家的長輩或是家庭主婦,都能利用零碎時間就可促進自身血液循環,保持血管活力。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投票】哪句「長輩連環問」讓人最受不了?(可複選)

農曆春節過年返鄉你也遇上了「長輩連環問」嗎?你最怕(或最不能接受)被問到這個問題呢?歡迎您加入《職場力》票選。

完成「投票」後,即可直接觀看即時票選狀況唷!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