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最可怕的是:空有年資而未精進職能的「酸李子」

楊基寬
2020.08.09
33050次觀看

中年危機最可怕的是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年輕、累積了不少年資,但是在職場上的地位卻不上不下,甚至專業技能也開始受時代挑戰,對組織的重要性也漸漸可有可無,最後變成企業最「敬而遠之」的一群人,活像職場當中的「酸李子」。因此如何把握時間鑽研出一門功夫,需要你對職涯產生「危機感」。

文/楊基寬(104資訊科技 董事長)

我們要擔心的不是生命什麼時候會結束,值得擔心的是生命何時真正才開始!唯一讓年紀的意義像古董一樣越老舊越值錢,而不像汽車一出廠後就開始折舊的秘訣,在於盡早傾畢生之力鑽研一項功夫,讓自己的腦力取代逐日衰退的體力。

自然界有一個奇妙的現象,雖然一天有二十四個小時,但是老天的設計卻是讓我們睡八個鐘頭,醒十六個小時。如果讓我們睡十六個小時醒八個小時的話,生命將會舒適好多,但是若不這樣安排,比如說一天睡十六個小時醒八個小時,那麼我們人類進步的速度將會比現在的狀況落後好多,換句話說,有了十六個小時可以用來工作,可以輕易地讓我們將今天過得比昨天更精采,因為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努力,去執行我們的目標。

進入職場越久,就越該累積一定的職能

所以如果你發現,除了外表與薪資有所改變外,你今天的樣子好像跟剛進入職場的樣子沒有什麼兩樣的話,那表示你已浪費了一段生命,自己很快就會變成一粒越來越酸沒人敢品嘗的李子。

我們都應該聽過竹林七賢當中有一個叫王戎的,王戎小時候他有一天跟他們那些小朋友到外面去玩,他們看到馬路邊有一棵李子樹,上面的李子非常的多非常的紅,那麼大家就一擁而上,只有王戎站在那邊,好像對這個李子樹一點興趣也沒有,那些小朋友爬上樹之後就叫說「王戎你快過來摘這些李子阿,你為什麼不過來」,王戎在遠遠的地方說「這棵李子樹長在路邊,路邊行人這麼多,居然還會留下這麼多的李子,一定是非常的酸」,那些小朋友拔下來吃一口,結果把它吐出來,確實是非常的酸。

台灣的中年上班族應該對酸李子的故事感觸最深,因為他們似乎剛好是企業主最不想去聘用的一個族群,嫌他們技能不足、態度僵硬成本卻很高,反正企業最敬而遠之的特質好像全集中在他們身上,因此台灣的失業族群中他們是失業率最高的一個族群。

我自己也是中年人,我們大部分人忠誠專心的過程卻獲得如此的結果,就好像我們從一顆很甜的李子最後卻變酸李子遭人棄之於地。

付出了勞力與體力,也應該有腦力的進帳

在一場就業市場研討會上,一位中上年紀的來賓質疑為何他失業兩年了,政府還是沒辦法替他找到工作,來賓氣勢凌人的態度讓那位官員毫無招架之力,看到這一幕,我感觸的是,為什麼在這樣一個以實力求生存的時代,還有這樣乞求人家賞一個工作,或者找不到工作卻是別人的錯的態度呢?

照理說,中高齡的朋友在職場上活得最久,所以擁有最多的時間總合,但是為何我們在能力上態度上都還沒法修練到讓企業主認可我們的價值呢?

一個最核心的原因在於這一代的中高齡朋友有體力上的出帳卻沒有腦力上的進帳,所以當我們的體力衰退後,卻發現自己沒有更高附加價值的腦力來遞補,所以沒人要也就不足為奇了。

如何讓自己越來越值錢?

所以唯一讓年紀等同於古董而非汽車的秘訣,在於如何讓自己盡早傾畢生之力去鑽研一項功夫,如此你才會像古董一樣,越老越值錢,而不會落到像汽車一樣的命運,一旦出場後就開始折舊了,也唯有如此你才有資格掌握隨時出現在身邊的機會。

中高年齡的朋友在吃李子或換車子的時候應該要膽戰心驚才對,因為有危機感才能刺激腎上腺素,而危機感越重的人相對的成就感也會越高。

(原文標題:你今天進步了嗎?)


看更多【名人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董事長。透過各種故事啟發:人應該用一輩子,去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