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營困境時,Airbnb CEO裁員公開信的想法

面對大環境、景氣不佳或經營困境時,透過「裁員」雖然可以減輕壓力,但也是傷害企業的一大利刃。又特別是「大規模裁員」,除了法律上問題,更考驗著公關能力,企業所面對的就不只是這些。而Airbnb CEO的一封公開信卻得到大眾的轉發與讚譽,為什麼?

文/游舒帆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裁員,我相信在多數人眼中都是個罪惡的行為,而裁員25%的狀況就是罪惡中的罪惡。

大規模裁員其實是一個考驗公關能力的時候,Airbnb CEO Brian Chesky這封信之所以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轉發與讚譽,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他們很清楚大家在意什麼。過去的職業經驗中曾經經歷過幾次裁員,一次是2008年金融風暴時,全公司結構性裁員5%,有幾次則是公司進行所謂的末位淘汰,以及一次大量裁減數百位員工的經驗,這些經驗中,自己體悟跟觀察到一些關鍵點,以下分享給大家。小規模裁員其實不構成大問題,最多就是得事先申報,遣散費給足,大致上就沒問題了,但大規模裁員,你得面對的就不只是這些了。

裁員遣散過程要留意的五類人

首先,你得面對數百上千名要被遣散的員工,當你開口說要遣散一個人,你承受的情緒與壓力可能是1分,但當你開口要遣散10個人,你面對的的情緒壓力可能超過50分,當遣散的人高達100人,你是無法想像那種情緒壓力的。

你會面對很多暴怒、要求給說法、心情沮喪、覺得被否定、家有老小要顧、對未來徬徨無措的員工,面對這些人的時候,你說你心理素質有多好,很多時候凸顯的只是你的無情。

多數一線主管可能沒有經歷過把團隊成員裁掉的過程,還記得2008年我收到指示,要把一個才剛培養起來的工程師裁掉時,心裡糾結了非常久,但得做的還是得做,對方那時淚灑會議室,覺得自己好像一無是處,那時的我也太慌張,沒法講出什麼話來安慰他,因為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幫不了他。

所以企業裁員時,要處理的第二類人就是這些每天與員工們相處的一二線主管們,因為很多人在這過程會產生很多負面的情緒,這些情緒可能是針對自己,覺得自己無能,保不住團隊,接著會針對公司,覺得公司殘酷無情,一腳就把員工踢開。

一二線主管以及待離員工們的情緒,在一段時間內都會超級滿,滿到直接影響整間公司的所有人,所以第三個要留意的對象是還在公司員工們。他們除了情緒受到影響外,也會帶動他們其它念頭,像是「不知道何時會輪到我」,當員工覺得自己朝不保夕時,哪還有心思工作。

而且他們也一直在觀察公司是如何對待這些被遣散的員工,當員工發現公司對待這些人的手法極其無情粗暴,放心吧,留在公司內的人心裡一定會打定主意要趁早離開這家公司,畢竟沒有人有興趣繼續跟著無情的老闆打天下。

要遣散的員工、一二線主管、還在公司的員工,這是公司內部主要得處理的三類人,外部的部份,還有另外倆類人得面對。

第一個是普羅大眾,或者說是媒體,當你是個做toC端生意的企業,如果你是放出來的訊息讓大家覺得你是一個無情且無良的企業,讓大家感到不愉快,很可能在裁員後,馬上又引來一波市場的抵制,那就慘上加慘。

第二個是市場上的人才,裁員是一時的,一陣子景氣恢復,公司可能又開始成長,然後又要招人了。如果你這次裁員沒處理好,員工上網痛訴公司,社群網站上罵翻,新聞報導都是負面的,你覺得那些極端優秀的人才會想加入你嗎?裁員的處理本身是個涉及公司品牌以及雇主品牌的公關事件,處理不好真的很傷很傷。

最後像是潛在投資人員工的家人競爭對手等等其實也是值得留意的對象,不過這太廣了,我今天就不多談了。

總結下來,要遣散的員工、一二線主管、還在公司的員工、普羅大眾、市場上的人才,這是大規模遣散過程中要留意的對象,而Brian Chesky很好的對這些人做出了溝通,各位是否留意到他信件中傳達出來的誠意?往下我們來解構一下。

Airbnb CEO的公開信做對了哪些事?

首先,他說明了當下經營的困境,也跟大家承認今年的營收可能不到2019年的一半,然後他提到先前也溝通過關於裁員的問題,他在當時也說這可能是選項之一。

提前溝通,這算是很棒的一步棋,然後告知「我們的狀況可能比預期更嚴峻(營收剩一半)」,說到這,大家應該都能理解裁員的原因了,加上他也將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放進來了,讓人感覺到這非戰之罪,因此一般不會特別怪公司。

而願意說明決策的始末,代表他覺得自己有義務對員工說明這些,給員工一個交代,而不是要員工不要多問,接受就是了,這個些微的差異對員工的心理觀感是有巨大不同的。

接著,他提到了如何處理這一波裁員,原則、流程、權益,以及如何協助這些被遣散的員工找尋新工作,姑且不論這是否能做到,這都是傑出的一手。

他傳達的是「不是你們能力不好,而是公司面臨困難,必須要聚焦到少數業務上,所以非主力業務的員工被遣散只是因為你們不在主力業務上」。這一手是在維持住員工的自信心,也讓外界不要以「能力不好才被遣散」的觀點來看待這群員工,情義上已經顧到了。然後願意幫忙找工作這的舉動是加分項,對員工來說,我都要離開了,公司竟然還願意幫我找工作,對外界來說,Airbnb願意為這些員工背書,那應該還是可以用吧。

最後一段文情並茂,大家可以自己解讀意涵。

我真的很抱歉。請記住這不是你的問題。這個世界對於人才的渴求從未停止,你們的稟賦才華,你們賦予愛彼迎的寶貴財富,會始終被珍惜。我從心底感謝你們,謝謝你們的付出。

(雖然我覺得這種幫大量離職員工找工作的事,可能性不高...)而在「寫在最後」這一段,他喊話的對象就是針對留下來的那些人了,我想大家應該能深刻的感受到。藉由這個事件,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大規模裁員時的一些事項,有興趣深入討論的話,我們在來多談談這中間的溝通有什麼訣竅跟應該要避免的地雷吧。

來自Airbnb愛彼迎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Brian Chesky的一封信:https://reurl.cc/O15E4r

(原文標題:對Airbnb CEO裁員公開信的想法)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