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年終獎金」的6個常見問答:員工在年前離職,可領年終嗎?

年關將近,若員工在此刻離職可向公司要求「年終獎金」嗎?(或部分公司會規定「年終獎金需發放日在職」才可領取,這是合法的嗎?),專業勞資顧問指出:應視公司是否在契約中有明確約定「保障年薪」或類似條款,如無約定「經常性給予」則屬「恩惠性給予」,公司僅有在盈餘並滿足一定條件下,才有發放義務。

文/爵鼎企業顧問

年底到了,員工在離職的當下可以向老闆要求年終獎金嗎?

這個問題可能不只是發出一筆獎金這麼簡單,而是有法規的細節要注意:

Q1:《勞動基準法》對於年終獎金有明確規定嗎?

A1:是的,《勞動基準法第29條提到,事業單位在營業年度結算時,如有盈餘,應給予全年工作且無過失的勞工獎金或分紅。

Q2:年終獎金是否屬於法定工資?

A2:不一定。

若雇主與員工在勞動契約中約定「保障年薪」或類似條款,這部分可能被視為法定工資。然而,若沒有此類約定,年終獎金通常被視為恩惠性給付,不一定受《勞動基準法》所規範。

Q3:「經常性給予」的定義是什麼?

A3:根據勞動部的解釋,「經常性給予」指的是非臨時起意、非與工作無關之給與。換句話說,這是一種在一般情況下經常能夠領得的給付。

Q4:公司有義務發放年終獎金嗎?

勞動基準法》雖有規定年終獎金的相關內容,但實務上發放與否通常由公司的內部政策或勞動契約來決定,只有在有盈餘時,並滿足一定條件下,公司才有發放的義務。

Q5:年終獎金是否需計入平均工資?

A5:視具體情況而定。若年終獎金符合法定工資的標準,則應計入平均工資。然而,這也取決於雇主和員工之間的契約內容和獎金的性質。

Q6:員工離職是否有權要求年終獎金?

A6:若公司在勞動契約或內部政策中有關於年終獎金的約定,並且員工符合相應條件,則員工有權要求年終獎金。若無約定,則視為公司的恩惠性給予,勞工較難要求。


綜合來看,年終獎金的發放與否受到雇主內部政策和契約約定的影響。雖然《勞動基準法》規定了一定的原則,但具體情況還需根據雇主和員工之間的協商和契約來確定。在面對年終獎金問題時,建議雙方在勞動契約中明確約定相關條款,以減少潛在的勞資糾紛。

(原文標題:員工在年前離職,是否該發放年終獎金?

本文為作者投稿,獲授權同意於《職場力》刊載 >> 歡迎投稿


【職場力調查】您預期的「年終獎金」大概是多少呢?

辛苦了一年,你今年領到幾個月年終獎金?(可於「其他」填寫更多回答)

你原先預期今年可以領到多少年終獎金?(可於「其他」填寫更多回答)

領到年終獎金之後,你計畫怎麼運用?(可複選)

你去年年終獎金領了幾個月呢?

你職涯領過最高的年終是多少?

年終獎金的多寡會影響你選擇工作的意願嗎?

完成投票後,即可收看即時票選結果唷!

有關【年終尾牙】獎金的相關討論,還有這些觀點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