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與認同作為雇主品牌溝通策略主軸的最佳實踐

企業對內對外溝通相關必要性與重要性時,員工認同肯定企業的價值觀與表現、努力付出以創造企業更多有利於社會的成果外,更能因身為此企業一份子為榮,更有動機成為在此工作最好的見證人與口碑傳遞者。

文/楊文芬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最近在FB上看到已經在企業人資部門服務的學生,貼了自己參與 104 發起的Be a giver 履歷健診活動的動機和助人的經驗,這讓我想起前些日子看到 Forbes公佈2019年「The Just 100(最佳企業公民100)」 名單的故事。

「The Just 100」是由 Forbes和 Just Capital 合作進行調查,詢問了八萬一千位美國人民有關他們最期望看到美國大型企業應該要做到的事情後,依照受訪者所列出的最期望大型企業可以做到的七件事: 1) 付給員工公平的薪水,2) 好好對待顧客並盡力保護他們的隱私權,3) 製造高品質的產品,4) 把對環境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5) 回饋公司周圍的社區,6) 承諾會重視企業倫理及人才多樣化的領導方式,7) 創造充足的工作機會;然後再根據這七項指標評估890家美國上市公司的表現,進而列出100間能夠考量公眾興趣、也可同時為企業自身與社會謀取利益的企業名單。

其中,微軟雖然在員工待遇的分項評比上位居第二,但因其致力從事上述七項企業公民行為,並讓員工很明確地知道自己的工作成果能成為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推手,而獲得了綜合評比的第一名。在微軟 CEO Satya Nadella 接受訪問時,他特別提到了微軟如何透過自我約束的方式,盡力讓企業經營目標能有助於解決目前這個世界所承受的重大挑戰(如氣候變遷的影響),而當微軟致力對外溝通自身對於世界和社會所做的好行為時,也向外傳遞強而有力的訊號影響股東、顧客、員工甚至是社會大眾這些企業的利害關係人,能藉由瞭解與認同這些企業公民行為,同時觸發他們採用企業產品的想法或甚至引發求職的意圖。

實際上,Talent Lyft 也才剛在這個月月初將微軟的徵才專頁 Microsoft Life,列為在 Facebook 上溝通雇主品牌的最佳實例。有別於多數企業將徵才專頁作為公告職缺、分享公司徵才活動或張貼員工證詞的管道,Microsoft Life 則是採用「讓你了解員工在微軟工作與生活的方式」來建立其雇主品牌形象的調性。根據 Talent Lyft 的建議,企業如要採用社群媒體作為溝通雇主品牌的管道時,首先必須要有前後一致的溝通主軸,且需要採用符合應徵者特質且真誠友善的溝通調性;再者,可採用故事述說的方式,藉由影像或多媒體的方式來幫助應徵者想像自己未來在企業內工作的樣貌;最後,則是要能開啟企業與應徵者間的對話,即時地提供個人化的訊息和回應。

Microsoft Life 的雇主品牌溝通主軸環繞在—讓應徵者知道這並不只是應徵一份工作,而是能夠認同並以微軟重視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的方式生活。為了能對求職者提供更多協助,Microsoft Life 會定期在專頁上舉辦直播活動,讓HR部門的招募人員以及企業內部員工透過直播分享在微軟工作的樣貌,並即時回答觀眾有關求職的各種疑問。除此之外,也藉由許多文章的分享,讓求職者了解微軟的文化,同時也看到微軟的員工對於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所做的努力和所成就的影響力,強化社群使用者對於微軟雇主品牌形象的認知與好感度。

像是在最近一篇貼文中,Microsoft Life 引用了 Business Insider 中一篇報導,提及微軟員工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家新生兒收到公司賀卡的信件內容所引發的迴響;當微軟的員工家中有新生兒誕生時,公司會送上一籃寶寶好禮,同時附上一封給小寶寶的信,信中強調了公司很努力要讓這個世界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世界,也會為新手爸媽提供所有必要的育嬰協助,更在信件的最後註明,寶寶的出生代表了微軟一直以來致力的最重要目標-未來,而微軟也會期待看到寶寶的成長與未來所能成就的一切。公司無需強調放了員工兩個月的新手爸媽育嬰假,也能因此引發社群使用者的共鳴。

此外,當企業致力於成為良好的企業公民並努力對內對外溝通這些措施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時,員工除了容易認同肯定企業的價值觀與表現、努力付出以創造企業更多有利於社會的成果外,更能因身為此企業一份子為榮,更有動機成為在此工作最好的見證人與口碑傳遞者。

(原文標題:Equity 和 Corporate Citizenship作為雇主品牌溝通策略主軸的 Best Practice)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