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本身沒有好壞之分,你面對的態度才會決定好壞

楊基寬
2020.08.16
6241次觀看

工作本身是沒有好壞之分的,工作好壞的關鍵,在於你的態度是要讓它變好,還是嫌它壞而放棄,很多人可以自己找到一千萬個藉口說要換工作,但是卻非常吝嗇幫自己找到一個不換工作的理由、一個堅持留下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的理由。

文/楊基寬(104資訊科技 董事長)

經營104人力銀行以來,看到年輕朋友在職場上不同公司間來來去去,不免替他們在職上的競爭優勢似乎已逐漸在迷失中感到憂慮。我希望能把心中一段刺耳的話說出來。

台灣上班族vs.大陸上班族

我有一個在北京新華社上班的記者朋友,他已經有十八年的工作資歷,令我訝異的是,他所領的薪水居然只有台幣一萬二,但是從其個人所散發出來的專業魅力,應該是凌駕在眾多台灣記者能力之上甚多!若我們來做個比較,任何一位在台灣具有十八年資歷的媒體工作者,所領的薪水起碼是這位大陸朋友的五到十倍之間,所以台灣上班族若不能警覺自己的偏低價值感與競爭力,是非常危險與短視的。而除了能力外,我真正為年輕朋友感到害怕的是他們的「工作態度」。

工作時應該追求什麼?薪水?!公司名氣?!

記得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最想當作家,可能是因為資質太差未能如願,所以當不成之後我就將自己的未來從興趣導向轉到職場導向,認為學一些貿易經驗比較不會沒飯吃,所以我就積極到向貿易公司的老闆毛遂自薦:「老闆,只要你讓我到貴公司來,我什麼都願意做!」那個後來變成我老闆的人也夠狠,他說:「好,你既然這麼大膽,這麼有骨氣,你就進來上班!」進去之後卻叫我在大熱天搬貨櫃。

為什麼要我做像一般綑工的粗重工作呢?原因很單純,只是因為我希望進去之後可以跟我的同事去學貿易知識。

這個故事代表什麼?這代表今天你心中要有一股氣,那股氣不是用來追求物質,而是用來追求什麼工作可以給你最強的訓練價值。年輕朋友們的心中也有一股氣,但是這股氣卻是用來看薪水夠不夠高、工作輕不輕鬆、公司大不大。這種先不強調在吃苦中蛻變自己的能力,卻一昧強調回收的心態是有很大的差異。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電腦公司當業務長達七年的時間,在這期間有三年是被派到歐洲去當他們分公司的負責人,當初選擇到歐洲工作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想學習一個在台灣絕對學不到的能力,就是學習如何管理外國人的第一手經驗,所以那時當公司在尋找誰願意到英國去,將營運不良的英國分公司結束營業的劊子手時,我自告奮勇。我所學到的是,不論任何時候,最好的成長途徑是:挑戰對自己而言困難度最高的工作。

所謂的好工作,是因為有人將它做好了!

工作本身是沒有好壞之分的,工作好壞的關鍵,在於你的態度是要讓它變好,還是嫌它壞而放棄,好工作是不可能乖乖擺在那等你的,這是要付出才爭取得到的。我在職場二十幾年,每天的十二小時工作中,大概有十個小時會覺得壓力很重很不舒服,我認為這是讓我成長的功課,我很珍惜壓力,因為一定要先付出才有甜美的收獲。

找個讓自己將工作做好的理由

有個笑話說得傳神,說有一個年輕人找工作非常挑剔,每個工作都是做幾個月就換,父母親看了也不是辦法,就幫他找了一個非常輕鬆的看管墓園工作,反正死人也不會搗亂,他父母想這下他總該沒得挑了吧。結果第一天去,第二天就跟父母講不去了。「為什麼?」父母問他,兒子說「老爸老媽你們不知道,這工作粉累喔,人家都是躺著幹的,只有我是站著幹」。

這表示我們的年輕人可以自己找到一千萬個藉口說要換工作,但是卻非常吝嗇幫自己找到一個不換工作的理由,一個堅持留下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的理由。

(原文標題:年輕人不願意聽的話!)


看更多【名人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董事長。透過各種故事啟發:人應該用一輩子,去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事。