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於招募合適關鍵人才?善用外部人才庫強化企業招募效率

急需人才時,HR經常面臨如何找到合適員工的難題,特殊或特地關鍵人才更是困難。那麼企業應該如何解決人才荒的問題呢?「外部人才庫」的建立或許是個解決難題的方式之一,讓企業在人才獲取的效率上大為受益。

文/鄭晉昌 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暨EMBA 教授

每當企業需才孔急的時候,企業HR總是面臨招聘到合適員工的難題。尤其是特定的關鍵人才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是難以招聘到的,那麼企業應該如何解決人才荒的問題呢?外部人才庫的建立不失為一個可以解決此難題的方法。

企業HR必須體認到,在需要人才時才匆忙地進行招募,是很難及時地引進適當的人才,反而有損公司的業績。一旦HR瞭解到傳統招聘流程的時間過於緊迫,同時評估和甄選候選人的時間受限,飢不擇食的結果反而會導致所錄用人才的素質不如所願,企業有必要選擇另類企業人才招募的方式,也就是透過外部人才庫來招聘選取企業所要的人才。運用外部人才庫招聘人才有以下幾個優點,能讓企業在人才獲取的效率上大為受益。

一、 提升人才招聘的績效

透過外部人才庫,搜索人才的時間更為充裕,企業較容易得到大量高品質的候選人。一旦找出了優秀的候選人才,企業有更多的時間來建立彼此間的信任關係,這是許多優秀候選人應聘職缺的前提。企業還會有較多的時間來更準確地評估候選人,並有效地向他們推薦自己。而且,對於那些在資料庫中現在已經被其他公司聘請的優秀人才,由於企業為他們保留了關鍵職位的空缺,一旦他們考慮進入就業市場時,企業就可以立即進行邀請。

二、 較能聘請到常規招聘管道難以接觸到的人才

外部人才庫招聘流程是以候選人為中心,能夠招聘到那些傳統招聘過程中無法打動的人。要想成功招聘到具專業的創新者或業內資深高階主管,最好是運用外部人才庫來招聘。這種方式可以讓企業針對每個高價值的標的人選單獨地客製職缺和招聘的說辭,同時能夠讓兩造之間進行廣泛的雙向溝通,候選人才因此能夠體驗到更好的招聘流程。

三、 發現更多更優質的標的人才

大多數常規招聘因為面臨到即刻補缺的壓力,飢不擇食的結過往往錯過了許多更優秀的候選人才。因此在傳統招募模式下,企業常錯過其他更理想的候選人。由於在企業招聘的時候,這些人不一定正在主動關注及投入就業市場。同時,及時性人才招募管道法讓企業有更多的時間瞭解候選人,確保他們有符合職缺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也無法讓企業有足夠的時間說服這些候選人才應聘。

四、 可提前發現仍在發展中的人才

因為不必匆忙填補職位空缺,企業可以自外部人才庫找出那些仍在發展中且職涯前途遠景樂觀的候選人。企業可以與這樣的候選人經常保持聯繫,讓候選人長期對企業產生並保持興趣。假以時日,當候選人達到企業所需要的經驗或知識技能水準時,企業就可以正式招攬他們。

五、 提高新進員工的留任率

由於傳統招聘過程會催促候選人立即作出決定,所以經常有相當多的人才事後後悔做出他們的應聘決定。由於外部人才庫的中候選人沒必要急於申請和決定新工作,所以他們有更多時間深入瞭解公司。由於他們對公司的瞭解比較深入,並且可以隨時間與企業逐步建立情感上的聯結,因此他們在加入公司之後,在認知上比較不會有什麼意外的落差,較能夠清楚地知道個人為何加入公司,可以提高新進員工的留任率。

六、 候選人更容易接受公司的招聘

因為外部人才庫中的候選人有更多的時間來瞭解企業,他們對於加入公司的好處更是深信不疑。另外,由於有充裕的時間進行雙向溝通,企業更能捕捉和瞭解標的人才的獨特需求。因此,公司可精心客製職缺條件以滿足其需求。總之,這將大大提高候選人接受企業招聘的可能性。

七、 更快地填補關鍵的職位空缺

企業的關鍵職位必須任用傑出人才。然而,在傳統「應急式補缺招聘」模式下,由於時間急促往往找不到合格的人選,所以職位空缺的時間很長。有些時候,這種關鍵職位往往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人選。關鍵職位的空缺時間過長會直接影響公司的營運績效,甚至會拖延企業發展的節奏。運用外部人才庫可以事先對大量的人才進行了識別,幾乎馬上就能針對職位空缺,找到合適的人選。

八、 擁有競逐人才的優勢

如果企業使用外部人才庫進行關鍵職位的招聘,企業無疑具有較強人才競逐的實力。由於大多數的公司沒有建立外部人才庫,所以擁有外部人才庫的企業,就能擁有更優質的候選人和更快的招聘效率,讓企業在人才爭奪戰中具有競爭優勢。

九、 大幅提升任用單位的滿意度

傳統應急式招聘迫於時間壓力,企業經常在應聘人員中勉強地甄選出一些差強人意的人選。相反地,外部人才庫之招聘管道因不急於補缺,而且人選較多,有更多的時間對於可能的人選進行審查,對於不適合的候選人,不會浪費過多時間在其身上,通常候選人的品質較高,較不會出現對標的職位毫無興趣或不合格的候選人。再加上聘用人選與職缺條件的適配度相對較高,這種方法將大大提高用人單位對招聘結果的滿意度。

十、 針對候選人,可以提供更理想之招聘體驗

企業關鍵職位職缺的招聘應以人才為中心,重點應以滿足職缺應徵者之需求。由於運用外部人才庫可以有更多時間進行人選的接觸、消除疑問和雙向溝通,這些人選在招聘過程前和招聘期間都將有更深更好的體驗。

十一、候選人會更加多元化

在人才市場中,頂尖人才通常難以尋覓,要打動他們的心更難。但是,透過外部人才庫,企業有更多的時間搜尋並說服這些頂尖人才來申請,企業因此所擁有的招聘選擇會更加多樣化。而且,運用外部人才庫招聘,人選的評估和延攬不必急於一時,在多樣化的候選人中,有效填補職缺的機率將大幅提高。

(原文標題:人資專欄:善用外部人才庫強化企業招募效率)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