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01.26 | 5862次觀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公司營運務必注意這6件事!

儘管已經經過一年,但新冠肺炎的全球疫情並未停歇,台灣雖然控制得宜,但仍需小心謹慎。公司營運在疫情當頭的情況下要注意哪些事項呢?本文提出6個項目可作參考。

文/領導學院Van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隨著之前的紐籍機師以及近日的桃園醫院感染,疫情可以說是對台灣步步進逼。但相比世界各國,台灣的控制情況仍然是人人稱羨的,可說是一片淨土。在這篇文章,筆者想分享自身在東南亞的疫情底下,公司如何營運的經驗,祝願在台灣的各位永遠不會經歷到如此嚴重的情況。

保持警惕

首先,最基本的就是保持整個組織的警覺性。必須不厭其煩地、重複地,讓大家知道: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即使是在疫情嚴重的時候,每天成千上萬感染數,也會因為日子久了,而讓大家麻痺、鬆懈。因此必須在經常出入的地方,貼上海報與標語、擺上洗手液,時時刻刻的提醒,直到疫苗來到的那一天。

掌握正確消息

一切以官方(如中央防疫中心)或是有公信力的媒體發布的消息為準。在疫情亂竄、人心慌亂的局面下,會有許多小道消息、獨門偏方、流言蜚語出現,像是傳出哪一天要封城、哪一棟大樓被封鎖、哪一家飯店之前辦的婚宴有感染者等等。這諸多消息,在未經證實之前,不要拿來當作判斷的依據,因為這些都有誇大的成分,容易造成下的決策太過偏頗。

由於疫情的情況會不斷改變,時而受到控制,時而更加嚴重,所以政府的作法也會隨之改變,依照不同情況,政府也很容易發生前後不一致的行為,這是正常的,所以一定要能掌握最新的消息。

切記,一切以中央防疫中心公布為準,不要有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當有人質疑決策的標準時,也能援引消息來源,說明自己的判斷基準。

遵從政府指示

在疫情擴散時,政府可能會縮限可營運的行業、可上班的人數比例。

以筆者所經歷過的來說,政府曾經要求特殊與民生相關行業才可營運,並需要依規定申請准證;也曾限制公司只能以50%的人力進行運作;後來也有限制辦公室人員最多只能有30%到公司上班。如同之前所述,依照疫情的情況,政府會不斷的調整做法。

此時務必要符合與遵守政府最新的規定。政府推行這些政策都是希望能夠減緩疫情,身為國民,當然要遵從規定、維護健康。然而,若是想要鑽漏洞、違反規定,由於政府要嚴加執行這些舉措來減緩疫情,若被員工舉報,很容易被當地政府機關殺雞儆猴,不可不慎!

架構遠距工作環境

歐美各國在疫情影響下,已經發展出許多遠距辦公的工具軟體,如Zoom,不難取得,且技術門檻低。IT人員也需要在能保障資料安全的情況下,讓公司職員可以經由網路連線,取得公司系統的資料,才能在家進行工作(Work from home, WFH)。

在家工作雖然能夠省下通勤的時間,但也有不便之處。首先,通勤到公司上班有一種儀式性,能讓人把心情轉換為準備工作的狀態,讓自己可以全神貫注的在工作上,而在家工作就無法進行情緒的轉換,工作效率較差。另外,家裡可能有伴侶或是長輩、小孩,隨時會打擾或是需要協助,會使得原本一個小時能做完的工作,拖到兩個多小時都還沒做完。

遠距的視訊會議,通常會議前10分鐘都是拿來做連線測試的時間,只要有一位成員的連線品質不佳或是有回音等問題,所有人就必須一起等這個問題直到排解完成。以溝通品質來說,視訊會議效果雖比電話好,但還是比不上當面溝通。

以最佳產出為原則判斷

以一般的製造業或服務業來說,要員工完全在家工作是有困難的。但疫情嚴重時,政府可能會要求部分員工在家工作,以降低病毒傳染的可能性。

此時請以整個公司的最佳產出為原則來判斷,哪一些人需要來到公司上班,才能讓公司在疫情下獲取最大的利潤、減少虧損。通常我們需要現場的員工來上班,而採購、業務、會計等人員會在家上班。現場人員難免會心生不平,但是務必要溝通,畢竟若是為追求齊頭式的公平,硬是讓每個人平均的都來公司,對公司的獲利(或是降低虧損)一點幫助也沒有。

不要讓人恐懼

固然人人都害怕染疫,但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員工不能因為怕被責罵,而隱瞞病症不敢說。若有員工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就應該主動提出,請假或是至醫院檢查,主管要鼓勵大家,不要害怕說出來。要是因為隱瞞而造成整個公司大規模的感染,除了停工外,外界對公司的管理能力恐怕也會打上一個問號。


以上幾點是筆者在疫情下營運公司的心得分享,不同於經濟危機,染疫對於人的身體健康有直接的危害,心理層面的壓力也更大,必須謹慎的處理,且要讓整個公司團結一心,才能順利的通過這個階段性的考驗。

(原文標題:領導力思維#6 | 疫情下如何營運公司)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戰勝新冠肺炎,還可以關心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