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世代,運用人力資源管理幫助企業品牌年輕化

今天的新鮮人求職時考量除了收入,更在乎企業創新能量、文化及環境,而能發揮所長,有所成長。面對不同世代的人才,招募選才、雇主品牌的塑造更顯重要,對傳產、傳統公司更是一大挑戰。但勇敢做出改變,才能吸引人才。

文/蔡瀚緯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碩士

新一代的求職者在選擇就職企業時,所考量的因素不再只是穩定的收入,他們更在乎公司是否具備創新的文化、觀念,能使他們發揮所長、接受刺激進而成長。

如何打破社會對企業既定印象且重新塑造品牌形象,對於傳統型態的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我們就來談談「如何運用人力資源管理」幫助企業品牌年輕化。

知己知彼,迎戰新世代

由前言內容我們可以初步了解,現今企業面對新世代的主要問題為何。公司若想解決此狀況則必須從瞭解自身做起,透過組織診斷工具──麥肯錫7S模型來檢視目前所擁有的資源,如:策略方向、人力資源結構與企業文化等。

舉例來說,有一間公司想進行品牌再造並朝著企業年輕化發展,透過組織診斷發現企業目前的組織結構為高架式,並且有部份員工已經對工作失去熱忱,如此企業便能針對問題規劃因應對策。

由內到外,創造新氣象

多數人聽到品牌年輕化時可能會很直觀地認為,只要將人員汰舊換新、招募新一代的生力軍,便能為組織帶來年輕化的氛圍。但果真如此嗎?若企業想塑造年輕的品牌形象,首先可以從改變內部員工開始。

企業能透過人力資源管理的機制,像是內部創業、薪酬制度,重新喚起舊有員工對工作的熱情,找回初入職場時的衝勁,而達到年輕化的目的。企業以內部人員為出發點做出變革,由員工向外傳遞組織新氣象,更具說服力且利於公司招募新一代年輕人加入。

善用資源,傳達新理念

當企業對於品牌年輕化有一定的成果時,如何才能將新品牌形象向外推廣呢?在現今網路高度發達的時代,網路媒體絕對是推銷自身極佳的工具。

以104整合招募服務為例,一、架設企業主題式的招募網頁:清楚寫出企業的特色與優點,透過104廣告版位的導流來曝光企業招募網頁,並列出重點職缺、面試秘訣來吸引、引導求職者應徵。二、舉辦實體招募活動:從一對一履歷篩選與電話邀約到活動策劃與現場執行,不但有效提升招募效率與精準度,更透過有效的媒體操作向外行銷企業形象。藉由這種行銷手法,不僅成功將企業形象向外推廣,進而讓所需的新生代生力軍成為公司的新能量!

企業若想成功使品牌年輕化,不能只有空喊口號卻沒有實際行動。因此除了運用人力資源管理的方式以外,也需要搭配行銷管理的策略、高階經理人的支持,直至企業文化深植於社會,才能改變外界對企業的既定印象,為企業注入新的活力,達到品牌年輕化的效果。

(原文標題:運用人力資源管理幫助企業品牌年輕化)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